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汉王科技荣膺创新π聪明创新为发展“保驾护航”

2011-12-24 01:13:28

每经编辑 吴子陌/文    

全球化的今天,像“苹果”品牌一样,将普通商业产品升华为一种品牌符号、乃至一股全球风潮的经典案例,正成为当下企业为产品进行“品牌设计”的新方向,其中,创新成为最核心的要素。汉王科技就是遵循着这样一个方向,在这个企业的发展进程中,无论何时,创新永远被摆在第一位。

基于此,在《每日经济新闻》12月23日联合多家专业机构发布的一张“创新π-2011商界品牌创新实力榜”中,汉王科技凭借不断的自主创新,锁定数字阅读、输入、识别三大业务领域,致力于推出多业务领域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从而荣膺了“最佳商业技术创新奖”。

对于在创新路上不断前行的汉王来说,实至名归。

汉王荣登创新π

“创新π-2011商界品牌创新实力榜”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并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正邦品牌顾问服务集团、慧聪邓白氏研究、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进行学术支持。上述单位的资深业内人组成评委团,对涵盖全行业设置的3个大类和1个特别类奖项进行了评选。从财经商界的角度,着眼于全国商界范围,挖掘各企业最具代表性、影响力最强和最具创造力的商业设计产品、技术创新模式以及各案例中的“创新元素”。

“π是一个超越数、无理数,人们永远不知道它的极限在哪里,就像不知道创新的极限在哪里一样。当今,有多少经营者着迷于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商业游戏中呢?”谈及本次榜单中“创新π”的内涵,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如今的消费者已不再单纯地关注品牌的外观及实用性,取而代之,他们更关注品牌的文化、品位、人性化等附加价值的内涵。“创新更是其中制胜的关键。”

在荣膺的“最佳商业技术创新奖”评语中,以创新为核心的汉王被专家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汉王是全球文字识别技术与智能交互产品引领者,通过不断自主创新,在联机手写识别、光学字符识别(OCR)、电纸书、数位绘画板、人脸识别、智能化交通管理等领域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综合技术水平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未来,汉王将锁定数字阅读、输入、识别三大业务领域,以推出多业务领域的新产品和新服务。

五大标准促汉王“聪明创新”

汉王属于典型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与不少创新型企业一样,在这么多年创新道路上,汉王也走过了不少弯路,损失惨重。“自主创新本身有很多环节,任何一个环节上有失误,就有可能把企业带上效率不高甚至亏损的道路。”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认为,不光要自主创新,而且要聪明创新。

在2006年左右,刘迎建就遭遇了“不聪明地创新”所带来的教训。一个“智能电话”项目被刘迎建寄予了厚望。当时手机价格比较贵,普及率远不如座机电话。刘迎建认为,如果把手写识别植入到座机电话,让座机电话也能够像手机一样收发短信,那么这种“智能电话”必将会掀起一场座机电话的升级革命。然而,市场发展的演进与刘迎建的预期大相径庭,不仅通信运营商对这个项目置之不理,更重要的是,手机的普及率正在飞速提高。这个项目最终未能获得成功,刘迎建无奈之下剥离了迟迟不见回报的 “智能电话”业务及其团队。

“智能电话”只是不聪明的一个例子,此外,“银行身份识别系统”、“车牌号码识别系统”等项目接连上马。最夸张时,汉王竟然有43个项目在同时进行,研发资金竟然占到了销售额的40%之多。这种“无的放矢”的最终原因是刘迎建商业构想还停留在 “突破一项技术,打造一个产品,攻克一个市场”这个简单的思路上。

“以前汉王有不少项目,自认为有技术能力,就做了。但做到最后发现,收获者不是你,占有市场的不是你,而是别人。”刘迎建最终确定了研发立项的“五个标准”,作为了“聪明创新”的核心。

首先,要看新项目是不是围绕主业。一定要看新的研发项目与企业所掌握着的技术、市场有没有矛盾、冲突。例如汉王起家靠手写输入识别技术,而后进入OCR、绘图板、指纹识别、智能电话等市场,虽然表面上看是不同的,但核心技术都是图形辨识,是在核心技术统率之下进行的项目安排。

其次,要看新项目有没有发展空间。汉王以此设立的立项标准是,两年之内,实现销售额大于每年1000万元、毛利额大于每年200万元。如果小于这一数量级,就不是现在的汉王应该做的项目了。此外,新项目形成规模经营后,能否成为企业发展的重点,也成了刘迎建重点考虑的方面,“如果新项目规模经营后达不到一定的销售额,就无法成为公司关注的、有发展前途的项目”。

对于新项目做“长线”,汉王有着自己的理解和目标:产品商业生命周期达到3年以上;技术生命周期要保持10年以上。刘迎建表示,汉王现在以及今后,要更多地立足于占据与主业相关的技术与商品两个战场的上游,敢于、更要善于做长线,同时也要注重整体高效。

此外,竞争对手分析和人才储备刘迎建十分重视。“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新项目研发团队,最终的产品也很难做到令自己满意、让用户满意。”刘迎建表示,如果市场预测显示在两年内这项产品不能在相应领域中争取第一,汉王也会选择放弃。

细节决定成败

刘迎建体会颇深的还有创新的精准性问题,细节决定成败。

新产品有很多细节问题,涉及广告定位及用户定位、销售方法、定价的合理性、功能的完善等,有一个明显的硬伤都会造成全盘皆输。

据了解,汉王曾经做过一款带手写的电话,性能好,客户也非常满意。但是有一个问题,在全国测试的时候,有的地方电信系统不支持来电显示业务,他们使用的交换机制式使它不能显示。而汉王的产品很多功能都建立在来电显示的基础上,来电显示以后才能有名片,才能记录。然而,当时临近年底的消费高峰,迫于营销和代理商的压力,产品只有马上上线,结果就出现有的用户来电不显示退货。虽然这样的缺陷,可能只有5%,但是代理商不接受,这也一度让汉王十分头疼。

“创新的本质在于获得消费者的时间。”汉王深刻地意识到,用汉王的产品替代消费者手中的产品才是创新的最终目标,注重细节,保持创新的成功率,精准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成为实现目标的关键。

刘迎建认为,用户在消费新产品过程中客观存在着三种状态,即:变化,由变化带来的不适应;习惯,当习惯变为默认;上瘾,由习惯进而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离不开它了。而对汉王来说,推进新项目时最关注的两个状态:一是用户对在手产品表现出的不适应状态,不顺手又丢不掉,可以说是“熬”的状态,这是企业新项目介入的好机会;第二个是“瘾”的状态,新产品让用户上了瘾。

基于此,为了提高创新的成功率,汉王把研发资金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投入到原有产品的完善升级中,延长其商业周期;另一部分投入新项目开发。

据了解,光一个手写板项目,汉王就做了20年。2005年12月,北京银行给汉王的2亿元贷款,就是用在“手写电脑”市场战略上。

在新产品研发上,汉王一直保持高比例的研发投入。据了解,在国际上,新技术研发投入平均水平基本保持在营业额的5%~8%左右。汉王科技目前研发投入的比例为营业额的10%~12%左右。

而且根据不同情况,汉王对研发投资策略还作了十分精细的划分,包括“四六开”、“三七开”、“二八开”三个比例。“四六开”即冒险型策略,将研发投资的六成用于主力产品,四成用于战略性产品开发;“三七开”则相对保守型,最保守的则是“二八开”。

在量产和推广上,汉王也十分注重细节,循序渐进。

汉王有一个“十六字方针”,即“由外到内,由上到下,由小到大、由点到面”。就是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选准市场切入口,高举高打,先做试点再推广,确保成功率。“这是我们通过很多的失败和成功的经验总结出来的经验,它的核心就是投资首先要看准了,看准了就要倾其主力去做。”刘迎建说。

据了解,汉王的新产品开发出来后,先要小批量试验,生产不要超过30套。把产品研发过程中的工艺、采购、可靠性、批量生产等方面发生的问题,在这个阶段彻底解决掉。通过小批量生产,大量试验,再从30套扩大到300套,再扩大到1000套。此后,汉王的新产品还要“先试后推”,先在一个地方进行试点,解决好用户定位、价格定位,找到适应这一新产品的营销途径,才开始实施规模销售。

体系创新“保驾护航”

在刘迎建看来,创新除了需要营销的支撑外,组织体系的完善必不可少。

作为一个创新型企业,如何规避技术外流的风险,避免技术人员跳槽后复制竞争对手在市场和价格对原公司进行竞争,最终两败俱伤的局面出现,汉王也有相应的组织对策。

据刘迎建介绍,汉王对一些核心技术人员,在待遇、公司地位上给予很大优待。而且,汉王还建立完善了内部沟通制度。刘迎建在公司内部推行“3+3”沟通平台,即每个员工每周写3条工作进展和3条建议,由行政部门统一收集起来,再把这些问题分别指派给相对应部门的负责人,该部门的负责人必须尽快给出反馈,没有解决的问题则统一在每周二的会议上解决。

另外,从产品组织体系创新上,汉王在加大自身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还着力推行多元化业务模式。

在已有的业务上,汉王从包括识别技术、界面、硬件设备的研究、硬件的工业化生产、品牌、渠道等在内的六个方面,不断提高产品复制的门槛。同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最新的统计显示,汉王目前拥有专利173项,包括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108项,外观专利32项,而处于申请过程中的专利还有225项。

包括主营业务电纸书,汉王也将其从单纯的硬件制造延伸为“终端+平台”为模式的数字阅读业务,从产业链上下游的拓展上下工夫,在该领域创新发展。目前,在这一领域,汉王一方面努力扩大个人消费者的数量,另一方面向专业阅读市场拓展。在内容平台的运营上,正在由过去的服务于汉王自己的产品逐步转向开放,目前汉王书城已经和中文在线、盛大云中书城、方正阿帕比实现对接。在下一个三年,汉王将加快“汉王书城数字出版平台”的完善工作,让电纸书成为数字出版的有力支点。

汉王当前的主要业务中还包括文字识别、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车牌号识别、轨迹识别等。目前,汉王科技基于第二代人脸识别技术的人脸识别门禁考勤机,也已经全面覆盖高中低端考勤机市场,明年将上市人脸锁。汉王还将依托自主手写识别、OCR等核心技术,持续发掘新的业务增长点。此外,平板电脑、“学生电子书包”也将成为汉王着手发展的业务。

刘迎建坚定地表示,未来,汉王将锁定数字阅读、笔迹输入、识别三大业务领域。通过创新,不断推出多业务领域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来重新获得发展。

(吴子陌/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