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频称市场估值探底 唱多难做多

2011-12-24 01:11: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玉卿    

每经记者 魏玉卿

股市低迷影响着基金的投资情绪。昨日(12月23日),上证指数收于2204.78点,上涨18.48点,涨幅0.85%,成交434.8亿元。本周市场尽管没有像上周那样猛烈地下跌,但每个交易日的走势也都让人捏了把汗。

值得探讨的是,A股自11月初的2500点附近一路下跌到2100多点,如今跌势放缓,这究竟是片刻休息还是更猛烈下跌的前奏,或是市场已恢复上升趋势?从基金的观点和操作上,或许能给我们一些答案。

唱多:估值已探底

对于本周的市场走势,有业内人士总结为:“导致市场震荡企稳的线索主要有两个方面:最主要的企稳动力来自各级社保基金进入股市将陆续展开,其二,市场短期风险减弱,估值安全提高。”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周了解的情况来看,基金经理的观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政策走向相对确定的情况下,未来市场将围绕经济结构转型运行;另一方面,在市场估值已经大幅探底的情况下,中长期配置机会显现。

从基本面来看,鹏华基金机构投资部总经理冀洪涛认为,如果明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较快,则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一定会有所上升。如果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仍要保证8%,基础设施建设有可能成为明年的阶段性机会。远望股市春天,并密切关注欧债危机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间接影响。同时,明年宏观政策导向仍是关注的重点。

华宝兴业副总经理任志强认为,今年为了控制通胀和房价,国家采取了紧缩的宏观经济政策,在政策的作用下,通胀已经不是问题,现在的问题已经变成经济增长速度会不会以超出政策制定者的预期快速下滑。

冀洪涛还表示,就估值水平而言,当前市场总体估值不高,只是存在部分结构性泡沫,中小市值股票仍有适当的调整空间。很多优秀的上市公司会用业绩增长实现估值稳定和提升。不过,市场博弈性在加剧,可能还会经历一轮财务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冲击。

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总体来看,目前通胀已经见顶,政策底也已出现,盈利底可能出现在明年二季度,而市场底会出现在盈利底之前。因为历史数据显示,市场底往往要领先盈利底一个季度或者更早时间出现。从这一角度看,目前市场处于底部区间之内。”

南方基金在日前发布的2012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也称,目前来看,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随着政策的逐渐转向,A股有望通过反复震荡,逐步完成筑底过程。

也有看法较为悲观的。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资产回报率的角度看,目前国内经济的减速和企业盈利的下滑还在进程之中,距离谷底尚有一定的距离。”

他继续说:“今年与2008年到2009年发生的情况不同,目前无论从政府的资产负债表角度还是经济增长的内在需求角度看,依靠超发货币推动经济增长的做法将难以重演。未来必须在科技创新、提高产权保障、树立法治精神等方面有所突破才能迎来系统性机会。”

抛售是“主旋律”

虽然一些基金表达了相对乐观的观点,不过,从连日来机构席位的动向来看,抛售仍是机构主要的操作方向。基金的“唱多”共识似乎还没来得及体现在操作上。上证所、深交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中,华西村(000936,收盘价5.00元)、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11.93元)、信立泰(002294,收盘价24.82元)、同洲电子(002052,收盘价8.30元)等个股纷纷遭到机构席位大手笔卖出。

12月20日,两席机构席位卖出华西村,其中一家机构抛售4523万元,占当天成交总额的35%;21日,4家机构席位合计抛售中国宝安1.16亿元,两家机构卖出兴森科技 (002436,收盘价15.80元)608万元;3家机构卖出信立泰1525万元;还有正处风口浪尖上的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28.45元),在连续9个跌停后开板,21日有4家机构累计抛售5.51亿元。

昨日大涨9.64%的同洲电子,被4机构席位总计抛售了3068.16万元,同时也有两机构席位买进近1500万元。

而基金仓位也印证了这一动向。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上周仓位测算数据,偏股型基金仓位减仓较为明显,这也是继前一周仓位下降后的继续调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