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铁路客运基准票价率16年未变 世行建议中国改革定价机制

2011-12-23 02:44: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自昨日(12月22日)起,旅客购买2012年火车票均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同时,铁道部的售票方式也在升级。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铁道部目前正安排于2012年春运启用新的售票方式。

此前,世界银行曾发布题为《关于中国铁路运输定价新思考》的文章,称“中国铁路已经到了改革定价的时候”。对此,铁道部表示,自1995年至今,铁路客运基准票价率一直没有作过调整,始终实施低运价政策,铁路运输企业保本经营已十分困难。

分析人士认为,铁路行业定价机制逐步市场化,必将盘活当前运价的调节机制,解决长期以来运价形成机制过于行政化的问题,有效缓解铁道部的债务压力。

铁路定价或向市场化发展

按铁道部安排,自2012年春运起,铁路部门将首次全面推行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电子支付票款等新的售票方式。

在这一敏感时刻,12月21日,世行在其题为《关于中国铁路运输定价的新思考》文章中称,“重新思考目前的铁路定价安排,就需要投资建设更先进的火车订票和售票系统。”文章称,随着中国铁路运能在整个运输市场中的占比下降和债务日益繁重,中国铁路客运和货运服务应考虑采取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机制。

对此,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我国铁路存在政企不分的情况,使铁路客货运基本运价水平偏低,且有运价外收费较多的情况,运价体系过于复杂直接削弱了铁路在综合运输市场上的竞争力。

世行在上述文章中称,根据中国的铁路发展规划,中国铁路管理者面临前所未有的形势,因此必须主动推销运能而不是配给供应,包括推销空余的货运和客运运能。“全球经验表明,定价功能控制和针对具体市场的灵活定价,将是铁路运输与其他运输方式展开竞争的基本手段。”

东北证券研究所许祥在2012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到,随着全国铁路运能逐步释放、路网趋于优化,铁路行业整体增长速度有所加快,运输效率逐步提升。铁路行业定价机制逐步向市场化发展,运价提升存在空间。

有助于缓解债务压力

11月份,铁道部曾表示,铁路运价受国家价格管理部门的管制,1995年至今,客运基准票价率一直没有调整,始终实施低运价政策。

同济大学教授孙章称,当前,普通列车的定价仍保持在20世纪90年代的定价水平,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普通列车定价没有上调。进入高铁时代,其高票价又令人望而却步。

今年6月份,京沪高铁在定价机制上尝试了新的做法。铁道部表示,京沪高铁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在运价政策范围内,对动车组列车实行票价5%的“浮动”政策。

世行驻华代表处高级基础设施专家欧杰认为,“在坚持票价符合社会承受能力的前提下,应考虑给乘客提供多种票价选择,充分利用铁路运输能力,从而在不提高平均票价水平的同时增加铁路运营收入。”

申正远表示,客货运定价改革将逐步接近市场化运作,解决长期以来运价形成机制过于行政化的问题,有效缓解铁道部债务压力,也将有助于提升其整体的盈利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