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欧盟征航碳税几成定局 中航协已做最坏打算

2011-12-23 02:44: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备受全球航空界关注的美国起诉欧盟征收航空“碳税”案以败诉告终,该判决成为欧洲层面的终审判决。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北京就欧洲法院允许欧盟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税的裁定评论说,中方反对欧方强行实施单方面立法的做法。

同时,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航协正在积极研究美国败诉的结果,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做;同时也已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出台反制措施,即也向欧盟航空业征收碳排放税。

中方重申反对意见

美国航空业在欧盟的败诉似乎给中国航空业带来一丝阴影。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柴海波一直都十分繁忙,电话铃声也一直在响。柴海波表示,中国航空业此前一直在积极接洽国外律师,美国败诉后,我们将重新研判下形势,看下一步该怎么走,采取何种措施。

除了行业自救外,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还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请求,希望政府出台有关政策和反制措施,例如向欧盟航空业征收高额的碳排放税。

据柴海波介绍,美国国会日前试图通过不允许国内航空公司参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决议,虽然变成本国法律还需要走很多的法律程序,但是表明了强烈的反对立场。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市场部部长朱庆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芝加哥公约》中的规定,涉及国际航空业务的飞行和经营活动,都应该由涉及的国家和政府通过双方的协商确定,此次欧盟单方面强行颁布法律,已经违反了国际公约。而在政府强势背景下,国内航空业的声音就显得相对弱小,业内希望政府能够出面说话。

业内的呼声显然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回应。昨天下午晚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北京就欧洲法院允许欧盟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税的裁定评论说,中方反对欧方强行实施单方面立法的做法。

刘为民表示,事实上,很多国家也都对欧盟这一做法持反对态度。中方希望欧方慎重行事,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与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方面妥善协商处理此事。

目前欧洲游并未涨价

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的相关数据显示,如果欧盟征收碳排放税,中国民航业在2012年将交纳至少8亿元人民币购买碳排放配额,到2020年将增至30亿元。

朱庆宇透露,此前的欧洲方面曾经对此提出异议,认为并没有8亿元这么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是按照每吨碳排放交易额30欧元计算,而欧洲方面则称,目前交易额仅为一吨10欧元左右,并没有中国计算的那么多。

中方的反馈则是,如果按照变动的价格计算,可能目前负担没有那么大,但是考虑到交易是强制性,是刚性需求,未来价格必然上涨,这个阀门一旦打开,中国航空业的损失将大大增加。

这也正是不少业内人士的担忧。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目前从航空公司自测来说影响不大,可以自己消化。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欧两地之间的商务和旅游市场潜力巨大。此举对中国航空公司以后追加欧洲的运力和航线的安排将会影响很大。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称,碳排放税征收以后,航空公司会将部分成本转移至机票价格,个人到欧洲的出行成本肯定会增加。据估算,如果是从北京飞往欧洲,每张机票的成本要上涨200元~300元人民币。

李磊则认为,是否能够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则要看未来的市场需求,如果市场需求旺盛,航空公司便能够成功转嫁,否则,估计还得航空公司自己买单。

据了解,收费时间虽然从2012年1月1日算起,但实际收费要等到2013年才开始。记者从一家旅游网站了解到,目前欧洲价格并没有涨价,估计在春节前后才会有一些涨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