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美银股价近3年首破5美元 将成首只“黑天鹅”?

2011-12-21 01:41: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实习记者 钟舒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实习记者 钟舒

大多数欧洲银行股,已成为投资者避之不及的品种。他们害怕的理由是,持有过多欧债敞口致使减值风险巨大。但你是否曾想过,美国银行股有一天也可能碰上同样境遇。

不幸的是,随着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周一股价近3年来首次跌破5美元大关,美国银行股的梦魇可能就要开始了。

导火索:巴塞尔III新规

周一,对于美国银行板块来说,绝对是黑色的。因为在这一天,你找不到任何一家收涨的银行股。资料显示,8家在美上市的大型银行股平均跌幅3.4%。其中,摩根士丹利跌幅最大,达到5.5%。汇丰控股跌幅最小,却也超过了1%。

但在这些银行中,有一家需要列入“观察名单”,它就是美国银行。周一,该股开盘报5.2美元,较前日收盘持平。但很快,汹涌的卖单就将股价砸向5.01美元,而这个价位也支撑长达4个小时之久。截至收盘,美银下跌4%至4.99美元,不足每股净资产22.72美元的25%。这一股价也创下自2009年3月以来新低。

美银跌破5美元,在美国市场引起了强烈讨论。因为在欧洲银行股遭遇抛售时,美国银行股纷纷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创下的底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以美银来说,其过去25年最低点为2.53美元,时间是2009年2月20日。一个月后,美联储宣布将购买接近2万亿美元的问题资产(QE1),美国股市全面见底反弹。

那么,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抛售美国银行股?据外电报道,美联储或将采纳提高大型金融机构资本要求的全球监管框架 《巴塞尔III》(以下简称巴III)。

消息称,在圣诞节前,巴III就可能被纳入一揽子监管提议草案中。其中,摩根大通需要在7%的基本充足率上,再持有2.5%风险加权资产的额外资产。花旗同样需要补充1%~2%的资本缓冲。

另一方面,美国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可能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强劲。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CRS)资料,美银行业对“欧猪五国”的直接敞口巨大,接近行业总资产的5%。在今年上半年,美国银行业将上述敞口又增加了20%。另据CRS一份报告显示,因美银行业对德国和希腊债务敞口超过1.2万亿美元,对“欧猪五国”敞口为6410亿美元。这意味着,一旦欧洲一些大型银行崩溃,美国银行业很可能因资本金不足而陷入流动性枯竭。

至于美国银行,情况并不太乐观。据报道,此前就有分析人士称,美银可能需补充500亿美元资本才能满足新规。对此,美银首席执行官莫尼汉表示,该行可通过盈利来达到新增资本需求。但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的缓慢,这一目标很难达成。

新规或难立即被采纳

美银失守5美元,会否成为一颗巨大的“定时炸弹”?首先,应考虑一下美联储立即采纳《巴塞尔协议III》的可能性有多大。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申万宏观分析师陈果预测,联储应该不会那么快接纳新规定。如果美国立即采纳该协议,那么美国银行业将遭遇欧洲银行体系一样的窘境,巴III势必加速银行业去杠杆化进程,进而加剧美国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

对此,国际商会(ICC)银行委员会主席KahChyeTan在此前对外也表示了担心,他认为,一个安全的银行环境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是有好处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现在这个时期,对于如何提高银行的资本是非常有挑战性的。银行宁愿出售资产、减少信贷业务而不是去提高资金。很多银行正在出售他们的资产以达到资本充足率的要求。

KahChyeTan还表示,该协议不能够用同一个资本比率的标准去要求所有的银行,也不能用同一个标准去要求所有的国家,否则将对局部经济产生抑制。

那么《巴塞尔协议III》一旦被采纳,将给美国银行业造成多大的影响呢?雪球财经分析师谢宁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如果传闻被证实,美国银行业将面临长期、巨额的融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包括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银行在今年以来已经开始筹集资金。美国银行在今年以来连续减持中国建设银行H股套现约33亿美元,“股神”巴菲特8月份参与认购了50亿美元美国银行优先股,高盛减持中国工商银行H股套现约86亿港元。

事实上,2012年美国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难题是收入增长受到制约。国际评级机构标普本月中旬的一份报告显示,2012年美国银行业前景不容乐观。标普信用分析师昆塔尼拉(RodrigoQuintanila)指出,美国银行业正面对自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的结构变更。全球需求下降可能降低信贷增长,且正在进行的法规限制可能削减利润,挫伤美国银行的营收增长。

谢宁认为,目前美国银行业可融资的渠道选择较多,可以采取发股融资、利润留存、优先股转为普通股、出售部分业务部门或持有的其他公司股权。市场担心的是如果美联储立即采纳 《巴塞尔协议III》将对美国银行业盈利预期产生的冲击,所以,下跌表现的是市场对银行股估值的心理修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