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道博股份收购关联方资产 定价标准用一年前数据存疑

2011-12-21 01:39:39

道博股份却没有收购更为优质的磷矿开采公司,而是选择收购从事矿产品销售的恒裕矿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任世磊    

每经记者 任世磊

12月19日,道博股份(600136,收盘价7.90元)股价开盘不久便冲至涨停,其中最大“推手”或许正是其不久前发布的“涉矿”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道博股份的涉矿事宜显得有些蹊跷。公司大股东武汉新星汉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星汉宜)旗下有恒顺矿业、长青矿业、恒裕矿业三家矿业公司,其中前两家均从事磷矿开采,而恒裕矿业则从事矿产品销售。然而,道博股份却没有收购更为优质的磷矿开采公司,而是选择收购从事矿产品销售的恒裕矿业。

不仅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恒裕矿业的主要供应商为恒顺矿业、长青矿业,如果收购完成,这势必带来道博股份与大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此外,道博股份此次收购恒裕采取的定价依据也存在疑问,其收购溢价达两倍。

拟购资产依赖关联交易

12月17日,道博股份公告称,股东大会通过了 《关于收购湖北恒裕矿业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道博股份拟收购第一大股东新星汉宜持有的湖北恒裕矿业80%股权。

在该公告公布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12月19日),道博股份在开盘后不久便冲至涨停。事实上,这已是道博股份自公布“涉矿”以来的第二个涨停。

看似利好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却发现,道博股份在大股东手中三家涉矿资产中,选择收购的却是从事矿产品销售且新近成立的恒裕矿业,而并非湖北恒顺矿业和长青矿业两家从事磷矿开采的控股子公司。

“(这个事情)挺奇怪的”,对于上述现象,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就矿产行业现状而言,利润主要集中在生产环节,销售企业由于并没有进入障碍,并不具备特别的优势。由于磷矿所具有的资源优势,收购矿山资产的话,受益空间更大。

道博股份董秘办证券部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没有收购另外两家矿山公司,主要还是由于资金问题,公司自身的能力有限,收购矿产生产企业所需成本太大。

不仅如此,恒顺矿业和长青矿业还是恒裕矿业主要的供应商。即是说,收购恒裕矿业后,道博股份未来与大股东新星汉宜之间的关联交易不可避免。而且道博股份公告显示,“两大供应商拥有的矿藏的储量分布、开采难度、矿石品位、矿石产量等都将直接影响恒裕矿业的经营业绩。”

道博股份是否会继续收购大股东旗下磷矿资产以避免关联交易问题?昨日(12月20日),道博股份董秘周家敏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交易本身是很简单的,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复杂。

定价不用最新财务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还发现,恒裕矿业的定价依据也存在诸多疑问。根据公告,道博股份收购恒裕矿业80%股权,定价为2342.86万元,定价依据为截至2010年10月31日的净资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并没有找到截至2010年10月31日恒裕矿业的净资产数据。但是有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恒裕矿业总资产为5937.89万元,净资产为798.37万元。而当年其营业收入为1560.15万元,净利润亏损201.63万元。

不难推断,恒裕矿业截至2010年10月31日的净资产规模应该与年终时798万元的净资产规模相差不大。按照这一数据计算,道博股份此次收购恒裕矿业溢价超过2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11年,道博股份的财务数据也发生了诸多重大变化。对比其2010年的财务数据,净资产和营业收入均大幅增加2000多万元,净利润更是从亏损转为盈利。根据相关数据,截至2011年10月31日,恒裕矿业总资产为4922.08万元,净资产为3008.72万元,2011年1~10月营业收入为3681.46万元,净利润为210.36万元。

为何恒裕矿业的定价依据选择的是一年前的净资产数据,而非选择离收购时间更为接近、更能反映标的目前资产状况的财务数据?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追踪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