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叶檀:市场不至于崩盘 投资需咬定三大定海神针

2011-12-20 01:05:12

市场腥风血雨之际,必须坚定自己的市场价值观。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才能修得正果。

每经编辑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市场腥风血雨之际,必须坚定自己的市场价值观。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才能修得正果。

明年全球实体经济依然疲软:欧债危机没有得到根本缓解,美国经济复苏乏力,金融去杠杆化延伸到新兴市场,市场失去了依托。加之朝鲜政局变化,加剧了原已剧烈震荡的市场风险。19日交易日上午,亚太股市普跌。从市场现状看,由于中国等主要新兴经济体工业增速下滑,全球原油等大宗商品下挫,NYMEX原油下跌到每桶92美元,铜、铝等有以金属期货价格下滑,原先被看好的黄金似乎失去主心骨,下跌到每盎司1600美元以下。在如此剧烈动荡的市场中,什么是定海神针?

第一,具有定价权和稳定盈利能力的公司。

今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约107亿美元买入蓝色巨人5.5%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这也是巴菲特持有的仅次于可口可乐的第二大重量级投资。

另据报道,IBM是一家在IT技术服务业转型成功的大型公司。经过转型阵痛之后,IBM重生——不断提升的盈利水平推动股价上涨,其毛利率已从1992年时低于39%到2010年的46%,每股收益过去5年实现翻番增长,未来4年预期仍将年均增长18%;过去5年,IBM每年创造的自由现金流一直在100亿美元以上,去年高达161亿美元。高分红与回购显示这是一家尊重投资者的公司。截至2010年,IBM经连续15年提高季度分红水平,连续7年分红达到两位数增长;从1995年以来,IBM已经拿出超过1000亿美元进行股票回购,提高股东手中股票的价值。值得关注的是,内部投资者只拥有该公司0.07%的股权,远低于微软,因此大笔回购对外部投资者更有利。

以巴菲特的折现率投资哲学,如果IBM保持15%以上的利润,以目前15倍以下的市盈率,将是一笔类似于百事可乐与《华盛顿邮报》的大好投资。

第二,稳健经营可以逢低吸纳的公司。

复星集团董事长梁信军认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投资的好时机开始了。所谓投资的好时机,一方面指资产价格下行,股权投资公司可以逢低入股;另一方面指对企业的判断难度下降,退潮时机谁在裸泳,谁在享受冬储粮的盛宴,投资者一清二楚。由于金融去杠杆化还将持续两三年,因此未来几年都是稳健型投资公司寻找并购机会的大好时机。

以证券房地产板块论,已经被弃如敝屣。截至12月18日的一周,房地产指数环比下跌4.5%,上证综指环比下跌3.9%,沪深300环比下跌4.5%。房地产重点公司2011年PE仅9倍,预计2012年年PE仅7倍左右,NAV折价38%,与高估值时期的动辄四五十倍的市盈率不可同日而语。

房地产板块只是估值中枢下移,而非市场被彻底绞杀。房地产市场将保持稳健发展的态势,在市场下行、去除泡沫的周期,稳健经营公司水落石出,这些公司将在未来并购重组的大潮中掌握主动权。未来数年,消费、城镇化、自住性需求相结合的稳健的房地产公司,将迎来估值修复期。当然,随着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消退,高估值、高泡沫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房地产将回到实业的平均盈利水平,这是基本前提。

第三,对于中国的经济结构有明智预判、及时调整发展侧重点的公司将迎来发展的机会。

目前的调控是主动为之的结果,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所带来的阵痛。面对不可阻遏的阵痛,越早准备越有先见之明的企业,未来越有脱颖而出的机会。未来中国经济的大方向不会变,出口下降、内需上升、高端制造寻找突破口。此时,任何为内需配套的企业,无论物流、商业物业、电子安全识别还是医药,只要能够掌握住中国城镇化进程中替代性消费这一关键点,就能够把握未来先机。

与此同时,中国中西部地区的配套建设方兴未艾,在中西部地区的资源配置整合过程中拥有安全边际的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变的是市场,不变的应该是投资的价值观,与已经被证明有效的分析工具。当一轮转型到来之时,与其痛哭流涕,不如坚守信念,时时以分析工具验证市场情况,参照市场大趋势。过于乐观或者悲观,都不是明智之举。要相信,即便是在内幕横行的A股市场,仍有其发展的内在逻辑。考虑到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对于过于乐观的推荐,有必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