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泰基金吴晨:信用债投资目前时机最佳

2011-12-20 01:04:16

近期,债券市场呈现出牛市特征,信用债快速反弹,整体投资价值明显出现。

目前信用债的到期收益率水平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同时,11月份以来,中票、短融券发行双双放量,带动信用债整体融资规模大幅增长。截至11月24日,信用产品计划发行量达3896.93亿元,实际已发行3331.89亿元,一举创出信用债历史单月发行量新高。

在此背景下,主投信用债的新基金发行也迎来了一个小高潮。正在销售中的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拟任基金经理吴晨表示,信用债的投资机会目前比较明显。

信用债投资面临极佳投资机遇

吴晨表示,从目前的环境来看的话,国内经济增速是在一个逐步下滑过程中,四季度的GDP增速可能会回落到8.5到8.7的水平,CPI是一个缓步回落的一个过程,四季度也基本上会回落到5%以下,货币政策虽然短期来说全面放松的概率不是特别大,但是已经出现一些微调的迹象,包括央票利率下调,信贷略超预期,所有这些因素都支持债券市场的向好。整个债券市场来说,我们认为可能首先有所表现的应该是利率产品,这是由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决定的;然后可能是信用债,是从高等级的信用债向中低等级的一个演变,在这个过程中,信用产品总的收益可能会是比较好的,因为首先其票息会比较高,如果市场同步上行,它的总收益应该会好于利率产品。另外,由于今年以来市场环境的影响,整个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处于一个历史高位,像有些2A-的偏重信用利差和利率产品的比从历史均值的400个BP已经伸展到现在的550个BP左右,如果市场一旦转暖,信用利差存在一个从高位大幅收敛的过程,所以总体来说,信用债的投资机会目前比较好。

据他介绍,利率产品可能会涨幅居前,首先有表现的是利率产品,其实9月底以来利率产品有比较明显的涨幅,十年期国债已经从4.1降至3.6的水平,但中低等级的信用债现在还是维持在7点多的一个位置。

飞速发展的市场为信用债是带来投资机会

经过近年来的迅速发展,我国信用债市场已经初具规模,2010年非金融信用债发行总量为1.59万亿元,远超A股市场IPO和再融资募集资金。据介绍,在全球最成熟的美国债券市场,信用债占比约为70%,而我国这一比例目前尚不足20%。吴晨认为,这几年信用债的市场发展非常迅速,伴随“十二五”规划“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政策的实施,在飞速发展的市场中,信用债存在很多投资机会,部分债券可能由于市场认可度问题,收益高于它的应有水平,所以信用债市场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目前来看整个债券市场的话,吴晨认为牛市还是应该能延续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因为虽然利率产品已经有一定表现,但是其实是一个预期的体现,并且GDP开始往下走,这个趋势是刚刚开始,CPI也还处于一个缓慢回落的过程,货币政策虽然现在预期是放松,但是还没有见到放松,所以可能这个过程还是会比较缓慢的,在这个缓慢的过程中应该说整个债权市场还是会受益,这是整个债券市场的情况。结合信用债的话,中低等级的信用债其实在这一波的市场上涨中完全没有任何表现,主要是受到一个供给的影响,像十年国债下降了差不多50个BP,但是中低等级的债券收益率没有明显变动,如果利率产品接下来就是维持在目前的水平,信用债有一个补涨的过程的话,收益还是比较乐观的。

据吴晨介绍,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力争获取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该基金将主要根据对宏观经济运行周期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结合国家财政货币政策、证券市场走势、资金面状况、各类资产流动性等其他方面因素,自上而下确定本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并通过严格的风险评估,在充分分析市场环境和流动性的基础上,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的优化调整,力求保持基金的总体风险水平相对稳定。

国泰固定收益团队护航信用债投资

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基金背后强大的固定收益团队也是一大亮点。据吴晨介绍,国泰固定收益团队拥有原本来自保险、证券、基金等资管分类的多元化投资人才,更大程度地引入大型保险机构“始终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该团队实战经验丰富,在行业和上市公司方面研究能力强、经验丰富,有助于固定收益团队在个券基本面上的研究,在信用债投资中更有利于对信用风险的准确把握。

另外,国泰的固定收益相对于其他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更看中绝对收益这一块,希望每年能够平稳为投资者赚取一定的合理收益,而不是单纯的看待一些相对排名,毕竟债券基金的投资者是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所以如果说单纯为了争取排名把债券基金波动做得非常大,每天的涨跌接近一个股票基金,可能这不是一个债券基金本身的设计初衷,所以国泰基金更希望在控制组合风险的情况下为投资者赚取一个稳定的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