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2012高端理财:稳中求胜 规避三大风险

2011-12-20 01:04: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王砚丹 李听 印峥嵘 发自成都、上海    

每经记者 李娜 王砚丹 李听 印峥嵘 发自成都、上海

即将过去的2011年,低迷的资本市场和紧缩的监管政策,让高端理财市场遭遇前所未有困境。即将到来的2012年,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走势仍不明朗,高端理财市场又将何去何从?

面对诸多不确定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高端理财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强调“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专业人士还建议,投资者从产品主导转变为整体财务规划为主导,使财富平衡、持续地增长。

重视资产配置 追求稳定收益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目前,高净值人群理财需求成了不少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公募基金专户、阳光私募、券商机构、信托公司等群体纷纷争抢这块市场。就高端理财市场的相关话题,《每日经济新闻》本期采访了易方达基金机构理财部高级投资经理梁天喜。

记者:2012年高端理财市场面临怎样的机会?

梁天喜:2012年,全球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增长也有逐步放缓的可能,但经过前两年实施的紧缩政策后,通胀势头已得到有效控制,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投资机会增加。而且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大量的A股估值已处于较低水平,投资价值正凸显出来。

记者:谈谈新富阶层特别是高净值人群的理财趋势发展?

梁天喜:与中小投资者相比,高净值人群有更强的避险意识,会更多考虑财富的保值增值以及代际传承等问题。因此,高净值人群理财有以下趋势:一是追求业绩稳定的绝对收益,即在充分控制风险前提下,每年都有相对确定的收益,其收益水平应高于银行存款,并期望能战胜通胀。二是全方位的服务需求,不仅限于委托打理财产,还可能需要提供投资咨询等服务。

记者:2012年,影响高端理财收益的主要有哪些风险?

梁天喜:主要有三方面风险:一是汇率风险、利率风险等宏观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利率和汇率的调整可以直接影响股市,有可能造成投资者资产规模缩水、收益率下跌等系统性风险。二是高端理财市场所面临的政策限制。我国高端理财起步较晚,投资标的不够丰富和监管政策的局限性等可能限制产品发展。三是不同的经济周期和市场环境中的风险是不同的,一个时期是机会的金融产品,在另一个时期可能存在较大风险。

记者:面对明年经济增长可能出现的回落,高端理财产品应如何规避风险?

梁天喜:2012年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在这样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投资,特别是高端理财产品的投资,追求持续稳定的收益成为重心。在风险规避上,我们仍然建议消费者重视资产配置,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投资者在理财产品的配置选择上,或可以适当提高固定收益类和低风险类投资标的配置比重,如偏债型产品和货币衍生产品等一些收益稳定的产品,稳中求胜。

东方红资管:券商集合理财靠绝对收益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发自成都

2011年年初,随着政策监管的扶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市场蓬勃发展,各类集合理财计划如雨后春笋般成立。然而秋天以后,伴随着A股大幅下挫,券商集合理财也遭遇阵阵寒流,净值大跌、巨额赎回、甚至清盘等新闻屡见不鲜。

2012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券商集合理财、特别是高端券商集合理财将如何发展?资产管理人对A股市场如何看待?《每日经济新闻》就此专访了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方红资管)。

NBD:经过十年的发展,高端理财市场逐渐成为投资人,特别是高净资产人群的首选,那么在2012年,券商的高端理财市场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东方红资管:监管部门一直支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券商集合理财经过几年的发展,已与基金、阳光私募形成 “三足鼎立”之势。对于券商资产管理来说,面对高端人群的理财业务,即小集合(首次参与资金100万元以上)尚处于起步阶段,2010年1月,我公司的东方红~先锋1号是市场上首只成立的小集合类产品。总体来说,虽然小集合这两年发展迅速,但仍在客户认知度以及自身运作方面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券商集合理财、特别是小集合必须力争做到绝对收益,才能真正取得客户的信任。因此我们在设计新产品东方红8号时,就以争取绝对收益为目标,只有当年化收益率超过6%时才能提取业绩报酬。当然,作为管理人,绝对收益也是个很大的挑战,特别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

NBD:面对明年经济增长的回落,券商高端理财产品应该如何规避风险?

东方红资管:在震荡下行或震荡行情中,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将受到影响,要更好地规避风险,一方面要精选能够穿越周期、穿越产业结构调整的优势个股,选择 “运行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价格”三者兼具的优质公司;另一方面可借助股指期货等工具,来对冲部分市场下行风险。目前包括东方红资管在内,许多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引入股指期货对冲风险,这样有利于灵活快速地调整仓位,把握确定性投资机会,追求更稳健的增长。

NBD:A股市场在2012年的风险与机会如何?

东方红资管:我们认为,行情的进一步发展由政策放松的情况、经济下滑的程度及股市政策等三方面因素综合决定。我们预计经济可能在2012年1~2季度见底回升,政策已经转向预调微调和“稳增长”导向,而流动性也将有望由紧转松。尽管A股市场拐点出现的具体时点很难判断,但若各种因素均向有利方向转变,在未来1-2个季度,市场出现中期性向上拐点的可能性较大。

集合信托领跑房地产信托无系统性风险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信托行业的高速发展令人喜忧参半,有人担心过快增长会导致市场无序,部分信托产品存在到期兑付风险。

不过,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2012年信托行业将更加稳健,集合信托增速将快于其他类型信托。同时他认为,2012年二季度即将出现的房地产信托集中到期兑付,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诺亚财富研究部总经理连凯认为,伴随着更多金融子行业开展财富管理业务,信托平台在业务链中的价值将进一步被激发。“相比成熟市场,我国信托业务报酬率较高,大约比美国高10倍,这意味着我国信托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更强。”

同时连凯表示,“净资本管理使信托业务规模受制于资本实力,客观上限制了风险资产规模。”从整体来看,2012~2013年信托行业不良资产规模和比率将持续减少,但需要警惕个别不良资产率较高的信托公司。

“平均不良资产率呈逐年下降趋势,2005年不良资产规模是8000万元,平均不良资产率超过8%;2010年不良资产规模是2000万元,平均不良资产率在2%左右。”连凯告诉记者,“历史数据往往很有说服力,信托行业中短期来看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更有可能的是,极个别管理能力较弱、不良资产率较高的信托公司出现兑付风险。”

谈到不同类型信托资产发展前景时,连凯认为,未来两年信托资产将继续增长,集合信托增速快于其他类型信托,新增单一信托将在今明两年出现下滑。

从时间角度看,2012年二季度为到期兑付的高峰期,尤其6~8月为连续高峰期。“2012年的房地产信托行业只限于个别的信托公司,并不存系统性风险。而且信托市场也将继续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资金支持。”连凯认为。

“尤其6至8月为连续到期的高峰期。这段高峰期里,融资方将面临较大的还款压力。开发商因此可能会以降价搏销量的手段快速回款,以避免被大企业低价收购、被清算或被信托公司廉价出售抵押物的尴尬局面。”连凯表示。

汇丰中国:长线投资者迎来机遇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NBD:请您谈谈新富阶层以及高净值人群的理财趋势发展。

陈静君:根据汇丰的市场研究,我们发现本地居民的一些理财观念在过去一年悄然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也一定程度地反映了随着中国理财市场在过去十年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理财观正逐步成熟起来。

《2011年汇丰亚太区富裕人士调查》报告显示,在保障覆盖方面,和亚太区内一些成熟市场相比,中国内地富裕人士的保障覆盖不足,69%的受访者已购买人寿保险,低于新加坡(95%)和香港(84%)。然而,中国人传统的“以家为轴”理念使得他们的保障意愿强烈,分别有82%,78%和64%的人表示要对医疗、子女教育、退休进行规划。所以总体来讲,未来中国富裕人士在制定家庭理财规划时,会越来越多地将保障产品纳入其中。同时,在投资方面,他们会寻求资产配置的多元化,更好地控制风险,把握机会。

NBD:在2012年,高端理财市场又将面临怎样的机会?主要在哪些领域?

陈静君:虽然2011年的市场波动主要是受到短期投资情绪的主导,但是汇丰认为,2012年市场将为长线投资者提供财富增长机遇。

从资产类别来看,汇丰对股票及公司债券持正面观点。主要原因包括公司管治严谨,财务状况稳健等因素。同时,由于大部分公司的财务状况维持良好,公司违约率维持低位,使公司债券呈现不错的投资机会。从区域来看,环球新兴市场的基本面好于成熟市场,更具吸引力。在新兴市场中,我们尤其看好中国及俄罗斯。从行业来看,短期可以关注一些防御性行业,如电信、科技、金融等。而从中长期来看,则可以关注具有成长性的题材,如消费品、原材料、汽车等。

NBD:2012年投资者应该如何规避风险?

陈静君:在欧债危机没有彻底解决之前,我们认为2012年市场仍将伴随较多的波动性。对投资者来讲,首先要从平衡的理财观出发,在进行家庭财富规划时,同时考虑保障和投资的需要;其次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并通过秉承 “分散投资”,“平均成本法”等理念进行长线投资,并定期回顾及重新调整投资组合,以此来应对市场可能出现的波动;最后,汇丰也建议投资者从产品主导,转变为整体财务规划为主导,使财富平衡、持续地增长。

养老保险面临新机遇 健康险或异军突起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保费增长放缓,银保保费出现负增长,投资收益下滑,退保率显著提高……2011年,尽管中国寿险市场面临上述一系列问题,但在展望即将到来的2012年时,不少保险业内人士都乐观地预计,这些问题有望在明年有所改观。

这一回,昔日不被市场太过重视的养老险和健康险,或将扮演市场“黑马”的角色。

中德安联在12月初发布的《中国富裕人士财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富裕人群财富中的保险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如果从各国私人财富构成对比来看,中国富人财富中的保险占比仍远低于亚洲及全球水平。

当谈及2012高端保险市场的发展趋势,多位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2012年格外看好养老保险市场的发展。其中,有望2012年在上海进行的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的试点,更被认为是中国商业养老险市场面临的新机遇。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分析员毛军华认为,人口老龄化是驱动年金产品发展的核心动力。根据美国、日本等成熟市场的经验数据,当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接近10%的时候,年金产品保费将出现加速增长的态势。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1日,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为1.19亿,占总人口的8.87%。我国是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巨灵财经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共发行保险产品36款,其中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占36%、健康医疗保险占31%、分红险占30%。

TOT—优质私募的搭配之美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发自成都

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全球经济正在孕育新一轮的发展周期。高净值人群在不断积累自身财富的同时,也在积极思考如何降低风险,更好地管理自身财富。阳光私募,作为国内高端理财的一种方式,随着国内制度的完善和对冲工具的增加,也将孕育新的挑战和机遇。

然而,随着阳光私募市场不断发展,产品越来越丰富,但投资者所面临的难题也在增多,包括如何挑选优质阳光私募,以及如何配置不同风格的阳光私募等。2009年5月,顺应阳光私募发展趋势,倾听投资者的需求,国内第一只TOT(TrustofTrusts)应运而生。

第三方理财机构融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有融智评级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TOT设计上的特点决定了其投资业绩具备更高的稳定性,其最大的优势就是二次组合投资,二次分散风险。TOT凭借专业科学的评价系统,主动挑选优质私募构建投资组合,在尽量分散风险的前提下取得略高于同类私募的平均收益。

在分散风险方面,以融智投资2010年9月成立的华润信托·融智组合宝1期的业绩情况为例,从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收益方面获取正收益4.06%,同期沪深300和融智·中国对冲基金指数的收益率为-11.88%和-7.55%。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彭晓武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融智组合宝1期能取得超越大盘指数和私募平均业绩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挑选优质私募的能力。二是注重TOT的搭配之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