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嘉实年底前赶发“克隆”货基为保年度规模第二或紧急冲量

2011-12-20 01:02: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快到年底,基金业绩一年一度“算总账”的时间也快到了,基金经理为净值排名费尽心机,而基金公司老总则更操心资产管理规模的排名。

昨日(19日),嘉实旗下第二只货币基金——安心货币基金开始发行,并赶在年底前(26日)结束,而这只货基与嘉实已有的嘉实货币基金并无太大区别。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这只是一只普通的货币基金,但嘉实基金年底资产管理规模排名,或许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该只货币基金募集结果。而这种“冲量”游戏,在2008年时嘉实早已“玩过”。

玩“克隆”嘉实再发货基

与嘉实基金旗下原有的嘉实货币基金几乎如出一辙,嘉实安心货币几乎“克隆”前者,同样也是一款投资于现金、通知存款、短期融资券、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以及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等标的的货币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产品内容上看,该只货币基金似乎毫无新意,几乎是前一只的复制。

同时,由于是在年底基金公司拼规模的节点上发行,业内人士表示,这让人有理由相信它的实际意义还在于紧急“冲量”。

截至昨日,除正在发行的这只安心货币基金外,嘉实今年共发行成立了6只基金,其中包括3只股票型、2只债券型基金和1只QDII,募集总额为114.59亿份。

易方达规模紧追嘉实

根据基金三季度报告,截至三季末,易方达基金公司规模紧追嘉实,二者相差60亿元左右。

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有5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上千亿份。华夏基金排在第一,总资产净值为1899.02亿元;嘉实排在第二,总资产净值为1326.20亿元;排在第三的易方达总资产净值为1263.53亿元;排在第四和第五的博时、南方总资产净值相近,分别为1063.50亿元和1059.18亿元。

从总资产净值上不难看出,嘉实与排在第一的华夏之间,还有一段距离。不过排在第三的易方达则紧追不舍,与嘉实仅有62.68亿元的差距,博时和南方之间的差距更小仅约4亿元。若再加上易方达和嘉实在今年第四季度各成立的新基金规模,二者之间的差距还将缩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市场中所有货币基金的总体规模较二季末有所上升,由1181亿份上升至1267亿份,整体资金呈现净流入。

三季末,货币基金规模最大的是博时现金收益,达到了152亿份,华夏现金增利、嘉实货币、上投货币、南方现金增利等货基规模均超过100亿份。

在上述的百亿规模货币基金中,一些货基规模已开始出现“大跃进”,博时现金收益二季末规模还只有47亿份,在第三季度就暴增了105亿份;广发货币在二季末规模为54亿份,到三季度末增至92亿份。

2008年底一幕或重演

嘉实用货币基金冲量制造 “神话”,这并非第一次。2008年三季度末,嘉实货币基金的规模为130.97亿份,总资产净值为1101.27亿元,排在第三,落后排在第二的博时138亿元。

然而,到四季度末算年度 “总账”时,嘉实则以总资产净值1375.06亿元排在第二,反超博时110亿元,期间嘉实货币基金的作用可谓功不可没。嘉实货币规模同期猛增至367.78亿份,在第四季度增加近240亿份。不过翻过年底,嘉实货币2009年一季度末又则迅速瘦身,规模又减至122.07亿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今年第四季度,一些货币基金已出现了达数十亿份的净申购。一方面,在股债“双杀”的今年,货币基金风景独好,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年底借助货币基金争排名的惯性似乎仍难改变。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排名靠前,是给公司老总脸上“贴金”,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记者统计发现,在最近五年时间里,无论规模大小的基金公司,用货基拼规模已是每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惯例,特别是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货币基金在第四季度的规模增加量就能达到上百亿,甚至两百亿以上。

2010年,上海证监局对其辖区基金公司下发 《关于规范2010年年末货币市场基金销售行为的通知》,提出 “严格规范年末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的行为,严禁为突击提升管理规模,比拼年末规模排名,损害货币基金原持有人的合法权益”。监管层的棒喝,对当年基金公司靠货币市场基金来扩充规模的做法有一定的遏制。

业内人士表示,在今年的规模排名中,嘉实虽然暂时排在第二,但易方达在后穷追不舍,稍有闪失,其第二的位置难保。货币基金动辄能达到上百亿的冲量规模,嘉实安心货币基金在此时发行的作用也似乎很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