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超日太阳签7500万美元大单 5天才公告涉嫌信披滞后

2011-12-20 01:02: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筹划3年,超日太阳(002506,收盘价14.92元)以“价值”7500万美元的销售合同,首度打入了日本市场,用公司的说法,这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只不过,这个好消息戏剧性地晚了5天才披露,联想到公司股票近两个交易日逆势大涨21.01%来看,公司的信披滞后,难道又是一出“涉嫌”闹剧?

签7500万美元合同

超日太阳今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超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12月15日,与CHAORISOLAR株式会社签订了《2012年度销售合同》。双方约定2012年度组件的供货量/采购量为60MW,总计金额为7500万美元 (按市价上下浮动空间为20%),按照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毛利率17.8%来计算,预计明年该合同的毛利润为1335万美元,该合同生效时间为2011年12月15日。

资料显示,CHAORISOLAR株式会社成立于2010年2月1日,注册资本800万日元。该公司具有丰富的光伏系统客户资源和完备的光伏组件销售渠道,其现有合作分销商包括凸版印刷株式会社、塚本总業株式会社、LohasHoldingsGroup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500万美元的营收和1335万美元的净利润,折合为人民币分别为4.75亿元和8454.72万元,而超日太阳在2010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6.87亿元和2.2亿元,上述一份合同就相当于2010年营收和净利润的17.68%和38.43%,确实如公告所述堪称“重大”。而按照公司的表述来看,意义似乎并不止于此。

超日太阳在公告中表示,日本作为太阳能应用大国,一直受到各大光伏供应商的青睐,但因其国家文化和产品认证等原因,市场壁垒较高,外国光伏产品难以进入。公司经过3年的筹划,终于在今年4季度通过了整套光伏系统设备的J-PEC认证,彻底打通进入日本市场的所有阻碍,而上述合同对公司来说,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公司同时宣称因CHAORISOLAR株式会社仅是客户方作为公司日本总代理专设的公司,与公司无关联关系,上述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时间延迟5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注意到,上述合同的签订时间为12月15日,而公告日期则为12月20日,这当中差了5天时间,公司消息的披露似乎过于迟钝。但需要指出的是,同样是在12月15日,超日太阳还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以及通过了一份《关于对外投资设立SunpeakUniversalHoldings,Inc.的议案》董事会议案,这两个消息都是在12月16日对外公布的。

既然不是习惯性披露迟钝,那么上述 “重大合同”5天后才姗姗而来,就有点耐人寻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超日太阳这两日表现异常强势,昨日开盘就大涨8.68%,并且12分钟后便封死涨停;而在12月19日,在大盘先抑后扬最终微跌0.3%的情况下,超日太阳仍然是以8.92%高开,并在更短的6分钟后封死涨停。虽然光伏概念不少个股在昨日也有所反弹,但均难望其项背,超日太阳也凭借两个交易日21.01%的累计涨幅排进了两市前三。

严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志斌认为,超日太阳上述情况涉嫌信披滞后,而且从股价的表现来看,甚至可以怀疑其涉嫌内幕交易,只是不能直接定性而已。

需要指出的是,超日太阳这两天的优异表现,主要得益于盐城和上海营业部之间“互相捧场”。

大宗交易显示,在12月16日时,除了中信建投上海华灵路营业部“自买自卖”交易了80万股之外,海通证券盐城建军中路营业部卖给同样是海通证券的上海南桥营业部153.09万股;而在12月19日,海通证券上海南桥营业部又将153.09万股卖给了海通证券上海南翔镇营业部,同时海通证券盐城建军中路营业部又分别卖给海通证券上海南翔镇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安亭营业部773.09万股和500万股。

那么,如果真有内幕交易的话,“内幕者”会藏在这些营业部当中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