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美利纸业拟注入梁水园煤矿两“矿权”问题重重

2011-12-20 01:02: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记者 赵笛

停牌两个交易日后,美利纸业(000815,前收盘价4.05元)公布了资产置换方案。公司拟置出部分流动资产和机器设备及负债,置入中卫市梁水园煤矿区中东部勘查区煤炭采矿权。

从造纸企业变身涉矿企业,这对美利纸业来说可谓是利好。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这一资产置换背后可谓问题重重。首先,公司收购的是采矿权,但该采矿权竟然尚未获批;其次,今年6月,多家媒体报道了梁水园煤矿存在权属纠纷,且当地国土资源部门被指违规让美利纸业获得了探矿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美利纸业的置换公告中,竟然没有一处提到出让方拥有该煤矿的探矿权。这不禁让市场疑惑:采矿权尚未取得,探矿权又存在权属隐患,美利纸业交易的是什么呢?

拟注入尚未取得的“采矿权”

上周五,在13个交易日暴跌逾30%后,美利纸业突然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停牌。在停牌两个交易日后,今日,美利纸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经营过程中的低效资产及负债与中卫市兴中实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兴中实业)拥有的梁水园煤矿资产进行置换。根据评估,该资产高达34347.75万元。

资料显示,梁水园煤矿市区位于中卫市香山乡,矿区面积20.83平方公里。截至2008年12月10日,该矿区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为4895.00万吨,其中:探明的内蕴经济的资源量(331)602万吨(其中无烟煤541万吨,贫煤61万吨);控制的内蕴经济的资源量(332)2042万吨(其中无烟煤1398万吨,贫煤644万吨),推断的内蕴经济的资源量(333)2251万吨(其中无烟煤1714万吨,贫煤537万吨)。

“这个价格基本上合理的。”昨日,东北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该矿产规模不算大,评估的价格正常。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在公告中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地方,虽然公告清晰的表明,注入的资产是“梁水园煤矿采矿权”,但同时却表明,该采矿权竟然根本还没有取得。

公告显示,该煤矿“达到开采条件尚需办理项目核准、环评、用地等手续,并在办理采矿权证以及取得从事煤炭开采销售业务的相关资质后方可进行开采销售”。而该采矿权的申请工作,将由美利纸业自行完成。

采矿权根本还没有申请下来,如何能够买卖呢?

有没有探矿权?

对于没有采矿权一事,美利纸业在公告中表示:“宁夏国土资源厅已经出具相关说明由本公司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之规定直接申请梁水园煤矿的采矿许可证》。”

诚然,美利纸业可以直接申请采矿权,但没有采矿权的兴中实业,如何证明它对该矿产拥有所属权呢?

“或许买卖的是探矿权。”昨日,针对美利纸业交易不存在的采矿权一事,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分析道,兴中实业可以讲所有的探矿权卖给美利纸业,只要条件成熟,探矿权也可以卖个采矿权的价格。

该分析师进一步指出:“没有探矿权是无法申请采矿权的。只要条件成熟,探矿权就可以转换成采矿权了。”

那么,梁水园煤矿的出让方兴中实业到底有没有探矿权呢?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仔细阅读了美利纸业12月20日公布的12条公告,但没有一条写明兴中实业拥有梁水园煤矿的探矿权,也没有任何地方披露梁水园煤矿的探矿权证号。

该煤矿曾酿重大纠纷

如果无法证明兴中实业拥有梁水园煤矿的采矿权证或探矿权证,那么,兴中实业如何有资格通过卖掉该煤矿,并获得美利纸业置出的资产呢?

这显然让人无法理解。

需要注意的是,这座梁水园煤矿存涉及的问题远不止上述这些。

就在今年5月、6月,包括《中国青年报》、《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报道了一位叫许国清的男子告赢国土资源部,却被当地公安侦查,工商局吊销其公司营业执照的新闻。而该事件中所涉及的利益纠纷主体,便是“梁水园煤矿”。

据媒体报道,许国清曾率先申请梁水园煤矿的探矿权,但迟迟未获批准。在此期间,宁夏国土资源厅将该煤矿的探矿权批给了美利纸业,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号为6400000710035号。不过,根据国土资源部 《关于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的通知》(国土资发[2007]20号)精神,“从2007年2月2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的表述,宁夏国土资源厅批给美利纸业探矿权 (时间为2007年12月17日)属于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利纸业今日公告中的内容与上述媒体的报道对比,存在三个方面的疑问。

首先,媒体报道中,探矿权是存在的,且有探矿权证号。那么,为什么美利纸业的公告中对此予以回避,没有披露探矿权证号呢?

其次,媒体报道中只涉及美利纸业,而没有涉及国有独资企业兴中实业。那么,到底是哪家公司涉嫌“违规”获得了探矿权呢?

最后,媒体报道中,梁水园煤矿的探矿权被当地国土部门批给了美利纸业。按此说法,美利纸业拥有探矿权,完全可以自行申请采矿权。哪来的向兴中实业购买采矿权一说呢?

对于美利纸业资产置换对象的种种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