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王磊:养老保险金入市不会亏钱

每经网 2011-12-19 08:40:11

养老保险金摆脱目前的过于分散,不断贬值的风险,获得7%左右的年收益率,同时弥补资金的缺口,是相当有必要的。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股市熊途漫漫,所有的利好都被解读为利空。

前些天郭主席建议2万亿养老保险金入市,向社保基金学习。如果在牛市,这种利好将被无限放大,不过在现在,只能引来一片群骂。

显然,投资人存在误读。首先要澄清的,是“社保基金”,和郭主席提到的“社会保险基金”,是不同的。

郭主席提到的养老保险金,是“社会保险基金”中的一类。也即我们通常缴纳的“社保”。包括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工伤、失业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其中以养老保险金为大头,所以解决了养老保险金的统筹入市问题,其他保险的问题也相应解决了。截至2010年末社会保险基金的资产总额为23886亿元。

而号称“国家队”的“社保基金”,全称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资金,主要用于弥补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主要职责是管理中央财政拨入的资金、减持国有股所获资金及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截至2010年底资产总额为8566.90亿元。

现在,再来说说投资者对郭主席“入市”意思的误读。

首先是投资人短视,冲动时越发冲动,恐慌时越发恐慌,总觉得“这次不同了”,实际上股市一直按照自己的规律在往前走。

第二,由于收益率长期在1%~2%的水平,养老保险金入市已经是个讨论了很久的话题。同时期的社保基金平均年收益率为9%以上,企业年金平均年收益率也超过11%。实际上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情况日益明显,就解决养老金长期保值增值以弥补资金缺口的问题而言,养老金入市的确不能再等待了。

第三:集合入市有利于统筹养老保险金。就现实而言,我国现有2000多个社保统筹单位,也就是有2000多个资金池,很难集中管理运营(至少是省级)。有业内人士预计,到了2020年,社会保险金可能达到10万亿,而由于资金分散带来的极低的收益率,这一大笔钱只能不断贬值。

第三、我国现在养老保险金统筹层次极低,不透明,监督不够。进入资本市场,保障了其安全性,摆脱了行政控制和管理,避免了某些利益输送的情况,最大程度地实现管理的阳光化和市场化。

最关键的,还是投资者对“入市”理解有误。

实际上,养老保险金入市不可能完全投资股市,一个保守的、合理的证券投资组合应该有银行存款,债市,股票以及其他证券,总体而言应该是低风险低收益的组合。这点已经有全国社保基金和普通保险资金的经验。

去年《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不动产及股权投资细则的颁布,让我国保险资金配置的空间基本接近国际成熟保险市场的水平。在如何配置养老保险金的投资组合问题上,保险公司已经有相当的探索。

截至今年10月,保险资产总额已经达到了5.8万亿。这5.8万亿的资金,保险公司是如何配置的呢?

资料显示,保险公司对资产配置的情况依次是:现金存款30%,债券50%,股票10%,其他10%。可见,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和广大股民不同,固定收益证券投资较多,是极为保守的。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组合也是极为保守的,按照规定,45%为固定收益投资,股票投资最高30%。依据社保基金去年年报显示,其持有至到期投资资产总额为3100亿,占总资产比例为37%,较2010年年初增加400亿。

但相对于保险资金,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是相对积极的。去年年末,其持有交易类金融资产超过2000亿元,占总资产比例接近25%,这只能和其“国家队”的背景有关。而由于其投资股市较为激进,也在2008年出现小幅亏损,而这恐怕是养老保险金不能接受的。

养老保险金是养命钱,需要持续的净值增长率,和极为确定的到期收益率,所以,养老保险金入市,其保守性可能和保险公司接近,大量持有债券类投资以及银行存款,以及少部分持有股票以及股权投资等。

其中,固定收益证券用于锁定收益,保证到期的收益率,而股票等权益类投资用于提升收益,给予养老金更大的升值的空间。

所以,郭主席的话并非如大家理解的一样,养老保险全部入“股市”,完全接受股市价格的波动风险;也不同于一部分所期待的那样,是入场救市。

我认为,养老保险金摆脱目前的过于分散,不断贬值的风险,获得7%左右的年收益率,长期保值增值,同时弥补资金的缺口,是相当有必要的。

不然,20年过后,谁来给中国人养老?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