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帮忙资金”充斥基金发行市场

2011-12-17 02:37: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本周,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混合型基金、建信双息红利债券型基金和浦银安盛增利分级债券型基金宣告成立,首募规模分别是6.50亿份、19.52亿份和9.05亿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三只基金的户均认购份额走高,均在10万份左右,说明机构资金较多。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低迷、基民不买账、发行渠道拥挤的背景下,基金公司用发行数量来冲规模,拉“帮忙资金”充量已经是常态。

“帮忙资金”较普遍

“现在业内大部分都是在靠帮忙资金冲量。”北京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巨灵统计显示,多家基金公司今年发行新基金的数量超过了5只以上。根据基金成立时间计算,包含正在发行的一款债券型基金,银华今年共发行了8只基金之多,募集规模达到了165.82亿份;建信基金发行7只总募集规模162.24亿份;还有如易方达等基金公司今年发行的新基金也达到了6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些基金成立不到半年时间规模就大幅缩水,“帮忙资金”跑路正是主要原因,如在今年2月11日成立的申万菱信益宝,首募规模为5亿份,到6月30日缩水至3亿份,到三季末缩水至2亿份。

在今年4月25日成立的鹏华丰盛首募规模约30亿份,不过其二季报显示仅成立两个月时间,规模就缩水近一半至16亿份,进入三季度规模继续缩水至12亿份。还有如在6月22日成立的交银施罗德先进制造,首募规模为19亿份,到了三季度末已至8亿份。

扰乱基金投资

“帮忙资金”不仅加重基金公司的自身负担,最终吃亏的是基民。“冲规模”越厉害的基金,其成本也越大。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有些基金公司用交易量来换销售量,按照当前的行情,如果券商为基金卖出一个亿的份额,基金就要为券商在席位上做出30倍,甚至60倍的交易量,也就是要达到30亿甚至60亿的交易量。

显然,换手率高的基金如果不能给基金的长期收益率带来帮助的话,交易成本就会成为其中长期业绩的巨大负担。

还有一部分就是给“帮忙资金”好处费,而好处费多寡,则完全仰仗基金公司的关系资源和谈判能力。有媒体曾报道“好处费”可达5%,如照此计算,5千万的帮忙资金成本可以达到250万。

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除了免除“帮忙资金”申购赎回费用外,在低迷行情下为了让 “帮忙资金”尽早跑路不至于亏损,一些基金公司会采取提前开放申购赎回的策略,甚至在封闭期不大规模建仓以保证净值稳定。而此前就有数只基金出现了相对低位空仓,高位建仓的失误。

某只指数型基金成立时正值市场处于底部盘整状态,但为了应付大量赎回,该只基金面对建仓良机基本上采取的是不建仓策略,以至于建仓在高点。

某市场人士表示,在封闭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偏谨慎,因为其首要任务是为了能够让机构资金顺利撤退,如果因此错过建仓良机,这对基民而言无疑是一种伤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