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热衷年末排名 基金乱战重仓股

2011-12-17 02:37: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短短一周,基金市场再度上演“沉浮录”,重仓股异动导致基金业绩排名大变脸,成为年底最有看点的一场大戏。

日前,北京某业绩第一阵营基金公司遭遇重仓股突然暴跌,影响到旗下多只基金业绩表现。该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含蓄表达了其他基金公司做空重仓股的可能。而这种现象随着年底基金排名日趋白热化,也渐次蔓延。

连日来,基金“一哥”王亚伟重仓股出现下跌,成为基金重仓股异动最引人注意的动向之一,而此事是否源自同业做空恶性竞争,也最令市场关注。除此之外,同门基金业绩大幅拉大的现象,也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

第一阵营业绩大变脸

本周随着大盘一路回调,王亚伟重仓股出现罕见的集体大跌,令年度排名再次出现变数。

仅在本周二,王亚伟持有的银鸽投资、中国服装、洪都航空、光华控股四只个股集体跌停,曾为其带来巨大收益的东方金钰跌幅同一天超过9%。经过本轮重挫之后,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精选业绩继续下滑,与另一只年度夺冠热门东方策略的业绩差距也拉大至5%上下。

截至三季度末,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精选分别持有东方金钰1620万股和1153万股,排在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前两位,华夏大盘持有洪都航空也达到600万股,持股价值超过亿元,同时其他重仓股的持股数量也均不菲。

同时备受困扰的还有新华系基金。其重仓的首钢股份、洪城水业等个股近期也纷纷出现暴跌和资金流出现象;另一只重仓股国中水务振幅也有拉大的迹象。《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洪城水业跌停当日,可能和华夏红利出逃有关。除此之外,连日来南方绩优潜伏一年的神马股份连连暴跌,同时受累的还有今年新介入的南方广利回报债券型基金。

随着基金重仓股的一系列变动,业内人士推测,王亚伟夺得年度冠军桂冠的难度已经加大,目前排在前列的还有新华泛资源优势、东方龙混合和博时价值增长等,由于重仓股的频频异动,也令这份名单充满变数。

同门业绩首尾差距拉大

部分业绩第一阵营基金重仓股跌停颇令市场人士意外,昨日北京某基金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此前走势过于强劲,近期随市场下滑出现补跌行情;另一方面这些重仓股可能出现机构或者散户集中撤离。

随着年底排名之争渐趋白热化,基金公司同门基金业绩开始大幅拉大。对于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享受同样投研平台的基金业绩出现差距,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基金经理操作风格和基金投资风格的差异外,重仓股和行业配置的把握成为基金业绩差距的关键。

以易方达基金为例,该公司股票型基金中,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行业领先、易方达价值精选和易方达积极成长连日来净值纷纷出现下滑,月内跌幅均超过10%,年内跌幅超过20%;同门基金中易方达策略成长月内跌幅和年内跌幅则要略小。《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其重仓股发现,虽然不少基金持股有所重合,不过在金融股的配置上出现差异,导致基金业绩表现逐渐拉开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基金公司年内收益率较低的基金,月内业绩普遍较差。相比而言,年内业绩有望排至第一阵营的基金,月内业绩表现则较优。除了基金经理持仓配置差异外,业内人士认为这和基金公司投研偏向不失关系,“基金公司每年都会打造一两只业绩靠前的基金,而其他基金往往垫底,这在业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