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经济十年高速增长背后:A股市场失血不止

2011-12-17 02:37: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冬晴    

每经记者 张冬晴

当人们提及“入世”十年的种种变化时,是否还有人把目光投向已经跌跌撞撞地回落到了十年之前的A股市场?

2001年底,A股上市公司只有116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不到4.4万亿元。而截至昨日(12月16日)收盘,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量分别高达931家和14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分别高达149946.39亿元、69304.29亿元,总流通市值分别高达123710.96亿元、43707.04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2001年~2010年,我国货币供应量在10年时间里扩大了450%。如此巨额的货币增量,流到哪里就能在哪里吹起泡泡。但十年之后的今天,我们的A股市场又何以如此积重难返?

十年之前股市和实业成为不二之选

提到十年前,有一只股票是A股市场的机构和中小投资者难以忽略的——浦发银行 (600000,收盘价8.62元)。作为最早的八家股份制银行,成立于1992年的浦发银行于1999年9月23日捷足先登资本市场。按照当时的发行价10元/股,向全体社会公众公开发行4亿股,并于1999年11月10日上市交易,首日开盘价29.50元/股。

《中国金融年鉴》数据显示,从1994年到2008年之间的14年,浦发银行总资产累计增长59倍,年均增长33.92%;净资产累计增长31倍,年均增长28.14%;利润累计增长52倍,年均增长32.85%;净利润累计增长38倍,年均增长29.91%。

恰恰就在如此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浦发银行在A股市场被视为“蓝筹股”、“白马股”的代名词。

与之遥相呼应的是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家上市公司:1986年在深圳成立、1991年4月3日在深圳挂牌上市的深发展A(000001,收盘价15.28元)“原始股神话”在上市之后继续精彩演绎,这只著名的指标股曾经造就了A股市场初期投资者暴富的神话,也成为“套牢一族”心痛的旧梦,许多老股民内心一直萦绕着爱恨 交织 的“深发展情结”。

《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1990年,我国活期存款余额为4306.3亿元,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3.1%。而经过了近10年左右的发展之后,2000年底我国活期存款余额为38494.5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38.8%。

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居民投资渠道非常有限,增加居民家庭财产性收入讲了有很多年,但十年之前的可选渠道不外乎股市和实业。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我国的储蓄率迅速上升和消费比例迅速下降的时间是在1999年以后出现的。在此以前国内消费占需求结构的比例一直在50%以上,1999年至2007年间国内消费占比从50%下降到40%以下,平均每年下降约1.5个百分点。而同时期居民储蓄率也从1999年的36.8%迅速上升到2007年的51%。

十年之中房地产和金融成为蓄水池

统计数据显示,1998年之前,全国住宅销售收入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例一直为5%左右,1998年以后迅速上升到15%以上,2009年该比例达到了36.8%。原因就在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之后,土地作为生产要素参与社会财富分配。

2003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18号文件),首次明确房地产“支柱产业”地位,提出“房地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2001年至2005年之间的漫长熊市过程中,继大鹏证券宣告破产之后,曾经国内最大的券商——南方证券也在资不抵债后被迫破产还债,曾经的“A股第一庄”德隆系也最终彻底崩盘。A股的严冬恰恰酝酿了一场滔天巨变,资金大幅缩水的同时纷纷逃离股市,房地产市场却逐渐酝酿出一轮又一轮投资狂潮。

国土部要求从2004年8月31日起,所有经营性项目用地一律公开竞价出让,各地不得再以历史遗留问题为由进行协议出让。同时要求此后发展商须及时缴纳土地出让金,两年不开发政府可收回土地。

在“8·31大限”后,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土地盛宴高潮迭起,全国各地的地王层出不穷。

发展到2009和2010年楼市高涨期时,几乎所有行业的资金都在疯狂地加速流向房地产市场。

除了房地产之外,资金的杠杆效应也使得普通行业的资金纷纷改道,周期短、见效快的各类金融衍生产品逐渐成为资金的蓄水池。

十年之后涸泽而渔的A股路在何方

当然,这10年的变化,带来的不只是高潮,同样有巨大的冲击,有痛苦的代价,有蜕变的阵痛。

由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2008年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世界前四名的银行中已经有3家银行来自中国。其中,排在榜首的是中国工商银行,其市值达到近3400亿美元。中国建设银行则排在第二位,排名第四的是中国银行,而以往一直称冠世界的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则排在第五和第六位。

更具意义的是,中国的银行不仅在规模上位居世界银行界的榜首,而且在持续的增长能力和盈利能力方面,也正跻身世界银行界的前列位置。从2008年开始,中国工商银行便以其骄人的业绩年年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近年来的业绩皆紧追中国工商银行,令全球同业为之侧目。

在借助资本市场实现翻身的金融业背后,A股市场却在中国经济连续10年高速增长之后遭遇了回到原地的窘境!

据统计,今年以来,沪深股市整体表现不佳,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深成指、中小板综指、创业板指等各综合性指数呈现震荡下行走势,截至目前累计下跌20%至35%不等。从总市值来看,今年以来两市A股总市值从年初的30.3万亿元下降至25.3万亿元,市值蒸发5万亿元左右。

然而,2009年三季度以来的漫漫熊市过程中,令二级市场投资者苦不堪言的熊市却成为IPO的超级大牛市,市场资金连续遭遇疯狂抽血,A股正面临涸泽而渔的窘境。

来自巨灵的数据显示,2009年7月份沪深两市恢复IPO以来,沪、深A股市场累计完成720家新股发行工作,累计实现首发募资总额高达9427.34亿元。

在创业板开闸、中小板和沪市主板源源不断地扩容以后,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57元)、中国水电(601669,收盘价4.21元)和新华人寿(601336,收盘价26.44元)等一大批大盘股陆续发行,更是对市场投资者带来不小的心理冲击,而A股市场则逐步沦为了紧缩背景下畅通无阻的“提款机”。

市场多数的观点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困境在于,高速扩容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成为压制A股的主要力量。但在当前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管理层更加依赖股市的融资功能为经济输血,而冀望社会资金回流股市似乎仍然只是一个梦想,这使得十年之后的A股市场面临了双重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