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按图索骥 寻找未来价格翻番的白马股

2011-12-17 02:36: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十年南柯今朝醒,股指归零一场空。

在经济晴雨表功能失灵的当下,随着股指的归零,有人黯然神伤,有人怨声载道。当然,无度的扩容、缺失的制度、耻于启齿的内幕交易和频频上演的违规买卖,使我们完全有理由去为公平呐喊,去呼吁完善,甚至争取权利。

同时,我们也该伸手挥去弥漫在心头的浮躁,反思一下在这个市场中,除了“听故事、去追、去赌”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的生存之道?

事实上,这个答案是肯定的。根据巨灵统计,就在股指“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十年时间中,股价涨十倍的个股能枚举不少。在这些个股当中,绝大多数既没有层出不穷的光鲜概念,也没有摄魂夺魄的“小道”消息,它们的成功仅仅源自主业日积月累地做大做强。

本期证券周刊,正是要探讨它们、分析它们、找出它们,它们名叫“白马股”。

/现象/

1072只个股十年后翻番的占21%

其实,说起这些白马股的名字,几乎个个都是耳熟能详,只不过它们在漫漫成长过程中,并不像重组股那样具有夺目的光芒,也没有热点概念的浮华外衣,大部分的股民天天面对它们,但总是“走过、路过、并且错过”。只有在反思中,将视野拉伸横跨数年之久,才会翻然发现自己原来在浮躁中失去了机会,这真是十年相识不相亲,而今回眸空余叹。

历史数据可说明问题。根据巨灵的统计,10年来涨幅能够达到翻番水平的个股并不算少,其中在2001年前上市的公司共计达到了215只,股价翻了10倍以上的就有7只,5~10倍的有20只,1倍~5倍的更是多达188只。

这当中,中联重科(000157,收盘价7.51元)、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8.01元)、云南白药(000538,收盘价55.92元)、张裕A(000869,收盘 价112.02元 )、 格 力 电 器(000651,收盘价17.03元)为前5强,累计涨幅分别为1514.84%、1413.54%、1338.75%、1284.25%、1258.61%;即使在2245点形成头部的2001年间,当时上市的公司中,也有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201.78元)、烟台万华(600309,收盘价12.2元)、上海家化(600315,收盘价35.29元)、康美药业(600518,收盘价12.63元)、天威保变(600550,收盘价11.18元)等个股表现突出,累计涨幅分别为2858.48%、905.14%、570.24%、548.75%、373.26%。

如果算上2001年上市的个股,这10年间,所有的涨幅超过了100%的股票共计有232只,占到了当时全部1072家上市公司的21.64%,这一比重并不算小。如果将时间放宽,我们甚至还能看到在2001年之后上市、不足十年的的时间里,涨幅超越前辈的公司也不乏其人。比如耳熟能详的苏宁电器(002024,收盘价8.75元),比如在其行业中具有标杆意义的三一重工(600031,收盘价11.64元)、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15.19元)等。

从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化工、建材等行业是产生翻倍股最多的几个行业。当然,这与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背景相当一致,城市化带来了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增长和巨大的市场空间,重工业化为能源和基础原材料行业创造了持续的增量需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长期处于短缺状态并受益于贸易的快速增长,同时电力、通信、机械设备行业因此面临良好的发展机会。

另有相当部分翻倍股产生于医药、食品饮料、零售等非周期性消费品行业,表明消费相关行业的优势企业能够在温和增长的行业背景下成为快速增长的公司。

/案例/

经典白马股扫描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上述这些翻番个股虽然行业各有不同,当总的来讲,大致分为3种成长途径。

首先,持续快速增长的模式造就了最多的翻倍股,数量上超过了6成;其次,伴随价格上涨的资源扩张也是一条较为可靠的途径;最后,剩下的少数是依靠周期繁荣、重组解困,这也可以在特定阶段内带来股价的大幅上涨,但是这种外生性的增长模式并非股价稳定增长的有效途径。特别是重组类个股,不确定性很大,而我们所说的白马股也就藏在前两者之中。

◆贵州茅台

公司主营贵州茅台酒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01年8月27日首发上市,首发价31.39元,当时的发行量只有7150万股,上市的10年间,几乎年年实施分红方案,截至目前总股本已然达到了10.4亿股的规模。伴随着股本的扩张,股价也扶摇直上,上市后复权来看,股价已达1020.97元,累计涨幅惊人地达到了2858.48%,是原来的28倍还多,平均每年要涨2.8倍。上市当年贵州茅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和3.28亿元,而到了2010年,这两个数字分别达到了116亿元和50.5亿元,两者9年间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4.45%和35.5%,更不用说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已经达到了136亿元和65.7亿元的水平,成长性可见一斑。

◆云南白药

该公司从事以中成药为主的生产经营,为云南省10户重点扶持医药企业之一,公司早在1993年12月15日上市,发行价和发行量分别为3.38元和2000万股,在执行共计18次的分红方案后,如今云南白药总股本达到了6.94亿股的规模,扩大了30多倍,在2001年开年时该股的开盘价还仅为42.87元,而截至现在后复权股价已高达616.79元,10年来累计涨幅1338.75%,同样创造了白马神话。云南白药业绩的数据同样过硬,翻开公司资料可以发现,公司每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上一年度均出现增长的态势,即使是在2008年也是如此。近年来更是增速显著,从上市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不到1亿元的水平,到如今2010年两者分别为101亿元和9.26亿元,让我们不得不感叹,默默的以复利方式成长的公司,才是最值钱的。

◆中联重科

公司主营混凝土机和起重机产销,2000年10月12日首发上市,首发价12.74元,当时的发行量为5000万股,上市的11年,实施分红方案比贵州茅台更勤快,共计13次扩张,截至目前总股本已达77.1亿股。股价方面,截至本周四的后复权价格为394.02元,累计涨幅1514.84%,平均每年涨1.38倍。业绩方面,上市当年中联重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48亿元和5256万元,而到了2010年,这两个数字则为322亿元和46.7亿元,两者10年来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2.68%和56.63%,而今年前三季度中联重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已经有332亿元和59.6亿元的水准,超过了去年全年。

◆格力电器

该公司素以专注著称,其空调从小做到大,再做成消费者心中的第一品牌。营业收入上,格力电器从1996年上市以来的28.6亿元做到了2010年的604亿元,与此同时,稳定的销售毛利率也让净利润从之前的1.86亿元做到了42.8亿元,两者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4.34%和25.11%,股本也从最开始的420万股扩张到如今的28.2亿股。在不断送转不断填权的行情下,999.8元的复权价早已把上市首日17.5元的开盘价抛得老远,即使以73.59元的2001年开盘价来算,10年来的累计涨幅也高达1258.61%,涨了12倍之多。

◆苏宁电器

这只明星股是不得不提的,为什么呢,因为它在2004年以中小板的身份登陆A股,经过几年的跑马圈地后,不但在于国美的鏖战中,终于打破了“万年第二”的魔咒,还摘下了上市时间最短、累计涨幅最大的桂冠。

历史数据显示,该股在2004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发行股本分别为91.1亿元、1.81亿元、2500万股,而2010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为755亿元和40.1亿元,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2.26%和67.59%,股本如今也达到了70亿股,上市来累计涨幅高达2292.74%,平均每年的涨幅为382.12%。

/解读/

是否千里良驹 至少需看3大特征

如何辨别白马股?

《每日经济新闻》对白马股进行梳理后发现,虽然各自行业不同,但任何一匹千里良驹,都具备着一些基本相同的良好的素质。

◆难以模仿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使一个公司得以领先于其竞争对手,依靠难以模仿的核心竞争力,尚未确立市场地位的公司将能够获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已经确立市场地位的公司则能够构筑起较高的市场进入壁垒。

比如说贵州茅台,从市场来讲,贵州茅台作为白酒行业龙头和酱香型白酒行业的垄断者,其销售收入占到了细分酱香型白酒市场总收入的80%,并且公司产品90%以上还进入到了高端市场,是典型的产品垄断。

其难以模仿的核心竞争力也造就了公司自主定价权,从公开信息来看,其主导产品茅台酒出厂价自2006年2月起平均提高了约15%之后,又分别在2007年3月、2008年1月、2010年年初、2011年1月,针对性上调旗下多种产品的出厂价,上调幅度多则20%左右,少则也有13%。自主定价权又造就了高毛利率,贵州茅台的销售毛利率多年来保持在90%左右的水平。这样的公司,想不赚钱都难。

再比如格力电器,截至目前,格力电器已拥有了近300个专业实验室、2000多人的研发队伍,每年的研发经费超过了10亿元,现已累计申请了专利3000多项,平均每两天就推出3项专利,是我国空调行业拥有技术专利最多、单项专利推出周期最短的企业。其自主研发的GMV数码多联一拖多机组、超低温数码多联中央空调、新型高效离心式大型中央空调、G10变频空调、超高效定速压缩机等一系列国际领先产品也填补了行业的空白。

如今的格力电器已然是全球最大的空调企业,连续9年上榜美国《财富》杂志“中国上市公司100强”,旗下“格力”品牌是中国空调业唯一的“世界名牌”产品,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可快速复制的盈利模式

最经典的案例非苏宁电器莫属,该公司是通过在各地不断新开店面复制其盈利模式以实现持续的扩张,而截至2010年,公司共计在全国市场231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连锁店共计1334家,其中常规店1187家、精品店10家、县镇店114家,中国香港地区拥有23家连锁店,连锁店面积合计超过了510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近30%,这其中2010年单年净增门店近400家,而同期国美仅净增了约200家。苏宁电器迅速复制的盈利模式,也让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丰收,2010年两个数字均超过了国美,效果明显。

类似的例子也可以在万科A(000002,收盘价7.43元)身上看到,该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复制其“住宅+商业”的模式,所提出的“专业集成”的业主流程完善和“建筑无限生活”的品牌概念,就如同沃尔玛模式一般得到大量的拷贝,而“城市花园”、“四季花城”、“蓝山”等系列产品的推出,不但将万科A推上国内一线品牌开发商的地位,其业绩和股价也同名气一起得到飙升。

◆广阔的市场空间

对于一个有着核心竞争力、可复制性的盈利模式的企业而言,潜在的市场空间相对于企业规模的大小将决定企业成长的速度与持续时间。

在苏宁电器上市的2004年,据《Deloitte2004全球零售业调查报告》显示,在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进入成熟收获期的大型家电连锁企业,零售额年复合增长率平均在20%以上,而当时,据中国国家信息中心资料显示,1999年~2002年期间的家电连锁企业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还仅为11.4%,数据的对比充分说明国内家电连锁企业的发展前景是很乐观的。而苏宁电器就在那个时候上市占据天时,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快速完成了做大做强。

万科A也是一样,其发展壮大的时期,也正好是中国房地产行业欣欣向荣的大时代,刚需的市场空间,额外的投资需求,正是这一切提供了万科A快速发展的温床。

/相马/

具有“白马相”的潜力公司

◆爱尔眼科

爱尔眼科(300015,收盘价24.63元)上市于2009年10月,是一家全国连锁的民营医疗服务企业,主要提供眼科疾病的诊断、治疗及医学验光配镜等眼科医疗服务。医疗服务业务为公司最主要收入来源,占比75%左右,而其中准分子手术和白内障手术合计贡献收入占据绝大部分,目前为眼科医疗服务领域中唯一的上市公司。

在经营模式上,公司用“连锁医院”打破了地域范围的限制,目前已设立了36家连锁医院,其中二级及以上医院超过20家。IPO后,公司明显加速扩张,超募资金外延并购方式也开始大量采用。

可以看到,目前该公司处在一个高增长行业中,在高速扩张的同时,主要细分市场还可充分享受到人口老龄化、国家政策、技术进步及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所带来的行业景气,结合巨大的供需缺口,公司所处行业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

◆省广股份

省广股份 (002400,收盘价22.69元)上市于2010年5月,是国内成立最早的广告公司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内地最大的整合营销传播服务提供商,有着独特的“品牌管理+媒介代理+自由媒体经营”三位一体的业务模式。在《中国广告作品年鉴》发布的中国广告公司创作实力50强排名中,公司在2008年~2010年连续三年,以绝对优势位列中国广告公司前三名和内地广告公司第一名,被业内誉为中国广告业的扛旗者。

从数据上看,省广股份 “大行业,小公司”的特点非常明显。该公司2010年广告营业额超过20亿元,不断刷新着中国内地大型综合性公司的纪录。公司广告经营规模逐年持续扩大,不过即便如此,根据公开信息框算的话,省广股份在内地广告市场的份额也仅有1%的样子,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鱼跃医疗

鱼跃医疗(002223,收盘价21.7元)于2008年4月上市,是国内最大康复护理和医用供氧系列医疗器械专业生产企业,生产产品共计36个品种、225个规格,是国内同行业生产企业中产品品种最丰富的企业之一。

就市场而言,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医疗器械设备总产值已达到1000亿元的水平,在世界医疗器械市场的份额能占到4%左右,未来这一份额还将不断上升,整个产业也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近年来,鱼跃医疗发展也处在高速通道中,2008年~2010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63.26%、62.6%、60.01%,而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已经实现了1.74亿元的净利润,超过了去年全年,公司毛利率也始终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

◆瑞普生物

瑞普生物(300119,收盘价21.13元)上市于2010年9月,是国内兽药行业的龙头企业,专注于动物保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产品涵盖生物制品、药物制剂、原料药物、饲料添加剂等多个领域。其中,以兽用生物制品为主。最近3年,公司发展迅猛,营业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4.18%,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8.03%。

据公开信息显示,瑞普生物目前在活疫苗耐热保护技术、灭活疫苗超滤浓缩技术、疫苗毒株选育、免疫增强剂和药物新剂型等多个技术领域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其中活疫苗耐热保护技术、活疫苗免疫增强型稀释液技术还打破跨国公司长达20多年的技术垄断。

从市场景气度看,2003年SARS和2004年甲型H1N1禽流感爆发后,全球兽药行业景气度上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兽药行业收入从2000年的36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28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9.57%,我国已成为兽药行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