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美丽的误会可逢高减持

2011-12-17 02:35: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A股绝地反击,沪综指在杀跌至2170.75点后出现大逆转,收盘沪综指大涨2.01%报2224.84点。另外,深综指也涨2.75%,创业板指暴涨4.09%。从盘面来看,最后一小时出现抢盘现象,这一时段成交额大幅放出。

市场似乎有点无聊,在大涨后照例到处打听利好,其实大盘跌到这个份上,反弹又何需理由?

盘后笔者查了查各路传言,发现主要有以下两个利好:一为汇金入市护盘,二为人民币大幅升值。

汇金护盘没啥可说的,看周末消息即可,如果其出手,那当然是较重要的利好。至于人民币升值,“貌似”也是重大利好,因为笔者一直认为人民币对股指走势影响极大,而且在最近那篇文章中再次提到。

然而,笔者这次却认为,不能仅看“人民币大幅升值”这一表面现象,要不然就有形而上学之嫌——热伤风和冷伤风似乎都会头疼,难道只要碰到头疼就用同一种药?

周五人民币兑美元盘中暴涨400余点,该涨幅创历史新高。市场传言称,国内大行齐刷刷地、似有组织地大抛美元,美元短期内供过于求,这才致使美元相对于人民币急跌,亦即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急升。

由此,笔者认为,这并不是什么利好,顶多是中性,而要说清这点,不得不展开说:

前几年人民币升值时,境外游资及国内的出口企业是在抛售美元(结汇),亦即用美元来买入人民币。当时央行发行相对应的人民币来收购美元,即所谓“外汇占款”。很显然,我国如此发行货币是被迫的,并不是情愿的,因此相对而言美元会“供过于求”,人民币相对地“供给不足”,这才会出现升值态势。

昨日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机理其实是反的,这是问题的要点。大家都知道,至少这两周商业银行其实一直在抛售美元,人民币之所以天天盘中“跌停”,完全是因为美元在“极短期内”的供不应求所致。昨日我国的商业银行同样是抛售美元,方向并没变,只是抛售的量在“极短期内”奇大无比,这才造成人民币升值。换言之,外汇占款在昨日同样是减少的,这和前几年的情况完全相反,虽然表面上都显示为人民币升值。

在某种程度上说,热钱外流原本是好事,人民币体现出某种贬值态势也不一定是坏事,因历年来我国积累了太多的央票,不得不定下极高的存准率,这些都是有代价或成本的,热钱“有序”外流正好解决了这个难题。周五,我们居然是在阻止人民币贬值,似乎在暗示热钱“仍可赌人民币升值”,似乎在劝他们“不要急着撤走”。因此,这其中或许就包含着某些不好信号。

其实笔者在前期已有所担心,当时笔者使用了“难言之隐”这一词汇来描述。记得当时笔者写道,我国外汇储备看似有三万亿美元,但经济体量奇大,人均比重并不高,不一定能应付热钱一夜间齐刷刷外流……

简而言之,昨日人民币升值并非大利好,而是利空。不过,投资者们认清这点需要时间,因为笔者目前在网上所看到的诸多言论都将周五人民币的升值看成利好。

当然,笔者并非说其他的观点就一定是错的,自已说的一定是对的。事实上,常常是别人对,而笔者出错。笔者只是提出自已的观点,相信最终市场会给出答案。笔者前几天曾说重庆啤酒或在本周内打开跌停,但至周五该股也只是于盘中略微放量,似乎要到下周一才有些希望打开跌停。笔者这几天老说这个股票,始终不建议投资者去碰该股。若其放出巨量打开跌停,则机构多半是在跑。料该股散户持有量不多,若机构不逃,那么欲使其上涨,根本就无需成交量。

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不要追涨,可持仓观望。若持股涨幅过大,可减持一些筹码,想必后市股指还有反复,甚至还有新低。

在汇市中,央行干预虽然短期内易见效,但从过去的经验看,不管是日本干预汇市,还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干预汇市,情况都差不多。所以,假如笔者上述关于汇率的分析没有太大错误,那么A股就仍有较大隐患。而且更重要的是,该隐患可能比笔者先前想象的更加严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