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林义相:股市扩容增加供给 A股估值不高仍有机会

2011-12-17 02:35: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每经记者 胡玉慧

就在投资者沉浸在A股指数涨幅十年归零的无奈喟叹中时,本周大盘对投资人的凄苦心境并没有任何体谅,周K线连续第六周收阴;12月16日,上证指数更是在盘中创下2170.75点的新低。

投资者该何去何从?现在能不能进场抄底?这是当前投资者急欲寻找答案的两个问题。13日发表微博称A股长期价值投资彻底破产的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16日继续在微博上表示,A股当前窘境有股市扩容增加供给的原因,但目前A股估值并不算高,未来存在着在波动中获利的机会。

供求关系是重要影响因素

林义相是在16日下午举行的微博访谈上表达出上述观点的。有网友就A股十年零涨幅与新股发行扩容之间的关系提出询问,林义相表示,供求关系是影响股市重要的因素之一,股市扩容是增加供给,不可能没有关系。

十年前的2001年,上证综指最高冲至2245点;十年后的2011年,上证综指在12月14日上午收于这个点位,正式宣告股指在十年之后落回原点。之后,大盘指数继续向下滑落,12月16日盘中沪指创出2170点的新低。

但有网友问,为何市场总是要将上证指数作为衡量A股表现好坏的指标?林义相表示,股指这类数字化的东西对于专业人士来说更重要,但“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大家切身的感受更重要。”

13日林义相就在微博上表示,如果将股票市场作为一个组合来看,用指数而非个股作为指标,过去十年间A股市场并未表现出投资价值。这已经是近期内,林义相在评论A股过去十年时第二次强调投资回报。

不过,林义相也并未将A股当前窘境一味归咎于IPO。在回答了前述股指涨幅与市场扩容之间的关系后,他紧接着表示,“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因素和机制决定中国股市的供给,什么因素机制决定中国股市的需求。”

A股存波动获利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林义相对新股发行、市场扩容所抱的态度其实并不严苛。16日有网友对大市极度恶劣的情况下新股还照发不误忧心忡忡,不过林义相却认为从长远来看并不一定是坏事。“如果有一天放开发行,会因为市场状况不好而发行失败,对投资者整体来说是好事;虽然对已经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往往是不利的。”林义相说。

除了A股扩容之外,13日林义相曾在微博上发言称A股“长期价值投资彻底破产”,这一观点引发网友热议,这条微博被转发近900次,评论也达到300次之多。16日有网友询问A股现在适不适合价值投资,林义相反问道:“如果一个证券的价值无法评估,怎么进行价值投资呢?”他认为,目前A股中很多问题产生的根源远远超出了A股市场。

但另一方面,林义相也不认为A股目前就完全没有机会。虽然对大市今后的方向看得不很清楚,不过他表示A股现在的估值不算高,存在波动中获利的机会。来自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沪市股票平均市盈率为13.58倍,深市为24.2倍;其中深市主板18.96倍,中小板29.80倍,创业板40.60倍。

而对于还在股海中沉浮的投资者,林义相也给出了投资箴言:“做投资,先设定好自己可以承受的风险。在此限度内,想开一些。尽人事,求无愧;听天命,找开心。”

延伸阅读

林义相微博访谈节录

网友A:今天四大报一起发表文章,认为A股十年零涨幅与扩容没有关系,怎么看?

林义相:股价的直接决定因素是供求关系,股市扩容是增加供给,不可能没有关系。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因素和机制决定A股的供给,什么因素机制决定A股的需求。

网友ABCD:在市场极为不好的状况下,新股为何照发不误?

林义相:如果有一天放开发行,会因为市场状况不好而发行失败,对于投资者整体来说,是好事,虽然对于已经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往往是不利的。

网友C:A股适不适合价值投资,现在能否抄底?最近许多专家炮轰A股,您的看法呢?

林义相:如果一个证券的价值无法评估,怎么进行价值投资呢?A股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在A股市场上体现出来,但其中很多的根源远远超出了A股市场,超出了A股市场的监管者的范围。A股现在的估值,在我看来是不高的,存在波动中获利的机会。

网友D:您觉得从中国目前面临的通缩压力来看,会不会有可能推出保障民生、针对消费扶持中小企业的新一轮刺激计划?如果有这一计划,是不是A股市场的转折点也不会很远了?

林义相:保障民生、针对消费扶持中小企业等不仅仅是股票市场的重要措施,我个人觉得应该提高到社会管理和社会和谐的高度。听到的已经很多了,看到的还少一些,可能是因为还不清楚,也可能是因为方方面面的格局还没有协调好。

网友E:汇金又出来增持了,是不是一个明显的救市信号?

林义相:救市常常被人诟病,在市场经济中很好理解。但是在行政干预很强的地方,有一些干预措施需要由另一些干预措施来抵消。这种救市最多只有短期的效应,不可能持续。如果想扭转现在的市场趋势,还需要很多措施以及基本面变化的累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