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救市传言四起 股指打出市场底?

2011-12-17 02:35: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指数已经跌破了前期的政策底,即汇金增持和“降准”共同维护的2300点。根据历史经验,破政策底之后不久便是市场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历史数据看,市场底往往要跌破政策底后才能出现。2008年9月18日,沪指因为汇金增持等多项救市政策而出现政策底,但最终政策底在反弹后还是跌穿。当年从9月18日的1802.33点到10月28日的1664.93点,沪指又跌去了约7.6%,之后上涨。而在历史上其他的二次探底中,2010年7月2319.74点的二次探底,较之前的2010年5月21日的最低点2481.97点,又下跌了7%,之后上涨。如今,2170.75点相对于2011年10月24日的2307.15点来说,下跌了6.3%,市场底已经不远了。

昨日(12月16日)股指盘中突然大幅拉升,再次勾起了市场对救市的猜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上流传的救市传言不少。

流传最广的当属汇金再次出手。有媒体报道,汇金承诺,自2011年12月19日起,大规模增持四大银行二级市场流通股。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此前汇金已经有过增持,“一而再,再而衰”,汇金增持造就盘中大反弹的可能性,存在疑问。

此外,有传言称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建议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入市,学习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益。

再就是继续“降准”的传言。传言称,最快本周末或下周,央行将再降银行准备金率。由于周五晚上的新闻联播并未报道降低存款准备金一事,至少在截稿时,该消息无法证实。

最值得关注的传言是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走势引发出来的。

在人民币连续触及跌停位置后,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暴涨400余点,涨幅创汇改新高。市场传言,多家中资银行在早盘大量卖出美元,抬升人民币汇价。由于近日A股连续下挫,监管层正商讨救市政策,包括 “扩大入市资金量,减少新股发行,对新股实行额度控制”等政策,都被传言提及。

小QFII放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周五,果然有一个与股市有关的政策出炉。

证监会12月16日宣布,证监会、央行、外汇局联合正式发布小QFII试点办法及配套文件。据悉,小QFII初期试点额度为200亿元人民币。

据《财新网》援引中国证监会人士的话表示,QFII审批将会大幅提速。未来两个月的审批量将为过去两年增量的总和。

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28日,共有108家QFII累计获得211.4亿美元额度,今年新增额为12亿美元。而证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国内QFII家数总计为121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小QFII政策并未在上述传言中提及,能够扯上边的似乎只有“扩大入市资金量”一条。

不过,108家QFII的211.4亿元额度,对于总市值高达25万亿元的A股来说可谓是杯水车薪。这样一个政策就能够推动股市大反弹吗?抑或是,还有别的救市政策待字闺中?

市场底形成?

“我认为还是技术性的反弹。”昨日,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并不认为周五的反弹是什么利好消息刺激的。刘俊表示,郭主席的讲话只是“建议”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入市,由于职能的原因,证监会显然对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没有管辖权。此外,小QFII早前就有提出,现在只不过落实额度而已。

“我觉得没必要那么悲观。”新海天投资的投资总监杨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指出,从盘面来看,一线地产股,如万科、保利等近期均没有怎么下跌。周五早盘,地产股的走势也是抗跌的。所以,不能说是盘中利好消息刺激导致大反弹。

“据我们判断,市场底已经出现了。”杨虎认为,指数已经跌破了前期的政策底,即汇金增持和“降准”共同维护的2300点。根据历史经验,破政策底之后不久便是市场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