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卫星石化:致力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丙烯酸及酯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链的大型制造商

2011-12-16 01:22:18

国内领先的集成丙烯酸及丙烯酸酯特色产业链的大型制造商——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称“卫星石化”代码002648)日前已正式启动IPO,即将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

作为一家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丙烯酸(酯)联合会成员单位,该公司的丙烯酸及酯产能已跻身全球前十大生产商行列,居国内第五位;高分子乳液、颜料中间体和甲基丙烯酸均居行业前列,受惠于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卫星石化正致力于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丙烯酸及酯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链的大型绿色化工龙头企业。

卫星石化的前身为浙江卫星丙烯酸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丙烯酸、丙烯酸酯、甲基丙烯酸、颜料中间体、丙烯酸酯高分子乳液、高吸水性树脂(SAP)及其他丙烯酸酯下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化工企业。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友联化工已形成年产丙烯酸10万吨、丙烯酸酯15万吨、丙烯酸酯高分子乳液11万吨、甲基丙烯酸1.80万吨、有机颜料中间体1.03万吨的设计生产能力,是国内少数具备全产业链的丙烯酸及酯和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商之一。

由于公司地处长三角地区,纺织服装、建筑涂料、胶带(压敏胶)等丙烯酸及酯下游产业发达,以浙江长兴轻纺城、浙江南方纺织城、义乌小商品城、绍兴中国轻纺城、等专业市场为中心,集聚了一大批下游客户群,近三年来,卫星石化进出口港口和国内前五大客户总部均位于长三角地区。另卫星石化所在的嘉兴市又有深水良港乍浦港,正处于上述专业市场的中心,公司依托卫星运输这一物流平台,为区域内的中小客户提供快捷、安全的服务,并为自身原材料采购提供配套。由此可见,地域优势对于卫星石化是不言而喻的重要性,与国内北方地区的行业企业相比,公司拥有客户群体集中、运输成本较低的竞争优势。

卫星石化以丙烯为主要原材料,采用丙烯两步氧化法生成丙烯酸和丙烯酸酯,卫星石化的产品不仅可以直接面向市场对外销售,也可作为原料用于公司下游高分子乳液、SAP等产品的生产。形成了独具卫星特色产业链优势的,具有上下游三重研发生产销售能力的企业。

除此之外,卫星石化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丙烯、正丁醇和乙醇均为大宗基础化工原料,其中丙烯主要从国内中石化销售上海分公司采购,正丁醇由巴斯夫、维马国际、艾维化工(PDIT集团)等公司提供。目前,公司已经与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保持稳定供应关系。卫星石化其打造的特色产业链架构,为下游客户提供综合配套产品服务,在提升了公司市场发展空间和综合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令其在抵御宏观经济波动和行业性风险方面更加具有优势。

卫星石化正凭借国内领先的生产技术和产业链优势,发挥精细化管理优势和地域优势,着力降低单位产品物耗和能耗,盈利能力位居行业前列。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卫星石化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高,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稳步增长。2008~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卫星石化营业收入分别为94948万元、95308万元、163307万元和158185万元,2008~2010年均复合增长率31.15%。2008~2010年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更是达到138.03%。值得一提的是:卫星石化今年上半年就实现营收15.82亿,去年全年为16.33亿,但今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却比去年全年多了8000万元,以此计算,上半年营收与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利润增长超100%。

作为一家高分子新材料龙头制造商,卫星石化将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主要投资运用于丙烯酸及酯扩能项目以及年产30000吨高吸水性树脂建设项目和颜料中间体生产技术优化技改项目等。上述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在巩固现有丙烯酸及酯产业链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丙烯酸酯类产品结构,丰富下游高分子乳液、SAP等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品种,强化产业链整体竞争能力;颜料中间体业务相对独立,有助于平滑不同行业波动给经营业绩造成的影响。据悉,丙烯酸及酯产能扩张有助于缓减公司因现有产能规模限制而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状况,同时也可以为下游产品提供更充足的原料供应;而高吸收性树脂项目的建设符合行业发展方向,可延伸丙烯酸产业链,丰富产品结构,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国内丙烯酸及酯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需求旺盛,卫星石化主要采取“以产定销”的销售模式,与主要客户约定一定期间内框架性的供货总量,价格随行就市,下单时现款现货或预先支付部分货款,发货前结清款项。

另外,由于高分子乳液、颜料中间体和甲基丙烯酸在各自行业内拥有较高的市场认知度和信誉度,卫星石化在这方面具有品牌优势和较大的产品定价权。对此,卫星石化根据发展战略制定利润导向或市场占有率导向的市场战略,采取“以销定产”和“以产定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高分子乳液产品则全部采用直销方式,颜料中间体和甲基丙烯酸产品则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与客户直接就产品销售事项达成协议,价格随行就市。卫星石化对通过授信评估的优质客户给予相应的授信额度,每月核对其截至上月底的应收款余额,循环授信,年末结清货款。因地制宜的销售模式也为公司的利润增长带来飞跃,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都产生出积极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我国节能环保、绿色健康意识的逐渐加强,国家对行业的环境治理、产品标准、生产技术和节能减排等方面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提出了规模化、精细化、绿色化、技术进步和创新型的方向发展。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为行业内具有竞争实力的企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卫星石化,就是这样一家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绿色化工企业。

卫星石化自创立以来,始终以国际一流技术标准为目标。公司与浙江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的催化加氢还原生产技术已经通过中试生产,这项技术有利于产业升级和行业整合,是国内首次将该技术运用于工业化生产。卫星石化开发的丙烯氧化直接合成丙烯酸新技术,使产品收率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3%,大幅降低原料消耗;此外,公司成功开发出SAP用高纯度丙烯酸精制工艺,此项工艺的实施对提高国内SAP的生产水平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有利于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地位。公司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有效缩短了生产流程、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物耗、能耗和生产成本。

此外,卫星石化在“奉献卫星精品、创造美好生活”的经营理念引导下,公司 已 通 过 ISO9001、ISO14001、OHSAS18000一体化管理体系认证。一直围绕丙烯为原料,积极稳妥地推进产业链延伸和产品结构优化的发展路线,通过技术进步提升丙烯酸及酯高分子新材料的卓越表现来改善人类的生活品质,卫星石化正致力于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丙烯酸及酯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链的大型绿色化工龙头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