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输血旗下地产项目 重庆实业转让瑞斯康达股权套现2.5亿

2011-12-16 01:20: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重庆实业(000736,收盘价7.19元)12月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瑞斯康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瑞斯康达)18%股权项目,截止挂牌公告期满,征得意向受让方为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博信优选 (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受让价格为2.53亿元。

结合公司公告及业内人士意见,重庆实业此次转让瑞斯康达股权,一则为房地产主业输血,二则或是为瑞斯康达上市铺路。

输血三在建地产项目

重庆实业曾在10月26日出公告称:“为积极应对宏观调控背景下严峻的房地产信贷形势,盘活内部资源、维护公司资金链安全,突出和加快房地产主营业务发展,重庆实业拟转让所持瑞斯康达18%的股权。”根据评估报告,重庆实业持有的瑞斯康达18%股权对应的净资产评估值为25287.38万元。本次出售的瑞斯康达18%股权挂牌交易底价不低于2.53亿元。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9年的瑞斯康达是专业的电信网络接入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电信网络接入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客户提供各种网络接入设备产品以及全面的网络接入解决方案。公司今年1~6月实现净利润8151.92万元。

重庆实业还在公告中表示,由于银根收紧,公司在建的三个房地产项目均需要新资金投入,才能保证项目按照计划有效实施开发。转让瑞斯康达公司18%股权,有利于缓解资金压力,保证公司及三个在建项目开发建设的资金需要。

从事房地产行业研究多年的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杨文武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国家对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入的背景下,以前“不差钱”的房企,目前面临比较大的资金压力。现在绝大多数的房地产企业信奉的是“现金为王”。

值得注意的却是,对重庆实业来说,此次股权转让不仅仅是为了向地产项目输血,很可能还有另一层含意。

或为瑞斯康达上市清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创业之初的瑞斯康达注册资本极少,但后来发展迅速。2001年8月,重庆实业以3000万元对瑞斯康达增资扩股后,以拥有后者70%的股份而将其揽为控股子公司。当时,瑞斯康达注册资本扩张至4286万元,原瑞斯康达7名自然人合计持股30%。

2004年4月27日,重庆实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高磊、李月杰、任建宏、朱春城、王剑铭、冯雪松等6名自然人签订 《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其持有的瑞斯康达30%股份,上市公司持股比例下降为40%。

此后通过转让和增资以及瑞斯康达的股改,重庆实业持股比例下降至28.253%,但仍为其第一大股东。不过,由于自然人股东高磊、朱春城、任建宏、李月杰、王剑铭和冯雪松六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57.23%,成为瑞斯康达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面对虽为瑞斯康达第一大股东、但并无实际控制权的尴尬,重庆实业曾在10月26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作为瑞斯康达的参股股东,对瑞斯康达的经营决策没有实质性控制权,不能掌控该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方向,因而无法认定其持有股份的未来价值走向。

公告还表示,“重庆实业继续持有瑞斯康达股权,瑞斯康达将在较长一个时期存在上市障碍,因此重庆实业持有瑞斯康达股权很难享有瑞斯康达上市带来的收益。”而2009年7月瑞斯康达公司曾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申请材料,计划到创业板IPO。但在2010年3月,由于涉嫌分拆上市,而分拆上市相关政策尚不明朗,瑞斯康达撤回了上市申请。

在杨文武看来,重庆实业转让瑞斯康达股权也许是为确保瑞斯康达在再度上会时能成功过关而作出的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