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吉林敖东人工肝项目生变 机构出逃致跌停

2011-12-16 01:20:50

高举卖出大旗的,正是曾经动用真金白银力挺公司股价的机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曾经的市场宠儿,却在种种因素之下遭遇了资金的冷遇。对于吉林敖东(000623,收盘价22.52元)近十万股东来说,昨天(12月15日)绝对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宣布暂缓生物人工肝项目后续投资的吉林敖东,遭遇了今年的第一个跌停板,而高举卖出大旗的,正是曾经动用真金白银力挺公司股价的机构。

2011年的第一个跌停

昨日一则突如其来的公告,让持有吉林敖东的投资者们忧心不已。

吉林敖东公告称,因为追加投资的期限已到期,而生物人工肝项目暂时没有获得中国药监局的批准,为控制投资风险,公司决定暂不追加对美国生命治疗公司的2500万美元投资(已投资200万美元),未来将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与其继续协商。

需要指出的时,吉林敖东通过投资美国生命治疗涉足生物人工肝领域一事,曾经备受市场关注,因为项目一旦研发成功,就收获巨大的市场空间。因此,即使吉林敖东在公告中特别提示 “暂停追加该投资对公司没有重大影响”,这一消息依旧引发了资金的强烈反应。

昨日吉林敖东直接低开逾2%,随后跌势便一发不可收拾,仅用了短短6分钟就触及22.52元的跌停价。虽然盘中几经挣扎,但是公司股价最终还是安静地躺在跌停板上,其2011年的第一个跌停也宣告诞生。

曾经力挺公司的机构资金竟然举起了卖出大旗。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前两席均为机构,分别套现3109万元、2712万元。

众所周知,吉林敖东一直是机构资金的宠儿。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累计持有吉林敖东逾亿股,他们的突然“倒戈”,让投资者们更为心忧。

券商调低评级

除股价大跌外,券商分析师对于吉林敖东暂缓生物人工肝后续投资一事也立刻作出反应。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表示,吉林敖东暂停追加投资,主要是出于风控和谨慎性的考虑。由于人工肝项目从申请生产、小范围试点到逐渐普及需要至少几年时间,目前市场上对于公司最近三年盈利预测均未体现该部分业绩贡献,所以暂停追加投资对公司的短期业绩影响并不大,但是可能会降低市场对公司长期业绩增长的预期。因此将公司投资评级调低至增持(调整前为买入)。

华泰联合也指出,吉林敖东目前的盈利预测和股价主要反映的都是四大主业——证券、医药、公路和铁矿业务的价值,并未包含人工肝业务的贡献,因此目前的股价仍然处于合理的水平。

面对市场各方的疑虑,吉林敖东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在投资美国生命治疗公司之前,都按规定进行详细了解,生物人工肝项目在国内的临床试验结果很理想,也获得了国内专家肯定。同时他也指出,申请批文的工作一直是美国生命治疗公司单方面在负责,公司并没有参与,至于何时能获得药监局核准并不能确定。为了控制风险,公司后续的投资也将在项目获得批文之后再进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