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钢:“全国环保模范城市”成绩簿上的黑色记录

2011-12-13 01:20:40

在很多马鞍山市民眼中,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令人又恨又爱的企业。恨,因为马钢长期以来的污染,已经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爱,是因为马钢养活了马鞍山市一半的市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安徽马鞍山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安徽马鞍山

在很多马鞍山市民眼中,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808,SH)是一家令人又恨又爱的企业。恨,因为马钢长期以来的污染,已经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爱,是因为马钢养活了马鞍山市一半的市民。资料显示,马钢是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之一,安徽省最大的工业企业,现有在职职工7万人,离退休职工3.3万人。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半个月的调查发现,马钢的污染仍将长期困扰马鞍山。马鞍山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获得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文明城市”等长长一串荣誉。

老市民:

马钢的污染我早已习惯

陈师傅是土生土长的马鞍山人,今年62岁的他4年前从马钢退休,和很多老马鞍山人一样,靠着退休工资生活。谈起马钢污染的话题,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马鞍山是一座钢城,被冠上‘钢城’的名字,注定少不了污染的问题,这些年我已经习惯了。”

陈师傅家所在的彭山新村对面就是马钢三轧厂。站在陈师傅家里向对面厂区望去,记者看到有十多个大大小小的烟囱,向外排放着黑色和褐红色的烟。“一刮西南风,那些黑烟就会刮到我们这边来,味道非常刺鼻,闻的时间长了会让人有想吐和头晕的感觉。”陈师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他们小区房子的外墙本来是黄、红两种颜色,现在变成了红黑色。

记者用手摸了一下墙面,手掌变成了黑色。

“我们饭店的腊肉每次拿到外面晒了之后,都要洗上一大盆黑水,现在我们都不敢把吃的东西晾在外面了。”在小区外开了一家小饭店的朱师傅对记者说。

53岁的马钢焦化厂的锅炉工人徐师傅不是马鞍山本地人,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最讨厌马钢的污染了,那些大大小小的烟筒排出来的气体让人看着就心烦,就是因为马钢,马鞍山的路面都是黑色的。马钢焦化厂应该是马钢所有企业当中污染最严重的了,我们每天上班都要戴口罩,否则根本无法呼吸。就是戴上口罩后,焦化厂排出的气体的味道也让我受不了。”

资料显示,马钢焦化厂主要生产炼钢所需的焦炭,焦化厂产生的废水是煤制焦炭、煤气净化和焦化产品回收过程中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其中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如氨氮、挥发酚、氰化物、石油料、苯胺等高污染难处理的工业废水。

“我们每天都在接触这些有害气体和物质,就怕自己最后生什么病。”徐师傅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虽然这么多年一直说自己讨厌马钢的污染,但是还是离不开,我需要这份工作养家糊口啊。”

“马鞍山人、马鞍山的经济还是离不开马钢,但是如果能将那些现在还在市区的马钢厂区迁入郊区,污染虽然还是会有,但是至少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现在这样要求有些不切实际,但是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实现。”徐师傅说。

调查污染源:

漫天的黑色粉末

为了一探马钢污染的根源所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1月2日和11月14日,到马钢焦化厂厂区进行调查采访。进入厂区不到3分钟,记者就看到一个大的烟囱正在排放褐黄色气体,靠近一点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气味。

“你们这烟筒里排放的是什么啊,味道怎么这么难闻啊?”记者问一位路过的穿蓝色工作服的员工,该员工对记者说,“炼焦排放出来二氧化硫,味道肯定难闻。”

“这个烟筒每天都排这种颜色的气体吗?”记者追问。“只要生产就肯定排啊。你如果想了解的话,你到里面去,还有很多这样的烟筒。”

记者在马钢焦化厂转了近一个小时,看到至少有七八个烟囱向外排着刺鼻的黑色或褐红色气体。此外,烧炭的锅炉也不时排出大量黑色气体。

厂里员工的工作服沾满了黑色粉末,口罩也已看不出原来的白色。“不戴口罩不行,否则你吸入的都是黑色粉尘,长期下来肺部肯定受不了。”一位在焦化厂里卖饮料的张阿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你看这地上全是黑色粉末,都是黑烟落下来的。一旦有车子过去和有风吹过来,这些黑色粉末就会被人吸进去。”

11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马鞍山市宁芜路跃进桥的马钢耐火材料厂。此前,有马鞍山网友在当地论坛上发帖说,“在跃进桥道口对面马钢耐火材料厂大院内,几乎每天早上8点到9点半都有生产,生产时间大概只有十分钟左右,但粉尘简直是漫天飞舞,白色粉末弥漫了整条公路,我们小区的窗户都不敢开。”针对网友的举报,马鞍山当地环保局的回复是:马钢耐火材料厂始建于1958年,随着城市的发展,该厂逐渐被居民小区包围,污染投诉随之而来。我局对此事一直高度重视,多次督促马钢治理,目前针对耐火材料厂主要产生污染的生产设备已作出整改方案并在实施过程中,污染问题有望解决。

然而,记者看到该厂区周围的马路和居民住宅周围都是黑色粉末,厂区不时排出白色粉末。“每天晚上都有很刺鼻的气味,窗户都不敢开,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已经很长时间了。”市民韩大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12月7日,记者再次到马钢三轧厂调查。当天是雨天,记者看到平时路面上的黑色粉末被雨水冲刷不少,但烟囱排放的褐红色气体并未减少。记者在厂区一小时,共看到6个烟囱排放刺鼻气体。从厂区走出来时,记者发现自己的蓝色运动鞋被染成了黑色。

环保人士:

注重经济发展,也要保护环境

在这个获得过全国环保模范城市殊荣的城市,马钢污染的问题一直是摆在马鞍山环保工作者面对的大难题。

“马钢是马鞍山最大的一个污染源,我们在持续监控马钢的环保问题。但是作为一个重工型的企业,污染也是不可避免的,目前我们也在要求马钢不断改进。”马鞍山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一名熟悉马钢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马钢很多生产设备都是多年前的,现在看来都应该是被淘汰的。其实马钢很多污染问题的根源就是生产设备老化造成的。”马鞍山环保局一位韩姓工作人员说,马钢现在也在逐步淘汰一些老设备,“但工作得一步一步来”。韩姓工作人员找出一份由马钢提供的资料显示,1995年以来,马钢先后淘汰了小烧结机、小高炉、小电炉、平炉、燃油加热炉等一些落后并易造成污染的设备。2007年,马钢又淘汰了5座国家钢铁产业发展允许生产的300米高炉和一台90平方米烧结机。

对于设备老化是造成马钢污染的主要原因这一说法,马钢能源环保部环保科主任唐胜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马钢目前的污染还是比较少的,有一些污染可能是机器损坏造成的,不是什么机器老化的问题,再说马钢现在也没有老化的机器,使用的环保设备都是最新的。”

应记者的要求,唐胜卫带记者参观了马钢烧结厂及马钢焦化厂。

去这两个厂途中,记者指着一个正在排放大量褐红色气体的烟囱问:“这是排放的二氧化硫吗,为什么是这个颜色?”“这可能是除尘器和转运站出现故障才导致这样的现象,只是偶尔的情况。”唐胜卫说。

再往前不到一公里,又有一个烟囱在排放褐红色气体,而且气味刺鼻。“这也是处理设备出现问题了吗?”唐胜卫说,“可能也是处理设备出现故障了。”

对于马钢市民反映的粉末和大气污染的情况,马钢党委宣传部宣传科长扬子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马钢作为重工业企业,而且又是炼钢企业,不出现一点污染是不可能的。但是就市民所反映的情况,我们目前也在投入大量资金慢慢完善。”

对于马钢淘汰掉的部分设备,国家环保部华东督察局督查一处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说,“如果想彻底根治马钢的污染问题,需要大笔资金投入来购买治理环保的设备。”“当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产生矛盾时,如果企业只是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了环境问题,这样的企业终究会走到被淘汰的边缘。”这名负责人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