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正邦品牌顾问服务集团董事长陈丹:创新是结果不是形式

2011-12-13 01:20: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罗伦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罗伦 发自上海

在企业圈里,所有人都在谈创新,大到企业的管理模式,小到企业员工的日常工作……然而,真正的创新并不容易。

日前,正邦品牌顾问服务集团董事长陈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就这一话题进行了一番畅聊。

在陈丹看来,对于一家帮助企业进行品牌设计的企业本身来说,只有对客户进行细致的研读和分析,真正深入听懂客户的需求,从根本上理解客户的业务与产品的理念,理解客户的企业经营之道,才有可能产生“有价值的创新”。

“对于所有企业,我们需要的都不是表现形式的创新。创新就是不让企业陷于停滞,勇于接受新的想法,勇于冒险和尝试新方法。”

品牌贵在坚持

在陈丹看来,品牌是人们内心的一种信仰,是具有唯一性的。“用80、90后的语言来说,品牌就是一种搜索引擎,能快速地搜索到最适合你的、最精准的结果,所以好的品牌是非常有生命力的。”

那么,什么才是“好的品牌”?陈丹告诉记者,一个优秀的品牌通常包含了以下要素:首先是品牌理念;其次是品牌所承载的识别与传播功能;最后是 “因您而变”,即为消费者服务。

“品牌理念向公众传达的信息是‘我们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企业,为社会提供哪种产品和服务’。优秀品牌一定会重视品牌的设计与落地,包括命名、标志、视觉系统、终端系统等品牌体验的每一点细节。而当消费者的需求、审美发生了变化,企业与品牌也要有随之而变的能力,这样才能保持持续的品牌生命力。”

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品牌建设,但是如何做到长期的维护与发展却依然是品牌管理上的难题。对此,陈丹的看法是,“坚持不懈地建立自己的品牌,把能花的钱投入到广告、人力资源的培养上。”

一些刚起步,还没有充分经历创建品牌的小企业如何去克服这种矛盾寻求发展?“第一是勇敢,就是勇于把自己的企业做大。”陈丹不假思索,“自信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这个也是不切实际的,我就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一仗一仗地打,所以现在才能身经百战。”

创新是结果不是形式

“创新首先是一种不断自省,不断追求更高标准的精神。”陈丹表示,创新就是不让企业陷于停滞,勇于接受新的想法,勇于冒险和尝试新方法。与此同时,在开放思考之后,勇于拒绝潮流,坚持主见,同样是创新精神。

在陈丹日常的工作中,无论是保守还是新锐,无论是墨守成规还是另辟蹊径,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接触不同的品牌和设计。那么,品牌的创新具体指什么呢?我们又如何观察一个品牌是否具有创新精神?

对此,陈丹的回答颇有意味,“创新是结果不是形式。”

在陈丹看来,观察品牌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就要看它是否能保持长久的生命力。“作为观察者,我们其实很难发现品牌的创新,只有你‘亲密接触’了这个品牌,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了解’,才能知道品牌背后,企业与经营者付出的努力。最终,你就看到了创新的成果。”

从品牌设计的角度,陈丹认为日本的无印良品就是一个颇具创新精神的品牌。“它的设计极其内敛和克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品牌和外在包装的形式创新。相反,他们将注意力充分集中于产品功能上的创新,使产品便于使用,安全环保——这是真正的创新精神。”陈丹不惜赞扬之词,“我们许多同事都喜爱这个品牌”。

此外,陈丹最近一直在观察微软的WINDOWS8和WindowsPhone的用户体验设计。“在苹果与安卓式设计成为潮流的时候,微软能够在一片不看好的环境下,打造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与体验,背后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与心血,这样的企业,都值得我们赞美和学习。”

对于目前品牌行业的现状,陈丹认为,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进一步重视,说明设计的价值已经日益受到政府、企业界的承认,“对于全行业都是一次好机遇。”

不过,陈丹也透露了一些隐忧。“经常困扰我们的就是人才问题。设计行业其实很年轻,我们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这个行业来,带来新鲜血液和新想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