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张曙光:征税权现部门化倾向

每经网 2011-12-12 14:58:54

张曙光说,据去年审计局审计了82个中央部门,审计结果各个单位小金库4.14亿。而这些钱根本没有纳入预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12月10至11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 “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600余专家学者在这一学术盛会上,探讨“世界变局下的中国经济转型”议题。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面临严峻考验

研讨会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石小敏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面临严峻考验。当中国遇到挑战的时候,我觉得对我们的市场是有机会的,经济发展慢一点不要紧,我们要真正的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来对待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来对待我们正在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遇到了严峻的拷问,现在国内经济下降的速度,特别是近三个月速度在加快,各种事件在出来,国际上做空中国,看空中国。先是做空中国概念,这些年在做空人民币,有很多根据,不是阴谋。所以现在对中国未来走势的判断有比较悲观的,2013年、2014年增长速度8以下。” 石小敏说。

石小敏指出:“这30年我们引进了市场,引入了法制,并且优化了全球化,我们才有30年高速发展,这些是普世的东西。现在站在全球老二的时候,是更多注重引进新东西,不断的把它更好、更多的吸入新东西,还是强调我们曾经有过的特殊性呢?这个东西是思维方式的体现。

当前,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在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迈进的过程中,既不能重复又难以摆脱过去由低收入进入中等收入的发展模式,由此很容易出现经济停滞。如何因应上述挑战,成功推动中国经济转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时代命题。

征税权已现部门化 中国改革需约束政府、壮大社会

会上,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认为征税权现在已是部门化,他指出,“现在财政有20多个税项,300个税,但税收的法律只有两个法律是正式人大通过的税法,其余的全是国务院的暂行条例。国家的预算要由纳税人来参与讨论和决定,而我们现在基本的过程是一个行政过程,国务院拍板就可以,导致各个部门都可以征税。”

张曙光说,据去年审计局审计了82个中央部门,审计结果各个单位小金库4.14亿。而这些钱根本没有纳入预算。现在说政府的预算占到GDP20%左右,似乎不高,如果把预算外和财政外的纳入进来,去年社科院算了2009年的政府全部收入,占到GDP的32%。

同时,张曙光在年会上表示,中国改革需约束政府、壮大社会。他表示,“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政府太强,社会太弱,政府占用了大量的资源,而且直接卷入到经济过程中来。改革的方向是要改无限政府成为一个有限政府,改革没有约束的政府成为一个有约束的政府。有限政府就是政府只能实施那些明确规定的权力,而不能实施没有给它的权力。没有规定的权力如果要使用是越权。”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