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CFCA报告:企业网银柜台业务替代率超六成

每经网 2011-12-12 11:23:07

据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电子银行业务实现了持续增长,企业网银柜台业务替代率超过60%。

每经记者 李玉敏

近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以下简称CFCA)联合近40家成员银行共同举办的“2011中国电子银行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CFCA发布了《2011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据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电子银行业务实现了持续增长,个人和企业网银用户在去年基础上均有所增加,企业网银柜台业务替代率超过60%。

银监会信息中心信息科技风险监管处处长骆絮飞在会上表示:“2011年银行业进一步加大电子银行的建设力度,初步建成电子银行的运营管理体系,建立了涵盖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电子商务等一体化、立体的、交互式的电子交易平台和信息服务网络,服务功能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电子银行的交易替代率也显著提高,电子银行的渠道多样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电子银行业的迅速发展,业务的安全性也日益受到用户的重视。58.5%的受访用户表示安全性是其选择手机银行品牌时核心的考虑因素。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也强调:“电子银行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是安全。”

据樊爽文介绍,电子银行的支付安全漏洞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来源于电子银行内部,二是来源于电子银行消费者本身,三是来源于网络第三方。樊爽文认为,目前最突出的主要是来源于网络第三方的,包括网络钓鱼、黑客攻击、植入木马程序等等,这些风险事件严重影响了客户使用电子银行的信心,威胁着客户资金安全和银行资金安全,成为制约电子银行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悉,今年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还要求国内搜索引擎将商业银行官网列在搜索排名首位。另外,多家商业银行通过联合宣传年所建立的“反欺诈联动机制”与公安部联系,加强了对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

同时,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顾坚也提醒商业银行,要高度重视新电子银行业务的安全防范问题。针对电子银行推出的新业务,犯罪分子会进行专门的研究,寻找活动的设计漏洞和作案方法,因此,推出新的业务也意味着为犯罪分子增加新的作案机会。

因此,顾坚建议各银行的电子银行部门在推出新业务种类的同时,也要同步建设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以及调查相关犯罪所需要的技术措施。在推出新业务时要限制业务可以操作的资金数额。经过试运行确认,相关技术措施成熟之后,再逐步放开限制。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