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占领华尔街”运动来龙去脉浅析

每经网 2011-12-12 09:31:11

这次 “占领华尔街”活动暴露了美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的深层次问题,蔓延全国的示威,凸显了时代背景下的美国式痛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陈思进

(一)

在夏日最后一个长周末(劳工节)刚过完不久, 9月17日,在纽约下城的华尔街,爆发了一场所谓“占领华尔街”(Occupy Wall Street)的示威。不过在当时,这百八十人“乌合之众”,在抗议示威每天都有的美国,还不入大媒体的“法眼”,以为只是个小打小闹而已,并没引起多少关注。

而几周后,这场示威运动依然持续着,并迅速发酵,人数每天在不断地增加,从最初的几十人,到几百人,到上千几千人,演变到了10月5日的几万人,声势浩大,而且从纽约蔓延到全国各大城市,甚至到了美国的首都华盛顿,所谓“从华尔街到华盛顿”!

在示威的民众中,有着各种诉求,从最初“要工作!要工作!”,“我们代表99%的社会”,驻扎在华尔街附近的祖科蒂公园的抗议者举着牌子,每天跑去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外游行。示威活动发起网站宣称:“我们共同的特点是占总人口99%的普罗大众,对于仅占总数1%的人贪婪和腐败,我们再也无法忍受。”并表示要“将占领行动维持数月”。

迄今为止,示威抗议还在继续着,示威者们在美国纽约金融中心华尔街祖科蒂公园安营扎寨,这里到处都是抗议者打出的海报和标语,俨然成为了抗议者的“大本营”。抗议者举着“我们代表99%的社会”的牌子,喊着“华尔街需为一切危机负责”、“向华尔街征税”、“将金钱踢出选举”、“停止宠溺华尔街高管”、“还我们的税收”等口号。

抗议者中有大学教授,工程师,甚至交易所前交易员,大多数是白人中产阶级,是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影响最大的。最新数字显示,美国有4600万人生活在贫困下之下,9月底的官方失业率高居9.1%,实际失业率超过17%。而失业者一旦离开专业工作一年以上,便会丧失专业能力,以致于可能再也无法回到专业岗位上……

很多人裹着毯子或者在睡袋里过夜,也有的睡在别人捐助的床垫上,有的甚至搭好了帐篷,自设厨房,提供食物,附近还设有简易厨房和图书馆等。组织者们还成立了“冬季化委员会”,以便为将来的寒冷天气做准备,显然示威者们准备在那儿过冬了。

而且,现在全球真可谓“地球村”,美国的“占领华尔街”就在这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便从美国蔓延到了加拿大,包括我所在的多伦多,从北美到英国,从法国到西班牙,从欧美到亚洲的韩国、台湾、香港等城市。10月15日, “占领华尔街”抗议浪潮已经席卷全球,欧洲、北美、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至少有82个国家的上千个城市,同步举行示威。

之后,美国各大媒体便“不敢小觑”了,将这场运动放在头版头条上跟踪报道,自然引起了美国全国各地民众方方面面,上上下下的关注,并且得到了不少好莱坞明星及工会的支持,连政治人物们也开始纷纷登场点评。

但美国两大党对占领华尔街的看法却有所分歧。相对于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凯恩、罗姆尼与金里奇等严词批判占领华尔街的抗议民众,民主党对占领华尔街活动显得较为宽容,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都表示理解,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更表示支持。

公开表示支持的还有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前副总统戈尔,认为美国的民选官员在“从经济到气候危机”等领域都令民众失望,并称蔓延全国的抗议运动是“真正的草根运动”。

下文将接着详谈,民众为何如此痛恨华尔街呢?

(二)

上文介绍了“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发展状况。

接下来谈谈民众为何如此痛恨华尔街呢?

想当年,每年底年初是华尔街最兴奋的时候,华尔街公司一个接一个宣布发放奖金的数额,相比之下一家比一家绚丽多姿,这个公司每个员工平均20万美元,那个公司30万美元,媒体也跟着凑热闹帮着华尔街人数钱,搞得华尔街员工个个都好似好莱坞明星似的。

记忆中最兴旺的一年,雷曼兄弟每个员工的平均奖金是52万美金,美林56万,高盛66万!那一年全华尔街30多万员工,每人平均收入是30万,足足高出美国平均收入的7倍!那些交易员、基金经理,每年拿一个百万红包稀松平常,上千万也不少见。

而2007年底,华尔街已然阴云密布,多家投行面临着巨额的亏损,可他们的年终奖金却仍然以盈利创纪录的2006年为标准,其中一个对冲基金的管理人保尔森(与美国现任财长无亲戚关系),竟然拿了一个35亿美元的大红包!据统计,2007年,单那五大投资行的全年薪水支出就高达700亿美元,比2006年还高出18%,这些巨额奖金直接导致各行的流动资金剧减,随着2008年次贷风暴的升级,各大投行开始捉襟见肘,运行困难。

甚至在巴克莱以17.5亿美元买下雷曼的纽约投资部门后,还将部分员工的分红计划包含在收购协议中;纽约留下的一万员工,可望分得25亿美元红利,而这笔红利金是在雷曼破产之前设立的!但与此同时,有多少投资雷曼的普通投资者正为赔钱哭泣着……

然而美国第一轮的救市计划(QE1),实际上只是救了引发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华尔街。现在三年多过去了,成千上万失去了工作的人依然找不到工作,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工作将不保,以至失去家园,美国梦无从谈起。虽然官方实业率在10%以下,可实际失业率超过17%,年轻人的失业率更是超过25%,渐渐地对未来失去希望。而华尔街人依然我行我素,该拿的钱一分不少,该拿的奖金也一分不少,怎能不引发民怨呢?

也难怪美国民众群情激愤,因为好些华尔街大鳄,在市场好的时候赚钱,自然无可厚非。但在危机来临之时,华尔街大鳄真好似冻僵的蛇一般,仰仗着政府的救助,而政府的钱是哪儿来的,还不是来自大众特别是中产阶级的纳税,被救活之后,非但对经济恢复没有任何贡献,反而但在经济危机之时,照样吃香的喝辣的。而美国普通民众却每况愈下,房价依然跌跌不休,失业率依然高企,有工作的也朝不保夕,年轻人更找工作无望。

有人觉得这美国人是不是也“仇富”,当然不是!美国人从来不仇富,美国人是全世界的移民,就是冲着致富去美国的,只要是公平合理的致富,美国人非但不仇你,反而会将你作为榜样,敬重你更崇拜你!像前几天去世的苹果公司创办人之一乔布斯,财富积累接近百亿,有哪个民众“仇”他,没有!民众仇恨华尔街大鳄,是因为他们富得不合理,不公平!美国人从来不讲绝对平均,但要公平!

不过,美国人虽然不仇富,但如果社会贫富过于悬殊,必定会造成金融、以至经济危机。

下面接着谈一下美国经济危机的前世今生。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