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葡萄酒市场跌入低谷 1982年拉菲跌去一半

每经网 2011-12-07 10:32:24

葡萄酒市场从今年二季度中开始呈现整体下跌趋势,1982年拉菲从70多万港元跌到了最低仅32万港元。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葡萄酒投资机构昨日(12月6日)公布的《2011年秋季葡萄酒投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在连续2年高速增长的背景下,葡萄酒市场从今年二季度中开始呈现整体下跌趋势,其中,创造奇迹的1982年拉菲在11月初的香港 Acker葡萄酒拍卖上,每箱拍卖价格从上半年的70多万港元跌到了最低仅32万港元。

报告认为,葡萄酒市场出现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宏观经济面上,三季度上证指数下跌了14.7%;道琼斯指数下跌了12%;再加上欧债危机的影响,使得全球各投资市场陷入了低谷,这也直接影响到葡萄酒投资市场,具有代表性的葡萄酒投资指数Liv-ex 500指数下跌了6.1%,WS拍卖指数下跌了4.6%。虽然相比其他投资品,葡萄酒的跌幅并不算大,但对刚开始涉水葡萄酒投资的中国投资者而言,还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而葡萄酒市场自身也有着较强的调整需要。报告指出,近两年来,以拉菲为代表的波尔多左岸五大庄的价格平均涨幅高达200%以上,已严重超出了该酒的合理价值,而随着投资者尤其是国人对葡萄酒投资日渐回归理性,葡萄酒市场正在进行自我修正,在这次调整中,除了拉菲1982以外,拉菲2000、1990等年份皆出现了15%以上的跌幅,而拉菲2008更是从今年3月份的历史最高价14000英镑/箱,下跌至目前市场价格9000英镑/箱。

此外,拉图、玛歌、木桐以及奥比昂四大庄平均也有12%以上的跌幅。由于波尔多左岸五大庄在整个葡萄酒投资市场成交量的比重非常大,他们的下跌也引领整个市场出现下跌。

从市场的整体走势来看,报告也指出了葡萄酒市场底部正在逐渐形成中。而这个底部可能将是今后几年投资葡萄酒的最佳买点。其主要原因是造成这次下跌的主力军波尔多左岸的一级庄的价格在最近几次的拍卖中已经不再下跌了,并且出现了一定的反弹。据了解,原来市场价在11万港元的2003拉图最低时仅拍出了70000港元/箱(10月29日,芝加哥),而11月就已经恢复到了90000港元/箱。

着名酒评家罗伯特派克在近期公布了他心目中的“魔力20大”( magical 20)的酒单,其中有些“希望之星”的市场价格也随着酒单的公布而出现了上涨趋势,这些酒也有可能进一步推动葡萄酒市场走出低谷。在市场充分消化了前期累积的涨幅,同时转换了新的投资热点后,葡萄酒市场有望重新回到上涨的长期趋势中。

臻堡投资的投资总监朱钦表示,如今抓新机会的难度比以往要困难些,“随着中国市场的日益成熟,将来很难再出现像拉菲这样年年翻倍的品种,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新的明星很有机会在勃艮第中产生。除了前期涨幅已经比较高的DRC系列,投资人还可以关注那些产量在1万瓶以下的其他名庄酒,比如Henri Jayer,Georges Roumier,Domaine Dujac,Domaine Leroy,Armand Rousseau,Comte Georges de Vogüé等。当然在波尔多中,前期被错杀且跌幅过大的品种也有反弹的需要。”

报告分析认为,从长期而言,整个市场还是存在较大的成长空间。另外,随着香港成为全世界最主要的拍卖市场,几乎所有的拍卖公司都将重心转向了香港,更多珍稀佳品开始出现在香港的拍场上。从臻堡投资发布的臻堡拍卖指数中可看到,香港的拍卖指数要高出纽约、芝加哥近10%。葡萄酒投资市场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而这个变化也意味着新的机会。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