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票据融资100亿进行3期建设 深圳地铁谋上市

每经网 2011-12-07 10:30:26

深圳地铁集团总经理林茂德表示,深圳地铁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开拓市场化融资渠道,并研究策划上市融资。

每经记者 韩海龙 发自深圳

12月5日,深圳地铁集团首次推出了100亿元中期票据。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宣布,此次发行的地铁集团公司中期票据,由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席主承销。据悉,该融资主要用于深圳地铁三期工程建设。

深圳地铁集团总经理林茂德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地铁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开拓市场化融资渠道,推进融资租赁、中期票据、中期债券、银团贷款、短期借款等组合方式融资,并研究策划上市融资。

政府不再一力承担建设资金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了解到,深圳地铁三期工程规划已经获得国家批复,但是相关项目还未开工。此前有消息称,深圳地铁三期的11号线将于今年年底率先开建。

据悉,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建设资金由政府出资与银行贷款相结合。相比一期20公里的建设规模,二期工程总长度为155公里,融资压力巨大,因此政府逐步减少投资比例。

近日,深圳市轨道办在汇报深圳轨道三期工程进展情况时表示,三期总投资估算为1256亿元,建设里程为252.6公里。

由于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巨大,此次深圳地铁建设将采取企业投融资和BT施工的建设模式。据了解,本次中期票据融资与通过银行贷款融资相比,将节约12亿元。

深圳轨道办工作人员介绍说,为筹集三期工程建设资金,伴随着深圳地铁三期工程开工建设,相应的地铁物业开发项目也将同步进行,初步估算项目投资将为1844亿元。

上市之路漫长

深圳地铁集团总经理林茂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深圳地铁集团正在研究策划上市融资。对此,深圳地铁集团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是初步意向,由于上市过程的复杂性,相关工作并未开展。

事实上,深圳地铁集团如要上市,路途或不平坦,盈利能力将是摆在其上市之路上的最大障碍。

作为深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属下的国有企业,深圳地铁集团曾发布2010年年度报告。资料显示,深圳地铁集团2010年全年盈利6.3亿元。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仔细研读财务报告后发现,深圳地铁集团曾经获得政府高达8.3亿元的财政补贴。

如今,伴随地铁三期工程的建设,深圳地铁集团的盈利压力只会更大。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深圳地铁在二期工程全线开通后,大运会期间客流量甚至曾突破200万人次/天,此前深圳地铁客流量仅为60万人次/天左右。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