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感受入世10周年:受益最多的是消费者

人民日报 2011-12-06 09:59:40

“零售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使得商品越来越丰富,价格越来越便宜,其实受益最多的还是普通消费者。”

入世十年,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4%。外商投资零售业不仅弥补了我国零售业投资的不足,同时引进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提升了我国零售业的整体水平。目前,覆盖城乡的流通网络基本建立,现代流通方式不断兴起并快速发展,市场调控体系逐步完善,流通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

“这些年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几年前1家店挣的钱比现在3家店挣得多。”江西旺中旺商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胡溶对记者说。

零售业利润薄的原因,一是店租、雇员工资等经营成本的快速增长,二是竞争越来越激烈,目前南昌市的连锁网点超过3000家,且竞争对手还在增加。

作为家族企业的旺中旺商场,在外资超市进入南昌前,已拥有15家分店。但那时候胡溶还没有连锁经营的概念,胡溶家的亲戚各自出资、各自经营,只不过是共同使用“旺中旺”的招牌。但每个店面的生意都很红火。

2004年,中国零售业市场开始向外资全面开放,沃尔玛、麦德龙、家乐福等国际零售业巨头纷纷抢滩中国。也就从那时起,什么赚钱卖什么的旺中旺商场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战,不得不考虑连锁经营并重新定位:进行品牌运作,统一商品采购和促销策划。“这样既可以提高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又能从厂家拿到便宜的商品。”胡溶说。

与狼共舞,出路在于错位竞争。

“沃尔玛、麦德龙这些大超市要么在市中心繁华地带吸引年轻人,要么在交通方便的郊区适合有车阶层。我们和这些国际巨头进行差异化经营,没有正面竞争。”胡溶说,旺中旺将自己定位在满足居民区的日常消费上。

思路的调整,不仅让旺中旺商场在南昌的连锁店增加到30家,而且极大地促进了南昌零售业的大发展。入世十年来,沃尔玛、麦德龙、家乐福等国际零售业巨头纷纷在南昌市布点,仅沃尔玛就在南昌市开有3家分店。据统计,南昌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1年的160亿元发展到2010年的76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南昌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009年全年总和。

入世十年,中国的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01年的43055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56998亿元,年均增长15.4%。目前,覆盖城乡的流通网络基本建立,现代流通方式不断兴起并快速发展,市场调控体系逐步完善,流通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这既是坚持流通改革的成果,也是坚持对外开放的结果。外商投资零售业不仅弥补了我国零售业投资的不足,同时引进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提升了我国零售业的整体水平。而在“与狼共舞”中,本土零售企业则从经受阵痛到逐渐发展壮大,并没有像当初担心的那样被外资零售企业吃掉,在竞争中转变经营模式与策略,找到了自己的路,更形成了国美、苏宁、百联等千亿规模的大型零售企业。

“零售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使得商品越来越丰富,价格越来越便宜,其实受益最多的还是普通消费者。”回顾这十年来的经营之路,胡溶深有感触。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