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业绩下滑 多个餐饮上市公司受累高成本

每经网 2011-11-30 10:39:56

香港两家上市大型连锁快餐集团大家乐(00341.HK)和大快活(00052.HK)公布的中期业绩均出现倒退。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去年以来高涨的成本对快餐行业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昨天(11月29日),香港两家上市大型连锁快餐集团大家乐(00341.HK)和大快活(00052.HK)公布的中期业绩均出现倒退,其中大家乐录得八年来首次盈利下跌。

大家乐截至9月底止的中期业绩显示,上半财年该公司在营业额取得10%增长的同时,股东应占溢利却下调15%至1.91亿港元。这是该公司8年来首次录得下调。

大家乐表示,本地餐饮业经营环境饱受食材价格高涨的影响,加上最低工资政策的实施,以及区内通货膨胀的冲击,集团业务于上半年期间面临重大挑战。

无独有偶,昨天一起公布中期报告的大快活股东应占溢利也出现下滑。上半财年,该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5820万港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7.7%。该公司同样表示受到了来自于食物、租金、人工等成本上涨的压力。

去年以来,持续的高成本对各行业造成重大压力。其中包括肯德基、麦当劳,以及国内大大小小的餐饮企业均对菜品进行涨价,其中部分餐饮多次调价。

除了大家乐和大快活外,第一家在美国股票市场上市的中国餐饮企业乡村基此前公布的三季度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在营收增长38.8%的同时,净利润也从去年同期的2100万元下滑到今年的1470万元。

过快上涨的各类成本压力被看做是今年餐饮股业绩普遍受影响的主要原因。不过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同时认为,对中国餐饮业来说,还有另一个原因是现在餐饮业扩张方式较为粗犷,成本控制不力,餐饮企业开办费增加以及老店改造影响了当期利润。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