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浦东新区金桥创建全国ICT产业示范基地 高端全产业链布局深远

每经网 2011-11-28 11:37:37

“今年年底、明年年初金桥将经历最后阶段的评审”,谈及产业链的布局,李幼林给出了一副详尽的蓝图描述。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作为上海产业结构调整的一部分以及基于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本身优势所打造的计划,金桥开发区创建国家ICT产业示范基地从消息传出伊始就一直备受产业各界高度关注。目前正处于申请过程中的金桥出口加工区,其加工区管委会近日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将园区信息通信产业的完整链条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幼林向记者介绍称,信息通信产业(ICT)是近年随着科技发展而逐渐形成的新兴优势产业。2010年金桥开发区工业总产值超过两千亿元,增长达到29.2%,占浦东新区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4.7%,上海全市的7%。

“今年年底、明年年初金桥将经历最后阶段的评审”,谈及产业链的布局,李幼林给出了一副详尽的蓝图描述。“首先,在标准和协议方面,目前已有大唐电信和上海贝尔两家入驻,芯片研发领域,则有联芯科技。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现阶段已有包括华虹NEC、长丰智能卡、日月光、中微半导体、三井高科技、泰瑞达等企业。”而具体至细分环节,金桥方面的产业布局和企业引进也颇为完善。

据悉,在系统解决方案及嵌入式软件方面,上海华为(在云计算方面也有涉足)、贝尔软件和摩托罗拉已经进入,终端设计则有禹华通信、LG中国研发中心两家。而在终端元器件配套件方面,包括赫比通讯、原宿电器、富展电子、大晨光电等多家企业业已形成良好的合力。至于关键零部件和终端制造两块,分别已由“京瓷电子、欧姆龙”和“佳士达、上海惠普、理光数码、索广映像”两个阵营组成。通信设备制造这块,则有上海贝尔、诺基亚西门子、西门子数字程控三家。

“设备、网络测试及其他服务现阶段已由泰克科技、联芯科技以及维赛特网络系统等企业组成,而内容综合和内容提供商两方面则有中国移动视频中心、中国电信天翼视讯传媒与央视网、国视通讯、视讯中国、中民社讯两方组成”,金桥出口加工区管委会表示,“最后,在软件及系统集成商这块,上海网达、融创天下、上海龙辰以及名胜科技已经进入园区,以上全部企业构成了全产业链的主体。”

对于竞争异常激烈的信息通信产业竞争环境,李幼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ICT产业链逐步向高端提升。在‘优二进三’、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金桥开发区的ICT龙头企业把握机遇,主动调整,为‘先进制造’转向‘创新智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记者从金桥出口加工区方面获悉,金桥在竞争大环境中对自身优势认定颇为明晰,“核心技术领先优势、创新转型领先优势以及产业融合领先优势”三方面尤为突出。“上海华为云计算示范应用平台的全球最大桌面办公云以及云服务、大唐的TD-SCDMA国际标准、贝尔在TD-LTE和IMT-Advanced的国家重大专项的研究技术等,都逐渐成为国际重要技术标准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而在具体的协同全产业链竞争方面,金桥方面则提出了三点“突破战略”。“其一,是坚持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将高端成链作为信息通信产业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其二,是坚持‘优二进三’发展战略,将信息通信产业作为金桥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其三,则是坚持优化政府服务功能,将环境优势作为信息通信产业有效发展打入突破口。”

据了解,在金桥出口加工区目前已经聚集了一百多家上下游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45家,亿元以上产值企业22家,其中上海贝尔作为唯一一家销售额超过百亿元的企业,带动了国内三千多家企业进入TD产业链。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