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国泰君安把脉2012年融资融券:关注事件性驱动机会

2011-11-26 01:28: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慧中    

每经记者 唐慧中

11月25日,国泰君安证券举办了2012年投资策略暨融资融券专场报告会,几名国泰君安信用部的专家重点讲解了可在熊市、震荡市中获利的方法,即融券做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报告会上了解到,在2012年融资融券的投资方面,国泰君安关注事件性驱动机会及规律性卖空机会。同时,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后,将大大丰富ETF的投资策略。

关注事件性驱动机会

国泰君安研究员刘沛介绍,典型的事件性驱动机会比如7月12日华兰生物 (002007,收盘价25.95元)发布公告称,下属3家贵州单采血浆站在8月1日前将被关停。到8月10日,华兰生物股价从36元跌至22元。此外,遭遇环保门事件的紫金矿业(601899,收盘价4.33元)、紫鑫药业(002118,收盘价13.21元)造假门等个股也出现了类似重大实质性利空,股价大幅下挫,为投资者提供了绝佳的融券做空机会。

个股受到事件性影响大跌属于非系统性因素。在基本面出现系统性风险,也就是大势不好时,同样是做空的好机会,这时可以选择对资金敏感的高贝塔行业股票,如证券、航空、煤炭、有色金属等。

此外,标的券范围的扩大也让套利套保和配对交易策略更加丰富。当有了很多种工具配合之后,融资融券就多出新的交易策略,如果能够理解并掌握好这一系列交易策略,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是涨是跌都有稳定的获利模式。

在融资融券交易中,利用融资杠杆这一特征,投资者只需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便可以向证券公司融入资金,同样可以做杠杆交易,为投资者提供了 “以小博大”的机会,起到了财务杠杆的作用。不过,杠杆效应在放大投资者自有资金收益的同时,也让投资者承担了更多的风险。

把握四大交易策略

国泰君安研究员刘沛介绍了四大融资融券交易策略:

第一,融资趋势交易策略:融资融券交易中,趋势是盈利的关键,把握趋势交易机会、因时顺势对投资者而言非常重要,在市场整体趋势或相关板块、个股趋势性较为确定的前提下,投资者利用融资的杠杆效应,获利的机会也会大大增加。

第二,逢低买入交易策略:当市场下跌进入尾声时,可以通过融资的方式逢低买入,通过杠杆放大效应,在市场回暖、股价回升时卖出获利。

第三,T+0交易策略:对短线交易的客户,融资融券可以帮助实现T+0交易,并且是融资、融券双向的T+0交易,如果融资买入当日可以通过卖券还款,融券卖出的当日可买券还券,融资融券T+0交易不会增加投资者融资的利息或融券费用。

具体说来可分为融资T+0策略:即投资者满仓持有股票A,当日低开融资买入股票A,拉高以卖券还款方式抛出自由资金持仓的股票A,归还当日的融资负债。这一方式的优点是可避免次日个股波动风险,获取当日因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另一个方式是融券T+0:即当天出现某些股票非实质性利好,高开低走,高开融券卖出,低点买券还券。与此类似,在事件性机会中也可以做T+0,即当事件性利空之初融券卖出,低点买券还券,当日锁定个股下跌带来的收益。

第四,配对交易策略:以相对价值策略中的统计套利模型为例。其基本原理是:两只股票具有某种历史相关性,当某个时刻这种相关性被打破,两者间将形成一个超过交易成本的价差,此时可在融资买入某只股票建立多头头寸的同时,融券卖空与该股票关联性较高的另一只股票,即建立空头头寸,两者匹配将构成“成对交易”,该策略可对冲掉这两只股票所处的行业或市场的风险,形成低风险的套利机会。

在报告会上,国泰君安研究员吴轶介绍2012年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正在积极进行中,ETF融资融券有望迅速做大融资融券交易量并提升对ETF的需求,客户交易盈利模式增多,可以卖空ETF、做多股指期货,实现股指期货折价套利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