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三座大山”压制券商股 反弹行情成配角

2011-11-20 23:44:34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在A股市场所有上市公司中,与资本市场联系最紧密的莫过于证券公司。券商们一切的日常经营,收入利润基本全都来源于市场。这就让投资者对券商股一直颇为信任:券商股应该对股市涨跌高度敏感,甚至可以对市场走势先知先觉,即先于大盘预见指数走向。

    但凡事总有例外。从10月底开始,出于对通胀见顶、货币政策微调等的预期,A股市场一场久违的反弹行情开始。10月24日,上证指数下探至年内新低2307点,随后连续上攻,并数次突破2500点关口。

    而历史上总是以反弹急先锋出现的券商板块这次却集体哑火。10月24日至今,17只券商股多数出现下跌,方正证券(601901,收盘价5.64元)跌幅甚至超过10%。

    近期,有关转融通、融资融券标的扩大等不少利好消息传来,却依然难以改变券商股的疲软态势。《每日经济新闻》经过研究后发现,17家上市券商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走势不好也就不足为奇。

问题1:限售股解禁

    A股市场一向视限售股解禁为洪水猛兽,世道不好时则更习惯夸大解禁压力。方正证券、兴业证券(601377,收盘价11.62元)、山西证券(002500,收盘价8.46元)最近就不幸饱受限售股解禁的困扰。这三只券商股原本因流通市值较小、且上市时间较短没有太多套牢盘而受到追捧;但是在限售股解禁后,这些优势不复存在,短期内限售股东们的套现压力又成了市场的心病,从而重挫了这三只个股股价。

    方正证券是目前A股市场上最“年轻”的券商股。今年8月10日上市后,方正证券因绝对价格低廉而屡屡受到资金关照。9月15日,方正证券创下上市以来新高7.15元,相比其3.90元的发行价上涨83.33%。其后也屡有上佳表现,成为最耀眼的券商股之一。

    但好景不长。根据规定,方正证券IPO时网下发行的6.75亿股将在上市后三个月,即11月10日解禁。从10月中旬开始,方正证券每日成交活跃度明显下降。进入11月后,资金则更是开始大规模撤退,使得方正证券股价单边下挫,截至11月18日,短短14个交易日,方正证券已跌去约16%,回到了上市之初的低点。

    11月15日,山西证券首发前原始股东所持有的10.58亿股限售股也迎来了解禁流通。这一数量占其总股本的44.09%,是其之前流通股的2.6倍。

    虽然山西证券在限售股上市当天并未出现大幅波动,但是盘后上交所数据显示,当天山西证券出现了2500万股大宗交易,卖方均来自银河证券北京金融街营业部。受此利空打压,11月16日、17日,山西证券大跌6.28%和2.35%。

    此前,兴业证券首发原始股东所持9.66亿股限售股10月13日已经流通,兴业证券市值目前超过140亿元。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一个月,但兴业证券股性活跃度却似乎难以回到解禁前。

问题2:H股融资  股性趋弱

    在投资者心中,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1.43元)、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8.59元)是中国证券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但是龙头也有苦恼,一只市值太大的股票,难以指望它有太活跃的时候,除非是在大牛市中后期。而如果它的市值还要通过权益融资变得更大,那么在投资时,就需更加谨慎。

    2011年对中信和海通来说,都是重要的一年。10月,中信证券成功完成H股IPO,募集资金约17亿美元,并于10月6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目前,中信证券总股本已经达到110亿股。

    海通证券的H股IPO则正在进行中,按照海通证券董事会的要求,公司要在今年完成香港融资计划。前期有媒体分析,目前已进入11月中旬,海通证券要在11月进入港交所聆讯及询价阶段,才有望在12月完成推介定价等工作。而根据海通5月17日的公告,H股发行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3%,即相当于14.1亿股。如果按照上限发行,海通证券总股本将扩大至96.4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H股上市后,其A股表现波动愈加趋弱,有时一天振幅都不足3%。而H股却时有大起大落,与A股形成鲜明对比。10月6日至11月8日,中信证券H股上涨24.25%,而同期A股仅上涨7.82%。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H股市场流动性呈现一边倒趋势,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受到诸多限制,因此常常选择投资  “A+H”股中的H股。而如果H股不给力,那么对应的A股走势往往更加疲软。在H股发行后,中信和海通的各项财务指标将进一步被摊薄,这也会对A股产生拖累。“如果要撬动中信、海通这样的大盘券商股,需要太多资金。市场走得本就纠结,中信、海通A股对投资者吸引力当然更加缺乏。”

问题3:市场震荡  业绩剧烈波动

    虽然A股市场引入做空机制已经一年多时间,但是在信用交易占比还很小的情况下,券商业绩波动性仍然没有得到太大改善。特别是一些激进的券商,业绩仍然大起大落。

    东北证券  (000686,收盘价17.30元)在2009年年初曾经因为准确抄底,自营业绩大增而赚得盆满钵满,其股价也一飞冲天,充当了那一波券商板块的领头羊。但是自营上的激进也是把双刃剑。在股市走弱时,东北证券也时常因此而蒙受损失。

    11月5日,东北证券公告称,10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48万元,净利润-4677万元;而由于大盘反弹,同期多数券商获得了较好收益。今年1~9月,东北证券亏损1840.96万元,每股亏损0.03元。这意味着前10个月,东北证券累计亏损或将超过6400万元。

    自营过于激进仍然是左右东北证券业绩的重要因素。前三季度,公司投资收益1421.38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05亿元,简单估算自营业务税前亏损约9000万元。而三季度末其10大证券投资中除一只货币基金外,其余九只均为股票。

    西南证券也是证券市场深度调整的受害者,不过情况较东北证券稍好。第三季度,西南证券亏损达到1.33亿元,原因就是“自营出现较大浮亏”。好在10月公司业绩随着大盘一起回暖,当月实现净利润1.30亿元。

未来:创新业务有望提升业绩

    虽然,上市券商现在各有各的难处,但是并不妨碍分析师们对行业的看好。最主要原因,就是来源于对创新业务下,券商转型的憧憬。

    国泰君安在其最新发布的证券行业2012年投资策略中指出,证券行业平均佣金率自2008年以来累计下滑53%,继续下滑空间有限,传统业务已经企稳;创新业务进入蓬勃发展期,受监管层扶优抑劣政策导向影响,以及大券商本身资本、规模、人才等多方优势,大券商成为创新业务的主要受益者,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将成为必然趋势。“目前券商行业业绩拐点已到来,2012年行业将进入拐点右侧——创新驱动阶段。预计2012年行业业绩同比增长25%,2013年同比增长20%,增长动力除自营收益外,主要源自创新业务。预计创新业务2012年贡献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154%,收入占比由2011年的5%增长至11%。”

    国泰君安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更具创新弹性、且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的大券商;并推荐中信、海通、广发和光大。“中信创新弹性、市场弹性俱佳;海通是融资融券首选标的,其直投开始获利,创新弹性大;广发在定向增发后实力增强,或受益于新三板退出,目前股价接近增发价格,下跌空间有限;光大的创新弹性仅次于海通,将受益于新三板以及资管审批制改备案制等政策利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