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再调查:5借款方经营尚属正常

2011-11-18 01:40:44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任世磊  王海慜  唐慧中  王炯业

    对于上市公司发放的委托贷款,股民最担心的是能否按时收回本息。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连续刊发多篇报道,就上市公司委托贷款中出现的年底展期潮等现象进行关注;同时还派出记者分赴杭州、上虞、湖州,上海、湖北等地,对10家非关联方、民营借款企业进行了实地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在这10家企业中,有4家企业存在信用瑕疵等问题;对于另外6家企业,要么已经将贷款全部或者部分还清,要么拥有比较优质的担保方,还款能力暂无虞。

调查1:华尔靓科技生产仍在继续

    调查地:湖北京山

    贷款方:京山轻机(000821,收盘价5.57元)

    借款方:湖北华尔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尔靓科技)

    借款数额:6000万元

    目前状态:到期偿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1月2日上午来到京山县城,这是一个地处大洪山南麓、江汉平原北端的湖北中部小县。当地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华尔靓科技在本地算得上是规模较大的企业,且近期刚刚从之前靠近城区的老厂搬迁至离县城约20公里左右的新市镇大桥村。

    记者也特意从京山县城驱车前往华尔靓科技的新厂区进行探访。在现场记者看到,其新厂区的规模十分庞大,进门之后沿着中央的主干道两边分列着数栋厂房,厂房里传来机器的轰鸣声,一根从生产车间延伸出的烟筒不断向外排放着浓烟。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华尔靓科技在许多资料中显示的名称为“湖北华尔靓浦项硅科技公司”,其前身为京山山塔铁合金有限公司,建于1979年。

    记者看到的一份资料显示,湖北华尔靓科技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15亿元,年利税1.5亿元,现有职工1300余人,公司资产总额11亿元,其曾入选2009年度湖北省后备上市企业名单,列在培育上市类。但在这之后其从2010年、2011年湖北省后备上市企业名单中消失。

调查2:康龙置业拥有多个储备用地

    调查地:湖北京山

    贷款方:京山轻机

    借款方:湖北康龙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龙置业)

    借款数额:4000万元

    目前状态:部分到期偿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康龙置业官网上公布的通讯地址——湖北京山县京源大道200号时发现,这个地址正是康龙置业旗下毓秀宾馆所在。在一位保安的指引下,记者穿过一条呈弧形的商业街来到其背后的写字楼,就在一个不大的门门口旁,挂着“湖北康龙置业有限公司”的牌子,而记者进入小门后,有指示牌显示,康龙置业位于这栋写字楼的6楼。

    康龙置业副总经理龙其  (化名)告诉记者,这个办公场地多为他们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办公人员使用,大概有30多人。而整个集团下面还有多项业务,有许多办公人员分散在不同的场地办公。

    尤其告诉记者,公司资金并没有以前充足,根本原因是今年旗下多个项目同时开工。他还透露,公司旗下有多项储备用地,因为当初拿地时间比较早,因此拿地的成本比较低,这也成为公司的优势之一。

调查3:酒店项目已经开张运营

    调查地:上海

    贷款方:京投银泰(600683,收盘价6.54元)

    借款方:上海礼兴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礼兴酒店)

    借款数额:1.5亿元

    目前状态:未到期

    按照礼兴酒店在工商局注册登记的地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上海市卢湾区太仓路233号2101-2102室。记者从大厦门卫处得知,礼兴酒店经营地址已经变更,那该酒店的经营地点究竟在哪里?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前往上海礼兴酒店107号项目工地现场进行调查,几番辗转,记者找到了坐落于上海市卢湾区嵩山路88号的107酒店工地,该酒店用地面积约4596平米,目前已经竣工。

    与当初京投银泰公告在107工地上建设上海尊雅汉唐酒店不同的是,该地块上目前已建成的凯悦酒店是首家上海安达仕品牌酒店,记者进入酒店大堂询问管理人员,酒店管理人员称,“该酒店就是原先的107酒店项目,并且酒店的业主就是上海礼兴酒店。”

    此外,礼兴酒店的经营地点在安达仕酒店3楼。安达仕酒店已于2011年10月18日已开张运营。

    最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京城银泰的董秘办,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此次交易贷款的资金由复地集团提供担保,投资风险可控,另外,107号项目已经通过贷款建设完毕并且已经开张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记者实地调查之后,10月27日,京投银泰再次公告称,向上海礼兴酒店提供委托贷款约1.94亿元,年息不低于12%。

调查4:东方巨龙公司尚存

    调查地:杭州

    贷款方:香溢融通(600830,收盘价8.76元)

    借款方:东方巨龙投资发展(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巨龙)

    借款数额:5000万

    目前状态:未到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杭州市工商局查证,东方巨龙位于杭州市清泰街金隆花园金梅轩16号,随后记者赶往东方巨龙的注册地址金隆花园,看到墙壁上写着“东方巨龙投资发展(杭州)有限公司”。穿过边门,从玻璃门望进去,里面已经没有人员办公,连办公用品也没有了,一些办公家具也蒙上了一层灰。

    随后记者来到了金隆花园物业处,物业处证实该公司早已经搬走。记者在网上发现,千岛湖阳光水岸度假公寓由东方巨龙开发。于是记者拨打了售楼处留下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就是东方巨龙,目前手上还有50平方米~80平方米的几套尾盘,可以随时过来看楼盘。从调查情况看,东方巨龙还是存在的,且在正常经营中。

调查5:平湖诚泰销售尚可

    调查地:浙江平湖

    贷款方:钱江生化(600796,收盘价7.21元)

    借款方:平湖市诚泰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湖诚泰)

    借款数额:1.4亿元

    目前状态:未到期

    记者查悉,钱江生化在今年半年报披露了平湖诚泰的付息信息,该笔519.83万元的利息收入被计入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钱江生化董秘向记者表示,三季报还要披露付息信息,而现在平湖诚泰每月都正常付息。

    据了解,平湖诚泰旗下金色港湾楼盘占地面积70000平方米,位于平湖市东湖与上海塘交汇处,是一处有三面水景的大型楼盘,有公园、学校、体育中心、图书馆等配套措施。而平湖诚泰的办公地址也位于该楼盘的22幢内。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金色港湾的销售人员,她告诉记者,金色港湾于去年5月开盘,该楼盘1期的高层已经基本售罄。此外,该销售人员还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在现有地块东侧将继续开发其他住宅项目。

调查6:弘康地产近期仍在招聘

    调查地:江苏淮安

    贷款方:ST波导  (600130,收盘价3.91元)

    借款方:淮安弘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康房产)

    借款数额:5000万元

    目前状态:未到期

    据了解,弘康地产是为了投资兴建弘康兴旺角项目所成立的项目公司,该项目是淮安市富士康集团工业园区重点招商配套项目,公司位于淮安市经济开发区富士康路188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应聘者身份向江苏淮安弘康房地产公司去电话了解公司情况,接电话的是淮安弘康房地产公司人事部招聘专员廖敏,据她介绍,公司目前办公地点确实在经济开发区富士康路188号5楼,与工商局注册地址一致。

    当记者问到公司福利待遇时,她表示,由于公司经营情况比较好,因此福利待遇在业内还是不错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