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300亿财政补贴 可以撬动1万亿中小企业贷款

2011-11-17 01:07:51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房地产商、中小企业、民间借贷等诸多领域都面临着“断奶”的风险,银行怎么来进行风险控制?当前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难题?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中信银行总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林先生。

房地产市场尚不成熟

    NBD:目前,很多银行都在收紧房贷业务,请问中信在这方面的政策是什么样的?风险方面贵行如何应对?

    孙建林:资金收紧,银行需要把资金放到收益高的行业和企业。风险控制方面不必担心,有抵押物作为房贷还款来源。

    NBD:三季度房地产的贷款余额是1100亿元,不良贷款率是0.72%,是不是意味着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是最大的?

    孙建林:很多人对不良率概念有所误解,不良率不等于损失率。现在暂时没有按期还本付息就已经计入不良贷款,但是当银行选择合适时机将房产予以处置后即可收回贷款。

严防民间借贷风险

    NBD:银行的钱有一部分是流向民间借贷的,在贷后监测这一部分,有没有发现主要是通过什么方式流向民间借贷的?

    孙建林:一种是企业从银行6%~7%的利率借出来,再以15%~20%的利率转借出去。第二种方式是,本身企业有钱,计划2000万元做一个项目,但企业把自己的资金拿去放高利贷,再以这个项目的名义从银行贷款。还有一种情况是银行内部人把钱转出放高利贷,不过现在很难,中间过程要经很多人签字,银行设立多道关口防控。NBD:银行怎么能防范这两种风险?

    孙建林:首先是贷前限制贷款用途,严格审查贸易背景,贷后要及时检查资金去向。中信银行设有贷款跟踪系统,贷款放出时,我们会审查对方的收款人是不是证券公司或房地产公司。每个月专门设有人员检查资金是否用于项目。

建议财政补贴中小企业贷款

NBD:国务院和监管部门都出台了相关措施促进小微企业贷款,可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中小企业融资难,很难从银行贷到款?您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孙建林:中小企业融资一直以来在国内外都是难题。普通情况下,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是风险高,中小企业的寿命一般是3年~5年,抗风险的能力弱。

    NBD:小微企业和大企业风险管理会有什么样的异同点呢?

    孙建林:风险控制从几个环节来控制:调查阶段保证真实;审查阶段要严格;放款阶段要加强检查,防止资金被挪用;贷后经常检查;回收阶段要提前落实好资金。环节和大企业一样,但是评定标准不同,大企业财务报表更具真实性、可靠性,小企业还得看“水表、电表、报关单”,通过用电用水量去估算产值和产能。

    NBD:很多小企业从正规渠道融不到资,就选择了高利贷“饮鸩止渴”,最后反而加速了破产,针对这种现象该怎么解决?

    孙建林:有远见的企业家,会提前转型。有些民营企业家风险意识比较强,这样就避免了很多风险。之前也有很多死掉的企业就是摊子铺得很大,一家银行的贷款出现问题,其他的银行也开始逼债,那就死掉了。

    NBD:您提过财政补贴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补贴给企业还是给银行?

    孙建林: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必须要“口惠而实至”。我的想法是,你强制给中小企业贷款,但是风险高,低收益,银行当然不愿意做。国家应该用经济手段来调节银行的金融行为。给小企业贷款利率是6%~7%的,扣掉存款成本和经营成本以后,利差就不大了,银行也没有积极性了。

    如果财政拿出一部分先补贴给银行,假设贷款利息7%,国家拿3%补贴银行,利率达到10%,银行就有动力去做了。10%是什么概念,做十笔亏一笔,银行也不亏。要是一笔都不亏,银行还赚了。只要国家拿出300亿来补贴,就可以撬动1万亿的中小企业贷款。银行就会把贷款资源向小企业倾斜,自发地给小企业贷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