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杭州欠薪房企将被限制信贷

2011-11-16 01:11:42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眼下,杭州房地产市场已呈现量价齐跌的局面。尤其是“年关”将至,开发商都要支付大笔建筑和材料费用,开发商的日子愈发难过。由于遭遇资金链困境,有房产中介企业已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现象。

    “银根紧缩的格局下,房地产行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一些中小企业受民间借贷危机影响,债务链面临断裂风险。”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建华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根据今年特殊形势,杭州已提前在11月1日就启动了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重点监控建筑施工、装饰装潢、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以及城郊接合部的小企业、小作坊。针对企业欠薪逃匿和重大欠薪违法行为,杭州实行社会公示制度,对于发生严重欠薪违法的建筑、交通、水利施工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实行“黑名单制度”,限制该类企业招投标资格;同时,对经查实有欠薪逃匿、拒不执行整改指令或拖欠工资总额超过50万元的欠薪企业,其信贷行为将被严格限制。

房企资金链隐忧

 

    “整体而言,杭州目前的劳动关系较为稳定。”针对这次始于11月1日的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张建华向记者表示,主要从预防角度出发,将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全面普查,重点预防房地产行业,以及受民间借贷危机导致债务链面临断裂的中小企业,以及难以监管的微小企业。

    11月14日,杭州市召开防范和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会议,有关部门提醒,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初,防范处置企业欠薪工作的形势更加严峻和复杂,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原因之一是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未见放松,银根紧缩,导致各类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等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非常容易出现拖欠工人工资的连锁影响。

    11月1日,杭州房企龙头企业绿城集团的老板宋卫平在其《从绿城“被破产”说起》的澄清文章中提及,“我们上下游产业链上的那些兄弟,那些建材商,那些施工队,那些等待工钱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兄弟们,这是多大的人群?这个人群是否需要我们去认真考虑他们的生计?”

    同样是房产大佬,在杭州本土房产中介——裕兴不动产遭遇资金链问题时,该公司董事长张裕兴向媒体坦陈,“部分行政人员和离职人员的工资没有发下来”,“确实有一两个月没发工资了”。

    杭州房地产市场仍不乐观。市场新增供应量逐月增加,而开发商销售创新低。据杭州透明售房网统计,上周,杭州主城区商品房成交量仅有355套。而预订量只有35套,创下今年3月以来周预订量新低。

    杭州双赢置业营销机构总经理章惠芳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楼市成交量的持续低迷,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将面临资金链困境。

欠薪将被限制信贷

 

    此次杭州市防范和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会议上,有关部门提醒,除房地产行业及关联行业外,防范处置企业欠薪形势更加严峻和复杂的另一个原因是,民间借贷危机愈演愈烈,不断抬高融资成本,导致很多铤而走险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债务链面临断裂,极易引发企业主欠薪逃匿的恶性案件。此外,无证无照的小微企业,由于其不易监管,特别是在节前,容易出现拖欠工人工资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杭州市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职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重点选择劳动用工不规范、工资支付不正常的显性欠薪企业和纳税、用电、社保缴费不正常的隐性欠薪企业进行检查,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要实施重点监控和帮扶措施。”检查重点放在企业工资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企业工资保证金支付上,“实时掌握企业每月工资支付情况。”

    “目前欠薪企业主要有两类,一类确实遇到资金链问题,企业濒临破产,没有办法解决欠薪问题;另外一类就是有能力解决欠薪问题,但恶意欠薪,对后者将严格依法进行查实。”张建华表示。

    对企业欠薪逃匿和重大欠薪违法行为,杭州将向社会公布欠薪逃匿或重大欠薪违法企业的名称、经营者姓名、违法事实等基本信息,同时通报经信、公安、税务、工商、海关、人民银行等相关监管部门,对发生严重欠薪违法企业的建筑、交通设施等企业,主管部门要继续实行“黑名单制度”,限制这类企业在一定期限内招投标资格。

    对经查实有欠薪逃匿、拒不执行整改指令或拖欠工资总额超过50万元的,要及时将欠薪主基本信息提交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在业主诚信系统中予以披露,对其信贷行为作出严格限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