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座大山或阻前行路

2011-11-14 00:15:28

Default-thumb_head

三座大山或阻前行路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从周涨9.19%,到周涨5.86%,再到本周约1%的涨幅,创业板指的涨幅正在逐渐递减,虽然本周四盘中一度突破900点大关,但是最终“晚节不保”,退守至900点以下,由热点龙头发动的“起点收复战”这时已经显得动力不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创业板指疯狂大涨时,创业板ETF却没有任何表现。退市制度呼之欲出,令创业板上空乌云密布。另外,创业板大小限减持依然疯狂,前期三遇950点而不过的压力尚存,创业板这场千点收复战,可谓困难重重。

阻碍一:950点压力重重

 

    年线?千点?或许当前真正摆在创业板面前的难题还是如何有效突破950点大关。

    时间追溯至2011年7月15日,当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成功收在950点以上,这也是创业板指从6月23日的783点第一次反弹站上950点关口,同时成交量达到138.8亿元,3天60点接近7%的涨幅,让创业板牛气冲天,然而幸福总是太短暂,连续大涨后,创业板上行态势戛然而止,接下来的6个交易日跌幅超过6%,指数也再次回落到900点之下。

    沉寂多日后,创业板指再次对950点发起攻击,8月3日该指数再次站上950点大关。

    8月底,950点第三次战役打响,此次创业板虽然成功突破950点,并且最高达到960点,创出半年以来的新高,但仍然未能站稳,950点再一次成为创业板指数难以飞越的天堑。

    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前期三次涨到950点附近,最终都没能有效突破,因此在这个点位上有许多套牢盘,而在经过连续上涨后,创业板再想往上,压力会很大。

阻碍二:大小限减持猛于虎

 

    随着大小限的解禁期到来,创业板面临的减持风险也越来越大。

    本周二,大宗交易平台出现了4只创业板个股的身影,4只个股合计遭到减持686.24万股,大小限累计套现金额约2.45亿元。

    其中,莱美药业(300006,收盘价21.23元)和南风股份(300004,收盘价34.20元)分别出现5宗和4宗大宗交易,莱美药业一共被减持217万股,占总股本的2.37%,而南风股份也被累计减持259.24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76%。

    而据巨灵数据统计显示,自从2010年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28只个股原始股解禁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共有114份关于原始股东减持公告,减持股份达到3.32亿股,主要原始股东套现金额将近100亿元。

    另外,高管减持的频率也非常快,创业板两年以来有近100家公司遭到其高管减持,减持股份超过1.3亿股,其中,减持最为凶猛的是首批登上创业板的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18.13元),5名高管减持股数达到3465万股,减持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7.8%,总共套现已达7.7亿元。

    创业板开板至今,已经有很多存量限售股,持有这些股份的股东,未来基本都会选择抛售套现,只不过选择的时点有差别,尽管当前创业板成交金额在不断放大,但是可以看到,很多创业板个股交投依然低迷,一旦遭遇限售股抛售,对其股价造成的压力将很沉重。

阻碍三:退市制度欲推出

 

目前创业板多数个股涨幅较大,短期面临调整风险,这也是阻碍股指进一步前行的因素。

 

    国联证券李斌认为,今年很难达到1000点,这轮上涨更可能是反弹而非反转,在今年6月份那波反弹行情中创业板也没有迈过1000点,所以此次反弹力度未必能够好于上次。

    另外,在北京举行的“创业板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中关村科技金融高峰对话”上,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表示,创业板下一步将研究推出快速退市制度和小额快速融资制度。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设计理念远比现行主板退市制度更先进、更完善。未来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一定可以震慑垃圾股的过度投机与炒作,更可以杜绝垃圾股重组的炒“壳”游戏。

    日前,平安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王韧分析认为,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是必然的趋势,有进有退的市场才是健康的市场,像纳斯达克的退市率就比较高;退市制度一旦推出,必将加速创业板分化,业绩不好的公司将遭到市场抛弃,但对优秀公司影响并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