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楼市通胀双拐点

2011-11-14 00:02:01

10月份以来,地方突击调控、退房潮、房价下降的消息充斥报端,和通胀一样,房价向上的趋势也开始“拐了”。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本周,CPI数据如期与大家见面。5.5%的CPI增速在市场意料之中,通胀的趋势“拐了”;

 

    10月份以来,地方突击调控、退房潮、房价下降的消息充斥报端,和通胀一样,房价向上的趋势也开始“拐了”。

    一个是6月份就预期的通胀拐点,一个是从去年初就苦等着的房价拐点,突然一起跳了出来。

    在CPI根本不把房价  “放在眼里”的情况下,通胀和房价似乎没有什么关联。但实际上,这两大拐点的出现最终指向的、股民期待的都是一个事情,那就是政策放松。

    早在6月底,当汇丰PMI跌破景气线后,市场就期待政策会放松,从而刺激6月底7月初的反弹出现。

    但最终,政策爽约了。理由很简单——通胀依旧高企,压力很大,不能放松;

    如今,通胀已经重回“5时代”,年底拐入“4时代”的可能性很大。政策再次爽约,有理由吗?

    同样,当楼市调控持续了约1年半,力度不降反升,房价终于松动的情况下,政策也有理由适时放松了。

    然而,市场未免过于乐观。

    一方面,无论是通胀还是房价,下行趋势都需要巩固;另一方面,政策考虑的因素还有很多,不仅仅是通胀和房价,还有国外形势与国内的经济结构调整等。

    当然,政策放松不一定非要如市场所愿的出现货币政策的松动。政策完全可以从诸如降税等结构性财政政策入手,支持中小企业、现代服务业等经济体系中薄弱环节的发展,力求在保障经济软着陆的前提下,防止通胀反弹。

    如果政策没有切实的放松信号,通胀和房价的“拐了”显然虚得很。在此背景下,内外不利因素又将开始弥漫A股上空。比如经济下滑的风险和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比如欧债危机已经开始吞噬意大利,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多;再比如IPO大盘股圈钱,陕煤股份、中交股份都还在等待,新华保险也在蠢蠢欲动。

    既然政策没有真正的“拐了”。A股大趋势能够“拐”吗?

    对于A股指数而言,本周以来向下“拐了”。沪指虽然勉强站在了60日线上方,但随着量能的萎缩,类似7月中旬的杀破60日线的可能性正在累加。

    或许A股在低位还需多拐几个弯,也不排除是“山路十八弯”。

    有意思的是,“拐了”这个词放在经济数据后面,往往有两种解释:可以指代上涨,也可以指代下降;放在指数后面,同样有两层说法:要么是见底,要么是见顶。

    通胀和房价“拐了”;政策准备“拐了”吗?

    本周的指数  “拐了”;A股的趋势“拐了”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