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寻找价值洼地 资金蜂拥分级债基

2011-10-23 22:47:47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国庆长假后,分级基金在二级市场一改前期走势,实现大逆转。债券分级基金激进份额大幅反弹。尤其在本周,当市场资金流入和上涨预期形成合力后,债券分级基金更是连日放量走高,其中走势最强的品种累积涨幅已接近30%。而从近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债券分级基金“估值修复”行情或渐近尾声,市场资金已经开始向“价值发现”转移。

10月集体飙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10月以来,分级债基激进份额平均涨幅为12.52%,除了嘉实多利进取下跌外,其余全部大幅上涨。

    其中,走势最为强劲的天弘添利B市价涨幅已经高达29.22%,紧随其后的万家添利B和泰达宏利聚利B分别上涨24.63%和23.51%。博时裕祥B、大成景丰B、富国汇利B的涨幅也均超过10%。

    而嘉实多利进取成为同期唯一下跌的品种,下跌8.28%,由于流动性欠缺和高溢价,近日来盘中异动更是相当频繁。

    由于交易价格的大幅上涨,前期大幅折价的分级债基折价也相应收窄。此前,有个别分级债基折价率近30%,而截至目前,折价率已经全部收窄至10%以内。

从估值修复到价值发现

    如果说近两周来的分级债券基金行情是大幅折价下的估值修复需求所引发,那么从最新动向来看,市场资金已经开始向价值发现转换。

    事实上,本月二级市场受到追捧的债基品种有个共同的特征,即呈现大幅折价的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截至九月末,分级债基激进份额平均折价率近12%(剔除溢价状态的嘉实多利进取),而分级股票型基金的优先级份额平均折价率更高达19%。

    这些大幅折价的品种隐含的收益率其实已颇为可观,但却始终没有得到市场认可,而经过一个国庆假期,这些品种却集体“复苏”了。

    这也是为什么分级债基折价最大的品种如天弘添利B,涨幅也最为可观的原因。而嘉实多利进取虽然净值涨幅与前者相当,但由于二级市场已经大幅溢价  (48%),因而二级市场价格不涨反跌。

    不过,从10月21日的市场走势来看,领涨先锋已经从高折价的天弘添利B转为万家添利B,同时博时裕祥B也大幅走高。万家添利B和博时裕祥B同时具备两个特点:高信用债仓位和高杠杆。

    随着节后资金面充裕,债券市场交易活跃,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持续下行,部分信用债的收益率也出现明显回落。万家添利B和博时裕祥B净值也随之大幅回升,分别上涨13.22%和12.1%,在分级债基高杠杆份额中排名居前。

    投资者显然注意到这个现象,由于近两日信用债市场的持续走好,万家添利B和博时裕祥B也开始受到追捧。

资金大量入场

    在持续了近两周后,分级债基行情还能否持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过连日大涨,目前分级债基激进份额折价率已经全部回到10%以内,剔除溢价状态的嘉实多利进取后,平均折价率为4.29%,可以说已回到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可比的是普通封闭式债基的折价率,后者多在5%左右。

    不过,在A股市场极为疲弱的情况下,投机资金的涌入可能将分级基金再度推高。记者发现,近两个交易日,分级债基交易量大幅拉升,不少品种创下上市以来单日交易量的新高,这说明大量投机资金才刚刚注意到分级债基的机会。而此后,这些资金能推动分级债基走多远,目前还并不能预估。

    业内人士提醒,目前,随着大部分分级债基估值修复走到尾声,一些资金也积累了大幅盈利,普通投资者应该开始注意风险,包括获利回吐以及流动性的风险。而如果债券市场配合继续转好,那么净值表现较好的品种很可能受到持续追捧。

投资分析

天弘添利分级B(150027)

    最新净值:0.94元

    初始杠杆:3倍

    基金经理:朱虹

    基金分析:天弘添利分级B是目前上市分级债基中初始杠杆最小的品种,加之基金经理操作较为稳健,其净值表现在分级债基激进份额中相对较为平稳,而其市价前期的持续下跌导致其大幅折价。

    近期天弘添利分级B是表现最为亮眼的分级债基,一方面是其净值稳健,更重要的原因还是估值修复的需要。目前该份额折价率在10%左右,相比同类品种还有一定空间,尤其是天弘添利分级B目前成为资金最为关注的品种之一。不过随着其折价率逐渐恢复到合理区域,预期其涨幅也会慢慢收窄。

万家添利B(150038)

    最新净值:0.92元

    初始杠杆:3.5倍

    基金经理:邹昱硕

    基金分析:万家添利B杠杆适中,以配置信用债为主,受到近期信用债市场的回暖的带动,净值反弹较为显著。虽然目前折价率已回复到7%左右,在同类相比并不算高,但由于净值的配合,仍旧涨势强劲。如果后续信用债市场持续转好,或为万家添利B提供持续上涨的动能,而相反地,当信用债市场震荡时,万家添利也会相应受到拖累。

    与万家添利B类似的还有博时裕祥B,其信用债仓位未必较前者高,但由于其5~6倍的高杠杆,因而对净值撬动作用更为明显。相较之下,万家添利风险小一些。

嘉实多利进取(150033)

最新净值:0.7557元初始杠杆:5倍基金经理:王茜基金分析:嘉实多利进取近期盘中频频异动,近日有资金开盘便在其跌停板上挂上买单,意欲接货。这与多利进取独树一帜的高溢价率有关,目前其溢价率在36%左右。而多利进取的高溢价并非是其投资价值的真实体现,而与其上市交易份额过小、流动性差有关。

    多利进取由于买卖盘极为稀少,市价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另一方面由于杠杆极大,因而净值折损程度十分惊人,今年以来已亏损23%。在分级债基整体出现估值回归行情下,多利进取目前积聚了较高风险。从近期买卖情况来看,已经有资金注意到这种现象,未来多利进取或持续大幅波动的走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