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钱从何来:先来者靠集资 后到者玩银行贷款

2011-10-18 01:12:32

对一个担保公司来说,概括地讲,就是自己的钱,和别人的钱,基本比率在2:8,甚至1:10”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多位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民间借贷人士表示,温州人早年在外赚钱都有积蓄,这构成了民间借贷资金的基础,另外亲戚朋友关系之间的集资行为构成了第一批资金来源。在赚钱效应的驱使之下,有部分人用房产向银行抵押贷款,然后再转手放贷,这构成了另一批民间借贷资金的来源。实业不景气,一部分企业主将从银行获得的贷款转投民间借贷市场,去年下半年以来,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形成了全民放贷的局面。

    业内人士表示:“对一个担保公司来说,概括地讲,就是自己的钱,和别人的钱,基本比率在2:8,甚至1:10”。这个数据,与央行的调研报告基本相符。

八成资金是“别人的钱”

 

    对于民间拆借资金的来源,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民间借贷人士表示,主要还是自己的钱,以及别人的钱,两者比例基本在2:8,有的甚至1:10。

    老王是温州人,浸淫民间资金生意多年,在温州本地有一家担保公司。老王表示,温州土话里讲的担保公司,除了正规的担保公司,主要就是各类投资公司,具体数目难以统计。

    老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肯定是所谓的原始资本积累,毕竟温州人早年在外赚钱,都有积蓄。温州人都很抱团,某个人出头做了,然后亲戚的钱,会自然而然的流转到这个出头的人手上。温州人特讲亲戚关系,亲戚下来一大堆,那一人100万  (一般100万算少的,平均四五百万正常,上千万也有),就有多少哦,这里就可以开始翻滚了。”

    “在市场还算相对好的情况下,也确实赚钱,那就开始自我包装了,买好车、买豪宅……给人感觉很赚钱,那就由亲戚又开始延伸到朋友了。”

    “然后,出头人混好了,周围人“眼红”(这个眼红是良性竞争性质,不是恶意的仇富)了,他能做,我也能做,那么出头人更多了。”

    “问题是,前面第一批出头人,已经名声做出来了,该集资的都集资得差不多了,而第二批人,除了自有资金,再集资的话,可以说是以亲戚朋友的房产拿去银行抵押贷款,再转手放贷了。”

    “基本上,第一批人的融资成本在1~1.5分(月息)之间。第二批人的话,你的房子,我去给你走银行贷款,银行利息我来支付,额外算你1分,那他的融资成本就是:‘1分+银行贷款费用’了。”

    “然后还有的钱嘛,说白了,实业不景气,或者说不好做,一些做得还可以的企业主,在这样的环境下,也跟风。哪怕生产半死不活,赚不赚钱无所谓,给银行看,还过得去能拿到贷款就可以了,拿到贷款也转向放贷了。”

    “比如,一个销售额1个亿的生产型企业,总资产1亿,负债可以达到七八千万。照理企业融不到这么多资金,但企业都有三本账,而一些银行迫于业绩指标或竞争压力给予企业融资。这些多出来的资金被用于放贷的比比皆是。”

    “应该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头的人多了,担保公司多了,市场的利息也市场价了,一开始是讲人情,是亲戚才把钱放你那里,后面演变成——哪里出的利息高,我放哪里。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家都跑来放贷,可以说全民放贷了。”

    老王坦言,很难估计上面几种资金渠道的比例,“但对一个担保公司来说,概括地讲,就是自己的钱,和别人的钱,基本比率在2:8,甚至1:10。”

    “其中银行的钱,算多少?只能算是别人的钱咯,不好讲啊。”老王笑道。

    央行调研报告认为,在温州民间借贷资金来源中当地居民资金来源占比20%,企业资金来源占比30%,外地企业和居民占20%,银行占10%,另有20%不详。

    对于全国的民间融资规模目前缺乏系统的统计数据。中金银行组根据央行浙江省分行的调研数据估算民间融资中的民间借贷这一块存量规模约3.8万亿元,占各类影子银行贷款比例约33%。中金利用银行存款数据,从宏观角度对全国的民间融资总体规模作了一个估算,目前其总额大约为7.3万亿元,相当于银行信贷余额的15%。

短拆6天起步  月息3分

 

    “对担保公司来说,资金实力很重要。”老王认为,担保公司的资金成本摆在那里,资金需要不断滚动生息,而贷款项目不是想有就有,所以平时其实钱都是散在短拆圈子里,“我没生意,不代表人家没生意嘛”。

    “短拆一般6天起算,月息3分,30天算一个月,基本上一天利息千分之一,也无所谓时间周期,只是说,大家的资金都滚动。”老王表示,“比如,我今天短拆进来1000万,明天收回200万,那就先把200万回补回去,然后可能后天我要再短拆个几百万,就继续拆借了,反正一笔算一笔的。”

    “另外,如果今天我账上有1000万空闲资金,但不能等在账上,就直接散到短拆圈子里去了,谁要拆借,给谁借去,等用到钱了,再到圈子里面拆借回来,资金利用率很高,很频繁的。”

    老王介绍,在温州的圈子比较固定,大家都是通过茶馆还有电话联系,所以,通过短拆圈子拆借彼此就是打个条子,也没抵押。

    “至于资金的流向嘛,当然还是资金运作了,有搞实业的、有投资的、有纯粹放款的,好多,差不多跟钱搭界的,基本都有关系。”老王介绍,“但短拆资金最主要的,还是对接银行信贷资金与企业实业资金。”

    老王表示,“现在银行信贷紧,短拆圈子必然出问题,这也是历史周期了。”

    其实,对于短拆圈子,未必全部都是放高利贷的,实际投资也分很多种,除了转贷,还有投资矿产、能源,以及房地产项目。“主要看资金成本,有的成本低些,有的成本高些,看担保公司的定位还有客户能否承受资金成本了。”

    “整个短拆的高利贷,跟黑社会的高利贷不一样,有存在的必然性和合理性。”老王表示,“对短拆来说,5分以上才是高利贷,不高于5分,只要是短借救急用的,一般都能缓的过来,前提是不长借的那种。”

担保抛售房产维持现金流

 

    “能有什么新情况,日子难熬呗,照样是隔几天就传来有人跑路的消息。只不过,金额小很多了。”近日,老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担保公司被)挤兑得很厉害,很多客户要抽资,都快被电话烦死了,还好我们现金充裕,暂无危机。”

    “目前我们放出去的资金,主要是自有资金,所以挤兑压力相对小些。”老王表示,“但身边已经有很多朋友将自有房产、汽车抵押借款,用来按约向资金客户支付利息。”

    “一旦停止支付利息,挤兑会更厉害。”老王表示,有个朋友原来业务良好,但上个月将他在杭州的多套房子抵押给其他投资公司,月息3分~4分,以便维持现金流,“就是怕发生挤兑。”

    借贷客户因为债务压力跑路,恐慌情绪令资金客户要从担保公司抽资,于是担保公司现金流难以避免出现问题。

    而另一位在温州从事民间资金借贷业务的老李也证实了上述说法。“现在温州二手市场很多豪华车,保时捷、迈巴赫、宝马、奔驰,几乎是全新的,多是担保公司临时套现需要。”

    “人家抽资挤兑厉害啊,又要打利息出去。”老李表示,“很多资金是以投资理财的名义集资过来的。担保公司集资过来的资金,每月都要支付给存款者利息的。”

    “所以很多担保公司急着抛售资产套现,以支付利息或应付挤兑,所以这段时间温州房价跌得厉害,这不是市场的自然现象,而是要抛售套现的人太多了。”

“能活下去,就是好的”

 

    “担保公司现在日子难熬,一面要向资金客户支付利息,一面又要向借贷客户要钱,现金流异常紧张。”老王表示,“现在我们都是只收不贷,同时好话说尽,要努力稳定资金客户,免得现金流说断就断了。”

    老王表示,“根据我的观察,温州70%以上的担保公司已无法按时向资金客户支付利息。”

    “现在银行信贷收紧,短拆资金没用武之地了。”老王称,“主要就是银行把贷款收进去,新贷款下不来,担保公司资金就被套住了,所以大家都不敢拆出资金。”

    对于老王的说法,老李亦表示认可,他表示那些外逃的企业,大部分都是由于银行收紧信贷,借新还旧,但新贷款没下来,被担保公司催债而跑路的,“真正投资失败,反而是少的。”

    老李表示,民间资金充当银行信贷资金和企业实体资金的桥梁,由来已久,“即便是银行中长期贷款,比如贷款合同是3年期,但照样每年要还本一次,而且说收就收,没得商量,所以这是体制问题”。

    “当然对企业来说,自身也有问题,负债经营陷得太深了,但不负债经营做不大。特别是2008年以来银行放松信贷,资金成本很低,很多企业经受不住诱惑纷纷扩张,负债经营压力更大。”

    “所以,多数担保公司现在只收钱不放贷,现金为王,有现金起码还能往外面打利息,那就是能撑得住。”老王表示,“撑下去就是胜利。”

    “所谓洗牌嘛,很简单的,现在资金客户抽资是因为大环境不好,但过了年底之后呢,这笔抽回去的钱,还是要找地方消化的。消化哪里去呢,还是‘担保公司’。所以能活下去,就是好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