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香港物价观花

每经网 2011-10-11 07:39:41

Default-thumb_head

  (一)洛阳纸贵

  有两样东西,我在国庆节购买时,涨了价。(我国庆节没买什么东西)

  一是味千拉面。超市装的味千拉面,原价是8元9,现在已经涨到10元9,涨价22.5%。

  二是竹叶青绿茶。2两装的竹叶青宝顶雪芽,从13.4元涨到了16元。另一种较高级的50克装宝顶雪芽,从13.6元涨到了16元。我各买了5袋,算下来100元/斤--这个价格已经完全不亲民了。

  而味千拉面前段时间因为汤料非“熬制”,而是“兑制”在媒体上常常露脸。我个人觉得味千拉面就属于比较好的速食面类,你能要求一包方便面用“熬制”骨汤吗?

  (二)南孚营销取胜

  买了自行车后,经常捣鼓些配件,比如前后灯,所以就要去买电池。

  超市的碱性电池主要有这么几种:南孚,劲量,双鹿,金霸王。南孚展位最多,主流;劲量其次,用实惠装和赠品吸引人;剩下两种,基本边缘化。

  如果没猜错的话,把碱性电池放在全球市场上,南孚肯定干不过劲量和金霸王。但南孚在国内就很有市场,还要归功于“聚能环”的“发明”。

  “聚能环”到底有啥科技含量,恐怕没几个普通消费者能说得清楚,但电视机里不断重复的“7倍电量”很有说服力,大家觉得南孚的电池就是好。而其他碱性电池,能量可能不够。

  从常识上来说,这几种电池的基本原理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就制造工艺和技术而言,南孚也看不出那点胜于其他品牌。

  所以,当我拿起一盒14只装的劲量电池时,看了一眼保质期:7年。我又看了一下南孚的保质期:3年。

  这件事告诉我们,至少拿保质期这点来说,劲量的技术应该是远远强于南孚的。--电池不就是应该拿来储存电量的么?

  (三)乡村基差异定价

  单身汉总是希望住的附近有一家乡村基,或是真功夫,或是别的什么中式快餐店,口味虽然简单,但至少干净,比肯德基什么的适合长期食用。

  这些快餐店时不时会推出一两款新菜品,在你吃腻之前再出新品。而且售价在全国或一个城市之内是相同的。

  乡村基最近推出了一款碎椒鮰鱼套餐。在这个城市的二环附近卖19块,在相隔几公里的市中心,买21.5块。我本来对快餐店的价格不敏感,但买单的时候一次是补钱,一次是给钱,多次去的消费者就可以感受到。

  这应该算是我遇到的第一次连锁快餐店差异定价事例。以前这往往只在内地的肯德基和香港的肯德基出现。我觉得这个差异定价,差别较小,对这家连锁快餐公司,意义可能不算大。

  这两家店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在二环路的门店,一次可以给你三张印有其logo的餐巾纸,而在市中心只给一张。这似乎说明这两家门店客流量的倍数关系。

  (四)内地和香港物价

  国庆假期,跑到香港去看了一场烟花汇演。也顺便比较了一下和内地的物价差异。

  香港这座城市,对于一个普通游客而言,除了港口的海水确实干净以外,总体而言和深圳差别不大。虽然物价总体要高,但远没有网上的一些段子那么夸张。

  一般人感受的物价,就是衣食住行。去香港的游客,感受到的主要是食和行。

  一顿有牛排、面包和奶茶的早餐,大约20多块;午餐和晚餐一碗叉烧饭,28块(1港币大约兑0.82元人民币)。这个价格不说和深圳比,就是和乡村基比较,也贵不了多少。

  香港的地铁和巴士,同样的距离要比深圳贵1倍。从罗湖坐地铁去宝安国际机场,大约16元,从罗湖坐地铁去红磡,32元(约26元人民币)。不过由于是公众交通工具,价格仍可接受。

  香港的公共交通还有渡轮。从尖沙咀开往中环的天星小轮,横跨维多利亚港,票价3港元(2.4元人民币)。而我朋友前几天去乐山大佛坐观光游船,2元人民币。同样是名胜景点,一个内地,一个香港,价格其实差不多。

  商场里的商品价格也并不太高。一些如coach之类的类奢侈品价格亲民,几百块一个的钱包,比内地便宜多了。尼康D3100的入门单反,标价折合人民币3200左右,而内地标价接近4000。如果你不买房,经济型酒店的价格大约是内地的一倍以上。

  以我个人经验,本科毕业生在深圳一般企业起薪在2700左右,在香港1W左右。就物价而言,香港并不是传说中的虎狼之地。

  图注1:维多利亚港

  图注2:买房另当别论

  (五)内地游客会推高香港物价吗?

  自从内地游客蜂拥香港买奢侈品包包,买名贵手表,抢购婴儿奶粉后,这种说法很多,但我基本上认为是不会。

  理论上来说,香港是个自由港,全球范围的货币和货物自由往来。内地人的购买力需求面对的是全球商品供给。如果香港商品涨价,将给各国商家带来套利机会。换句话说,就是内地人无论怎么买,都不会缺货,要缺也是当日的存货。

  不过实际上今年香港CPI相对去年有所上涨,这说明香港的物价受到内(内地粮食蔬菜供给价格)和外(国际商品价格)的影响。内地消费者在香港购买的多为奢侈品,数码产品,受外围影响更多。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