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德法承诺重组银行业欧股见底恐言之过早

2011-10-11 01:37:09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钟子宏  发自广州

    在市场对欧洲股市几乎陷入麻木之时,德法两国却突然承诺10月底前将重组银行业,这似乎给饱受债务危机之痛的投资者一片镇痛剂。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欧洲股市即将见底呢?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如何重组欧洲的银行是关键,目前尚难言见底。

德法承诺10月底前重组银行

    据悉,德法两国希望在10月底之前就稳定欧元区的综合方案达成一致,双方承诺捍卫欧元区稳定,其中包括可能的重组银行措施,然而两国领导人默克尔与萨科齐并没有承诺给出具体的方案。

    关于潜在的欧银重组,默克尔表示,决心为银行资本重组做一切必要的事情。在援助希腊问题上,默克尔称,仍在等待IMF、欧盟以及欧央行的相关报告。此外,英国首相卡梅伦近期也称,希望法国统一银行资本重组,以及希望德国和其他国家同意提高欧元区44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规模,并支持对银行进行新的压力测试,按照市价来减记银行持有的主权债。

    记者了解到,目前关于欧银重组方式有各国政府各自出资、欧元区救助基金EFSF出资,以及向欧元区以外国家出售银行不良资产三种方式。但从目前德法表态中,还看不出如何重组的迹象。

    但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KPMG)报告显示,因债务危机增加融资需求,欧银计划出售超过300亿欧元的资产、今年欧银处理完260亿欧元贷款后正在加速其资产出售。虽价格远不及此前普遍预期,但监管压力和欧债危机深化迫使银行接受更低的价格。另外,在监管当局要求压缩资产负债表、增加流动性压力下,苏格兰皇家银行、葡萄牙圣灵银行以及将被分拆的德克夏银行等欧洲银行都计划出售资产。

    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具体的重组方案还没有落实之前,究竟采用何种方式进行重组还是要等最后的定论。一般来说,银行业的重组主要还是依靠国家出资。率先使用欧元区救助基金出资的可能性比较低。”

欧洲股市或难言触底

    尽管对于欧银如何重组暂时没有具体方案,但一旦重组方案最终落实,将有助于增加欧洲银行系统的流动性,防止银行系统出现资金枯竭,那么,这是否也意味着欧洲股市即将见底?

    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潘绍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假若对银行发行债券进行资本购置,短期可以避免银行资金短缺,也将避免希腊债务违约风险加剧。但是,目前债务危机的根本原因是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乏力,通胀率和失业率等数据高企,单靠发行资金并不足够。

    “总的来说,这对欧洲股市会产生短暂的利好,但长期而言,对银行进行的资金帮助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欧洲经济增长以及各国内部财政改革等制度性问题,未来欧洲股市能否真正见底,目前言之尚早。”潘绍昌进一步称。

    截至昨日16时16分,欧洲各大主要股指普遍上涨。其中,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上涨0.40%,德国DAX指数微弱上涨0.2个百分点,法国CAC40涨0.24%,欧洲Stoxx50上涨0.14%。同期,富时意大利MICEX指数涨幅较大,达到0.79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表示,欧洲央行11月重启有担保的银行债券购买计划,同时将举行两次针对欧元区银行的、期限在1年左右的再融资招标这两项非常规性操作,向银行系统提供流动性,在此时来看相当及时,有助于防止银行系统出现流动性枯竭的现象。但欧洲央行的措施力度不够,欧洲银行面对的问题已经从短期流动性问题蔓延到需要提高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另外,由于各国利益不尽相同,欧洲国家之间在银行增资等关键应对举措上仍存在许多分歧,立场还有待统一,表明欧洲债务危机远未结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