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ST梅雁遭疯狂减持 1.5亿可当大股东

2011-09-19 00:18:59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曾经,它是A股市场上的民营水电旗舰,如今,却已经沦为在股海中苦苦挣扎的一叶小舟。令人担忧的是,身为“船长”的大股东似乎已经打算抛下37万“乘客”弃船逃生。它,就是A股市场上的一朵“奇葩”——ST梅雁。

    思捷环球(00300,HK),对于常年征战在A股市场上的投资者来说,这个名字或许比较陌生。但对于熟悉港股的人而言,这个名字却意味着一场关于暴跌的噩梦。引发这场噩梦的,是思捷环球前大股东——邢李源的疯狂减持。值得一提的是,这位香港富商还有另一个身份:著名影星林青霞的夫婿。

    根据媒体报道,邢李源于2003年开始减持思捷环球,至去年2月最后一次申报,期内持股量由42%减至1.79%,据称其个人累计套现约212亿元。需要指出的是,伴随着邢李源的不断减持,思捷环球股价也从2007年10月最高的133元一路暴跌至目前的12.22元,跌幅超过90%。本周以来,思捷股价已经大跌近38%,仅周五单日就下跌了18.97%。

    同样是大股东无视对上市公司控制力的大幅减持,同样是经营状况的不断恶化,在股东名册已高度散户化的ST梅雁(600868,收盘价3.37元)身上,我们似乎隐隐看到了思捷环球的影子。或许,ST梅雁将成为A股历史上第一只由散户扛旗的上市公司;或许,A股市场上的第一只“仙股”将由此诞生……

    从昔日的民营水电大王,到长期占据A股第一低价股宝座,再到被大股东无情抛弃,ST梅雁这一路走得并不平坦。虽然能勉强保持盈利,但“ST”帽子之下隐藏的秘密却是路人皆知,公司只是依靠变卖家产来保全上市流通的资格而已,甚至有人戏称,ST梅雁的主业就是变卖资产。

    值得庆幸的是,在A股市场野鸡变凤凰的故事并不罕见,资产重组也理所当然地成为摆在ST梅雁前面的一条金光大道,有乐观投资者认为,大股东连番减持和高管的挂印而去,都是为即将到来的蜕变做最后准备。因为按目前ST梅雁近64亿元的总市值来计算,只要拿出1.5亿元的资金收购公司股份,就能成为其“新东家”,从而运作一场可能是A股市场上最值得关注的资产重组大戏。

    那么,ST梅雁的重组道路真的那么平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券商、私募、投行等熟悉重组事宜的业内人士采访后发现,横在ST梅雁重组道路上的至少有股本过大、持股极度分散、原有资产风险这“三座大山”的阻隔。而其中的每一个,都足以令其重组陷入僵局,甚至胎死腹中。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如果没有非常雄厚的实力,借壳ST梅雁的道路注定崎岖坎坷。

    谁愿意去接ST梅雁这个烫手的“壳”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