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底部焦虑VS团购股票

2011-09-19 00:18:59

8月份以来,大盘就在此处反复震荡3次形成反弹,却皆无疾而终。多头和空头就像两个裹脚老太在拔河,踉踉跄跄、东倒西歪——用力过猛,怕自己站不稳;不用力呢,自然也要摔跤。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沪市日成交额不足500亿元,创业板的迪威视讯  (300167,收盘价27.76元),一天才成交54万元……如此清淡的交投,怎不让人昏昏欲睡?“地量见地价”说得简单,但谁又见过如今这样掘地三尺的!

 

    8月份以来,大盘就在此处反复震荡3次形成反弹,却皆无疾而终。多头和空头就像两个裹脚老太在拔河,踉踉跄跄、东倒西歪——用力过猛,怕自己站不稳;不用力呢,自然也要摔跤。

    这就构成了一种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的底部焦虑症。

    焦虑!一切都源于焦虑!焦虑国内外经济形势、焦虑政策的紧缩预期、焦虑小盘股的估值、焦虑资金面的紧张,还焦虑不时出现的黑天鹅。这就是可悲的A股。

    日前,中登公司和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发布涉及股票市场的重要数据——A股账户持仓数和居民投资意愿调查,这两个数据更加细致地展现了这种焦虑。数据显示,8月份超过八成的账户在  “装死”,近六成的账户“袖手旁观”,居民投资股票的意愿竟不足一成。

    不过,这一连串的数据在说明市场绝大多数人士看空的同时,不也表示市场少数派的机会来临了吗?

    一方面,居民投资股票意愿为9.2%,距2008年三季度创造的8.2%的历史最低值仅一步之遥;另一方面,在9月9日当周,参与市场交易的户数为871.06万户,占有效户数的比例为6.31%。这一数字已低于阶段性底部——2008年10月31日7.19%和2010年7月2日8.24%的水平。就是与2008年12月31日历史最低的5.75%,也相差不大。

    这均是底部特征的信号。

    在A股市场,赚钱的永远是少数人。所谓“在别人恐慌时贪婪”便是巴菲特、索罗斯等“股神”取胜的秘诀。

    那么,与其跟着大多数人唯唯诺诺,倒不如站在少数派一边,大胆地团购股票呢?

    实际上,团购股票的说法并不是我们的主观臆断。从6月份开始,国内的顶级机构就已经开始收集筹码了。中登公司数据显示,6~8月份,A股总市值在逐月减少,但机构账户中,市值超过1亿元的账户数却从5279户升增至5398户。

    同样,在市值为1000万~1亿元的机构账户中,6、7、8月份的数量分别为8868家、9013家、9008家,这显示出,国内顶级机构增仓的决心。

    这勇于逆市收集筹码的顶级机构是谁?答案是:国家队的社保资金和保险资金。

    9月尚存两周,从历史经验看,这两周将面临许多窗口期。比如,仓位窗口——基金仓位触底80%后,缓慢增加;比如,时间窗口——2007年以来,9月底都会酝酿阶段性上涨或报复性上涨。

    机会似乎已摆在眼前了,那么,你的胆量如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