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法师看盘:期待A股觉醒

2011-09-19 00:18:17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子建

 

    经过中秋节的短暂休整之后,本周A股市场继续在底部震荡。周二上证指数跳空低开后,周三股指一度下探至2439点,然而就在即将跌破前期低点2437点的关口,股指又神奇般回升。而到本周五,即便欧美市场在五大央行联手救市的背景下集体狂欢,A股依然疲弱不堪。面对如此窘境,投资者究竟该如何应对?

市场环境尚未根本改变

 

    记者:本周的市场可谓平淡中暗藏着惊险,就差两点上证指数就创出新低。对此你怎么看?

    道达:平淡之处,在于本周市场的走势与中秋节前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依然维持此前底部震荡的格局,且市场中心并未有所抬高。同时,沪深两市成交量持续低迷,沪市每天成交量500多亿元,昨天更是创下495.8亿元的地量,这样的行情,让人提不起兴趣。而惊险之处在于股指处于前期低点破与不破之间。尽管本周没有跌破2437点,不代表后市不会跌破。但是即便跌破2437点,也没有什么好担忧的,个人感觉大盘大幅杀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记者:为何市场始终难有起色?

    道达:记得在9月初的访谈栏目中,我当时的观点是“9月行情或将继续吃紧”。我当时的理由主要有3点:一是欧债危机;二是国内通胀调控;三是新股发行。现在看来,除了欧债危机这一因素出现了一些转机之外,其余因素均未发生变化。因此,市场走成现在的情况是十分合理的。

A股觉醒需要利好刺激

 

    记者:你提到欧债危机出现转机,但为何利好因素无法传导至A股?

    道达:周四晚间,当市场传出五大央行联手拯救欧洲的消息后,欧美各大股市均为之疯狂,我曾经也在期待着周五A股能够有所表现。但是冷静下来后你会发现,拯救欧洲跟A股有多大直接关系?尽管“救”肯定比让欧洲“死”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但这能改变A股低迷的人气吗?从昨天的大盘就不难发现,A股市场的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的疯狂并不买账,或许大家都还在等待。

    记者:等待什么?

    道达:首先,我认为市场应该是不缺资金的。统计数据不是有吗,现在六成投资者都是空仓,大家都在等着行情真正出现转暖后才入场。所以,投资者正在等待的是信心的重新树立。其次,就是等待一个对A股市场有实质性意义的利好,因为只有这个利好出现才会使得投资者的信心得到重树。不过,现在似乎暂时还看不到可以预期的实质性利好。所以,要想大盘有点起色,看欧美的脸色是不行的。

抄底暂且不急

 

    记者:当前市场操作难度看来还是很大,对此你有何看法?

    道达:在操作上,我的看法还是继续维持观望。个人感觉,大盘若不能迅速放量扭转趋势,未来不排除再度探底,甚至有创出新低的可能。因为从技术形态来看,均线系统并不好看,即便是处于底部区域,抄底也不急于一时。身边有不少机构的朋友,他们现在的态度是,积极挖掘潜力个股,但并不主动出击。或许,真正要等待一根放量的中阳线出现之后,场外资金才会大规模入市。短期内,如果没有实质性利好消息刺激,那么投资者可以继续保持观望,只要趋势不发生改变,那就以不变应万变。相信市场总有一天会觉醒,最坏的打算是等到国庆过后,总该有些表现了吧。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