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全球新一轮刺激或揭幕 短期可看高一线

2011-09-09 00:59:49

郑眼看盘:全球新一轮刺激或揭幕 短期可看高一线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反弹受阻,尾盘杀跌明显。收盘沪综指跌0.68%报2498.94点,深综指跌0.96%报1100.53点,成交略有缩小,这一般表明杀跌非市场普遍心态。外盘隔夜暴涨,但A股如中邪一样依然展示其“坑爹”个性。最终来看,A股未跟风上涨原因可能和以下因素相关。

 

    今日公布的8月CPI同比涨幅虽预期将回落,但如果回落得少了,依然被视为利空,加上有媒体引述中金公司观点称“仍将加息”,所以市场本能地提前回避。

    中金名头虽响,但这回关于加息的预期或是不太靠谱的,所以一般不至于引发主动抛盘,但使原本想买股者暂缓一下的可能性还是有的。目前市场甚至稍有些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所以加息之说对持这种预期的人的信心必有触动。相较于“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之说难言靠谱,虽然前者也不太可能。

    “加息之说”之所以不靠谱,一方面是因为巴西、英国、美国等松动迹象明显;另一方面是瑞士正率领全球货币贬值竞赛,这个时候加息自当引来更多热钱及麻烦。当然还有个原因就是CPI可能  “见顶”,这个时候央行加息无异于在作“低能”演示,所以笔者认为中金公司最好不要去预测别人“很傻”。

    彭博社调查了26位中外经济学家得出,今日公布8月CPI同比涨幅的市场预测中值是涨6.2%,因基数原因有可能弱于7月时涨幅。投资者在观察数据时尤其要重视其环比数据,以此判断货币松动机会有多大。除此之外,今日还有诸如PPI、工业产值、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出炉,周末或下周还有进出口、货币供应、FDI等数据公布。所有这些数据多少均能提示未来政策,值得细究。

    A股虽有所调整,但笔者认为值得逢低介入,除非今日公布数据太过出人意料,这主要是因为当前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正处于再度刺激经济的边缘。而本周或本月,正是相关消息出台密集期。可以说,这个时候去搏,至少短线“得逞”的机会较大,若机缘凑巧甚至能获取些额外收益。

    在既有体制下,笔者不认为经济指标存在过大出人意料的机会,甚至从经济指标去推导政策,还不如从政策去倒推经济指标。如果上层货币控制得极紧,此时即使经济指标弱,也应理解成强,反之亦然。可以用于倒推的政策不仅包括利率、准备金等,还包括是否允许部分企业涨价,楼市调控的严厉度如何,不一而足。打比方说,如果涨价约谈行为少了,涨价企业多了,则多半表明近期物价压力稍缓。

    昨日A股虽然跌,但技术图形不错,因杀跌集中于尾盘而非全天阴跌局面,这样的杀跌有消息或谣言促成因素,看似凶险实质无力。

    下周扩容节奏有所缓和,加上本周末外部刺激消息必多,所以投资者宜看高一线,不必涨了即看涨,跌了即悲观,然后过度想象。这股市天天开着,哪天没什么消息啊,也不见天塌了下来!炒股是有些忌讳的,最忌之一就是“处于高位时心情平稳,处于低位时却时时神经质一般紧张”,如此,输的机会定多。

    当然,该谨慎时仍宜极度谨慎,只是必要时偶尔还是可以“恶向胆边生”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