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追问:美尔雅内幕消息泄密?

2011-09-09 01:11:51

Default-thumb_head

    美尔雅的股权炒作大戏,既有华夏系基金全程参与的奇妙,也有股价涨跌时点与公司公告及大股东股权挂牌日期紧密相关的巧合。美尔雅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对此,市场也提出了三大疑问。

    疑问一:澄清公告澄而不清。

    不难发现,美尔雅股价走势与大盘背离,是从4月22日开始的。就在头一天,美尔雅发布了一则“澄而不清”的澄清公告。

    公告了澄清劲酒借壳传闻,但并未像其他类似澄清公告一样明确表明“3个月内不重组”。而且,公告再次强调  “美尔雅集团股东各方正委托相关中介机构对美尔雅集团作尽职调查,目前公司仍未获知该次尽职调查的目的,该调查也未有任何结果。”  美尔雅真的不知道控股股东的股权将被变卖吗?

    早在去年9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曾发文《劲牌插手美尔雅债务藏玄机  传背后将有大动作》,并引述知情人“美尔雅集团股权转让工作已悄然进行”的说法。

    疑问二:时间表述自相矛盾。

    6月29日,美尔雅发布公告称,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持有的美尔雅集团的股权被挂牌。但公告中对收到大股东函的时间表述含混不清。

    该公告开篇称  “今本公司接公司大股东函”,而在随后又表示大股东的股权“拟于近日”转让。如果该函真是6月29日  (或发布公告的6月28日)当天接到的,怎会在6月29日挂牌的情况下,还写出“拟于近日”转让?看起来有些自相矛盾。

    疑问三:瞒报受让方情况。

    6月29日大股东股权挂牌后,美尔雅股价一直徘徊在高位,等待受让方信息的明确。挂牌截止日期为7月26日,而就在7月25日,美尔雅股价大跌4.65%。股价见顶的第一个头部就此形成。更巧合的是,就在征集截止日过去整整一个月的8月26日,美尔雅股价突然逆市暴跌7.66%,第二日继续下跌7.48%,形成第二个顶部。

    让人奇怪的是,一边是股价暴跌能够踏准消息时点,另一面则是美尔雅在此期间的信披沉默。

    从7月26日到9月6日,美尔雅对大股东股权挂牌转让情况没有任何披露。众所周知,大股东79.94%的股权转让,将直接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这显然属于对上市公司股价有重大影响的信息。根据有关法规,这是否意味着美尔雅涉嫌信披滞后,甚至是隐瞒呢?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美尔雅,但董秘许雷华的座机始终无人接听。随后记者拨打了另一电话,自称是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一位女士表示,证代王黎也不在公司,而她不方便接受采访。

    深圳某基金经理表示:“美尔雅之前很强烈的重组预期,市场都知道,从主题投资角度,买进去也属正常,这个市场上有人喜欢研究低估值,有人偏好重组策略,只要不涉及内幕信息,属于有效判断也无可非议。不过这类股票一般都不在基金公司的股票池内,很难把握,往往要有渠道才行。”

(每经记者魏玉卿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