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黑天鹅”无罪论

2011-09-04 23:56:57

近段时间,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为A股市场发生的种种事件贴上“黑天鹅”标签。当然,这里所说的没有一件是好事。

每经记者  赵笛

 

    近段时间,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为A股市场发生的种种事件贴上“黑天鹅”标签。当然,这里所说的没有一件是好事。

 

    据说,17世纪之前的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这就像在“苏丹红”被曝光以前,人们都以为咸蛋的黄天生就那么红,双汇事件曝出前,人们都以为双汇的猪肉天生就那么瘦一样。

    随着第一只黑天鹅出现,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从此,美丽的黑天鹅有了另一层寓意: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在意料之外,却改变着一切。

    纵观历史,从泰坦尼克号,到日本航母“信浓”号;从9·11事件,到拉登毙命;从雷曼兄弟破产、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到标普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日本大地震重创核电股,到7·23事故重创铁路股……所有这一切,都滋生在“黑天鹅”神秘的羽翼之下。

    相比这些已经逝去了的“黑天鹅”,仍活着的“黑天鹅”也不少:

    PMI方面,6月底的汇丰PMI破50,激起人们对政策将放松的期望,“七翻身”行情就此展开。然而两周过后,政策放松迹象并未出现,失望的情绪开始扩散。到如今PMI小幅反弹,机构更多看到的是担忧而不是信心;

    CPI方面,同样是6月底,发改委的表态被解读为“CPI在6月份见顶”,“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然而这一解读遇到了“黑天鹅”——发改委近日发文称“全国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增加了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难度”;

    大盘方面,也出现了  “黑天鹅”。当人们都坚信A股会有独立行情时,它还真的“独立”了。遗憾的是,原本向上的独立行情,变成了向下;

    估值方面,中报曾被看成是降低估值的有力武器,然而中报的增幅远小于预期。虽然上证A股、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已创历史新低,但深圳A股、中小板指数市盈率依旧留下下跌空间。以前市场看到的是主板估值合理,“黑天鹅”掠过后,市场看到的是中小盘股估值高企。

    说了这半天,竟没有一件好事。“黑天鹅”这个原本属中性寓意的词,怎么就都是一些令人不快的事件——真是屈得很。

    其实,这哪是“黑天鹅”的错!“黑天鹅”之所以能够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并非它本身的原因,而是来源于人们的惯性思维和松懈。正如《黑天鹅》一书所说:“人类总是过度相信经验,而不知道一只黑天鹅的出现就足以颠覆一切。”

    人类还有一个恶习,就是不自觉的“揽功推责”。不好的事件,都是“黑天鹅”造成的——忽视了自身经验主义的错误;好的事件,都是自己创造的——忽视了  “黑天鹅”的积极作用。

    能在股市赚钱的是极少数人,那么就需要特立独行的品质。巴菲特也好,索罗斯也罢,世界知名投资人正是克服了人性的弱点,才取得成功。成功者比失败者高明的地方,或许只有那么一点:失败者跟随惯性,成功者挑战惯性。

    所以,“黑天鹅”确实无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